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27特刊】 歷屆金曲新鮮人 命運大不同 伍思凱 林俊傑 周杰倫 頒發最佳新人楷模獎

【金曲27特刊】 歷屆金曲新鮮人 命運大不同 伍思凱 林俊傑 周杰倫 頒發最佳新人楷模獎
Fanily娛鹿誌 金曲獎特刊
從伍思凱為到BOXING樂團,台灣金曲獎也已經擁有了25個新人,而首屆的新人王伍思凱,更已經成為今年第二十七屆台灣金曲獎的總召。而在這26個新人中,既有像孫燕姿、黃小琥這樣後來成為天后的,也有像眭澔平、霍正奇這樣高開低走的,但同樣還有像周杰倫、戴佩妮、蔡健雅這樣在新人獎中失利,卻照樣獲得金曲天王天后的例子。但作為一個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獎項,錯過「最佳新人獎」,對所有報名台灣金曲獎的歌手來講,肯定會是畢生的遺憾。

這些新人獎們 同獎不同命

金曲新人第一人伍思凱 擊敗了當時已經小紅人的張雨生
第一屆金曲獎伍思凱以一首當紅的歌曲《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一舉擊敗彼時已經靠《我的未來不是夢》走紅的張雨生和當時大熱的新人邰正宵,奪得第一屆金曲獎的最佳新人獎。 回看當年的得獎畫面,得獎後木訥的上台拘謹的從當紅女演員吳靜嫻手中接獲獎杯的伍思凱就這樣打開了自己的歌唱道路。此後伍思凱繼續高位高走,2004年在金曲獎獲封歌王。作為第一位金曲獎最佳新人,也曾擔任第二十五屆金曲獎的總招,記得當時他曾說:作為一個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獎項,錯過「最佳新人獎」,對所有報名台灣金曲獎的歌手來講,肯定會是畢生的遺憾。
陶喆用金曲新人獎打開事業大門

作為金曲獎第九屆新人獎得主,R&B天王陶喆也成功用金曲獎打開事業的大門。 1993年,陶喆從LA回到台灣開始做音樂,為當時的眾多大牌擔當製作人,包括張信哲、陳淑樺、杜德偉、鄭中基等一批大咖歌手。 1997年從幕後走到台前,開始自己做音樂。不出手便罷,一出手便是大師,以首張專輯《DAVID TAO》同時入圍當年的最佳男歌手以及專輯、專輯製作人獎項,可謂是當年的最強新人,拿下了很多音樂人最想拿的製作人與新人獎。且自第一次入圍金曲獎後,陶喆就沒有停下來過,從第一張專輯到第六章專輯張張專輯入圍金曲獎獎項。雖然現在的陶喆因為私人原因形像大大下跌,但他在音樂上的成就是不可否認的,很多人評價說是陶喆將R&B帶到了台灣,叫他一聲台灣R&B教父不為過。
孫燕姿vs周杰倫之戰 金曲獎史上新人獎最強之戰
第十二屆金曲新人獎,周杰倫與孫燕姿兩人評委票數是7比8,最後孫燕姿以台風較佳奪得了最佳新人,當年評委為了選他們倆吵翻了,粉絲群也大戰了一番口水戰,2001年的金曲獎最佳新人入圍的除了孫燕姿外還有周杰倫、戴佩妮、范瑋琪、林凡,以當時來說已經算是競爭激烈最被矚目的新人獎項,但有意思的是,在兩人另一個同時入圍的最佳專輯獎項上,周杰倫扳回一成,贏了孫燕姿,後來的兩個人都曾多次入圍金曲獎項,成了常客。後來周杰倫的十年後演唱會邀請孫燕姿現場觀看,特寫鏡頭給她,她甜蜜一笑,數不盡全是樂壇“同窗情”。
從“新人王”到“歌王” 林俊傑走了十年
提起金曲獎就不能不提這位和金曲獎虐戀情深的情歌王子林俊傑。
2004年,林俊傑的第一張創作專輯《樂行者》發行,這張被粉絲稱為首首經典的專輯第一個月就銷量超20萬張,首度拿到新加坡2003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後,2004年同樣的到台灣金曲獎的肯定。這些年,林俊傑一直沒有滿足於新人獎,活躍在歌壇的他充分有了資格問鼎金曲歌王,但後來的這些年林俊傑與金曲獎不得不說的故事簡直可以寫首歌,四次提名金曲獎最佳男歌手,每一次都滿懷希望,卻四次都爆冷門出局。時隔10年後的2014年終於在金曲獎的舞台上一雪前恥,斬獲“歌王”,興奮的把腿都給摔了。從新人走到歌王,林俊傑用了十年,若說虐戀情深,誰也比不過JJ,可謂是“金曲虐我千萬遍,我待金曲如初戀”。
金曲獎讓李榮浩變成了音樂界新聞頭條 
金曲獎之前的李榮浩雖然出道多年,創作實力也不俗,先後給陳坤、趙薇、張信哲、楊丞琳擔任製作人,但在內地始終處於無名狀態。這個長相似周董,唱歌似eason的歌手終於在25屆金曲獎大爆發一口氣提名“最佳新人”、“最佳國語男歌手”、“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等五項大獎,並最終成功拿下“最佳新人”,金曲獎讓這位出道多年卻一直不得志的歌手開始發光發熱。 之後迅速的簽約華納,發專輯,上《我是歌手》,開巡演,唱主題曲,算是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雖然最近深陷抄襲旋渦不能自拔,但作為金曲獎新人獎內地第一人,他不僅證明了自己,也給近年來江河日下的金曲獎提供了一點新的看點。

