我穿越了~質感組神之手 帶我重返1931

我穿越了~質感組神之手 帶我重返1931


▲《KANO》幕後團隊「質感組」用心打造出1931年的氛圍。

文/棒球桃桃

「KO~SHI~EN! KO~SHI~EN!」,嘉農棒球隊在嘉義街道上,為夢想跑著。除了球場,《KANO》裡的老嘉義街道也是很重要的場景之一,如果只是看著歷史照片搭搭一樣的景就拿來拍,可是騙不過觀眾的眼睛。幕後工作人員中的「質感組」,就是賦予這些「新建築」老靈魂的魔術師!

為了營造出老舊感,質感組人員花費不少心思,「光是一個油污沉積多久,呈現出來的顏色都會不一樣。」一開始先在建築物上打底,砂磨過後還要用油性的東西上色,趁還沒乾就要用水洗,讓它有剝落感,再把一些顏色堆疊上去,「工法複雜瑣碎,但效果很好。」

像嘉義街道上房子的紅磚牆,還有圓環噴水池的石頭,其實都是用保麗龍做的,工作人員不藏私分享:「因為保麗龍較有凹凸面,比較好處理,陰暗面和深淺面比較好表現。」再加上水泥補強,製造斑駁效果,牆壁才會有自然耗損的感覺。
*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一點都不像現代人搭出來的全新街景!(圖/威視提供)

質感組組員林彥儒透露,剛搭景完看過去都是新的,很不自然,沒有做舊處理,現場看真的非常假,「做質感也是要讓演員融入,我們讓場景有生命力,觀眾和演員看了才會發出讚嘆!」

說真的,現在觀眾都很厲害,尤其為了不讓在日治時代生活過的人抓包,質感組努力想像《KANO》裡火車站、基隆港和澡堂,在1930年代會是什麼模樣,「像澡堂是有濕氣的地方,不能當戶外建築去處理,所以整體顏色會偏暗,要有濕氣感。」做什麼像什麼,質感組簡直是神之手嘛!

*
▲前軍營的澡堂經過美術組巧手改造,就變身小球員們洗澡的地方啦!

之後還會為大家介紹「山陽堂」書店,這大概是除了球場外,吳明捷最喜歡去的地方了吧,敬請期待唷!

#KANO #嘉農 #質感 #日治時代 #嘉義 #嘉義火車站 #基隆港 #幕後 #FANILY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