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文學的推手 明星咖啡館有情有故事

近代文學的推手 明星咖啡館有情有故事

歡迎大家到Fanily小巷弄同學會按讚!

文/賴彥如

大馬路車來人往,走膩了,轉進單純小巷弄;有小書店、雜貨店,還有令人心醉的咖啡館、小茶館……,「夢田文創」製作的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和北市15個巷弄店家合作「大紅帽串門子」好禮活動,店家各有風情,值得品味。

 

1949年,18歲的建國中學畢業生簡錦錐,因緣際會認識了六位年紀比他大的俄羅斯人,一起在台北市武昌街合開了「明星咖啡」。「當時俄羅斯人遍尋不著咖啡、麵包等西式餐飲,索性自己開一間店,當時初衷很單純,沒想到意外成為孕育台灣文學的搖籃。」

*

▲坐在「明星咖啡」感受孕育出許多文藝創作者的氛圍,也許你是下一個。(圖/明星咖啡提供)

「我從來不趕客人,只要點一杯咖啡就可以在店裡坐一整天。」因為這樣的寬容,吸引了60年代時初露頭角的年輕作家在店裡整日寫作,像是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陳若曦等人,都曾把「明星咖啡」當作第二個家。

*

▲臨窗而坐,搭著溫暖的燈光和濃濃咖啡香,坐一整天都不累。

 

「我一開始以為他們是來寫習題的學生,心裡欣慰店裡採光不錯,他們在這裡肯定不會寫字寫到近視。」簡錦錐後來發現這些年輕人都是作家後,更是開心,因為一杯咖啡就可以換得影響力無限的文字,實在太划算了。

 *

▲「明星咖啡」位在二樓。(圖/明星咖啡提供)

 

80年代,簡錦錐因不願「明星咖啡」被股票族佔據,決定收掉明星咖啡館。他回憶說,開店最後一天,黃春明待到很晚,悵然地說:「沒有明星咖啡的桌子,我寫不出字來。」簡錦錐明白「明星咖啡」對作家的情感意義,最後竟送一套店裡的桌椅給黃春明搬回家。

 *

▲有故事、有情感和文藝創作的桌椅。(圖/明星咖啡提供)

 

簡錦錐的寬厚與有情,讓「明星咖啡」成為台灣近代文學的地標。2004年,在眾人期盼下,歇業15年後又重新開幕了。同樣的桌椅與裝潢,同樣的咖啡香,在對舊時光的追憶中,「明星咖啡」也希望繼續創造新時代的故事。

  
*一腳踩入舊時光,懷舊氛圍好迷人:

歡迎大家到Fanily小巷弄同學會按讚!

#大紅帽與小野狼 #大紅帽串門子 #蔣方良 #黃春明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