新人獎也有集體沈默的時刻

第十屆 (1999)  林曉培  《SHINO林曉培》 擊敗 陳綺貞/《讓我想一想》、 黃小楨/《賞味期限》
以一首〈煩〉爆紅的林曉培,染著金髮的她清瘦到可見鎖骨,在1990年以《SHINO林曉培》拿下第十屆金曲新人獎,當時擊敗了陳琦貞以及黃小楨,2007年因為酒駕肇事導致演藝路被迫中斷,2012年又被醉後控虐狗而形象重創,還一度因經濟困頓,透過臉書發出求救訊息,希望外界能「給我理由活下去」,甚至曾在受訪時哭著自嘲是過氣歌手,讓粉絲看了很心疼。林曉培遭逢低潮期間,不僅飽受外界輿論壓力,經濟狀況也直直落,事業發展幾乎掉到谷底,如今生活雖比不上全盛時期,但慢慢步上軌道也讓粉絲看了很欣慰,不少人都在其慶生演場派對送上祝福,希望偶像能早日甩開陰霾重振演藝事業。
第十三屆(2002) 孔令奇《01》 擊敗 S.H.E/《女生宿舍》/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擊敗SHE奪新人獎依然被遺忘的孔令奇2002年,發行自己首張專輯《01》的孔令奇提名金曲獎最佳新人,如果說這屆的金曲獎新人獎有什麼特別的看點地位話,那就是孔令奇打敗了同時提名的女子天團SHE奪得了新人獎。生於美國長於美國的他當時以孔子後裔博得了一定的關注,實力也是有的,從小在美國的背景讓他唱出的Hip-Hop被認為比同期出道的潘瑋柏更為純正也更為國際化。但是在兩張叫好不叫座的專輯之後,孔令奇只能淡出樂壇轉行當電台DJ。 2014年,他再度戲劇化的入圍金曲獎並爆冷擊敗李宗盛、曲婉婷等人獲得“最佳單曲製作人”獎。雖然金曲獎待他不薄,但始終太過冷門的他每一次被提及只能依靠“爆冷擊敗大熱門”的這個梗。
第十四屆(2003) 許慧欣《快樂為主》 擊敗 范逸臣/《范逸臣 VAN》
許慧欣是金曲獎第14屆最佳新人,一直以高冷公主形象示人的她在2003年憑藉自己的首張專輯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在阿杜、范逸臣、張智成等強敵環繞下斬獲獎項,可能真的沒有預料到結果,許慧欣甚至在後台激動的哭了。很多人抨擊這一屆的金曲獎,認為以許慧欣的成績並不足於擊敗這幾個候補拿到獎項,所以即使得獎之後,許慧欣也沒有迎來事業上的大紅大紫,而是一直不溫不火。
這屆新人獎,岑寧兒、張三李四、謝震廷、熊仔、柯智棠、Hello Nico、蘇運瑩,誰是你心中最具潛力新秀?你最看好誰呢?在Fanily閃亮星的預測票選中,中國新人歌手蘇運瑩最被看好,她同時提名最佳新人和?最佳女歌手兩項大獎,讓中國歌迷期待她成為繼李榮浩之後第二個來自內地的金曲“新人王”。那你們呢?來看看Fanily閃亮星的新人獎預測:https://www.fanily.tw/poll/GMA%20Best%20New%20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