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環保基地 在環浪商號‧小食糖改變世界

青年環保基地 在環浪商號‧小食糖改變世界

歡迎大家到Fanily小巷弄同學會按讚!

文/賴彥如

大馬路車來人往,走膩了,轉進單純小巷弄;有小書店、雜貨店,還有令人心醉的咖啡館、小茶館……,「夢田文創」製作的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和北市15個巷弄店家合作「大紅帽串門子」好禮活動,店家各有風情,值得品味。

 

舊式紅色大門、尋常水泥矮牆,「環浪商號‧小食糖」的外觀,和台北市巷弄裡一般的老房子並無不同;和許多特色咖啡館比起來,也不特別起眼。但若對「環浪商號‧小食糖」有更多認識,你就會明白,它不單純是一間咖啡館,而是幾位七年級生以行動關心世界環境的基地。

 *
▲戶外庭院很適合午後悠閒的時光。

故事要從游琁如與王品文兩個女生的「環浪計畫」說起。他們在2010年,走訪南太平洋8個即將淹沒的島國,企圖尋找氣候變遷下地球真實的樣貌。回國後,為了有個能向外界推動理念的平台,便與同樣關心氣候議題的幾位朋友一起成立「環浪商號」。

 

後來,立志為柬埔寨興學的王銘鋒,也加入經營團隊。他將「環浪商號」一樓的咖啡店空間轉型,成為販售及推廣柬埔寨有機棕櫚糖的「小食糖」餐飲空間。

 *
▲二手回收家具組合起來仍極富美感。

經營「環浪商號‧小食糖」的幾位年輕行動者,同樣都關心氣候變遷及環保議題。他們身體力行,四處找來廢棄的舊家具,修整後擺放在店裡。拼裝的桌面與桌腳、充當置物櫃的舊電視機殼,以及掛滿整面牆的廢棄窗框,「環浪商號‧小食糖」雖混搭各式二手家具,整體空間仍極具美感,即使環保也可以很時尚。

 

「環浪商號‧小食糖」經常舉辦活動,希望號召更多人關注自身環境。他們為台灣青年前往南極從事氣候變遷研究募款、和美髮師辦「義剪」募集蘭嶼東清國小重建基金,一步步用行動改變世界。

*

▲舊窗框佈置的牆面,故事感十足。

 

走入「環浪商號‧小食糖」,你會驚訝這些年輕人的實踐力,看見「關心世界」這個單純的想法。改變世界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要開始付諸行動。

  
*進來嚐嚐棕櫚糖的甜,感受30公尺高的幸福

歡迎大家到Fanily小巷弄同學會按讚!

#大紅帽與小野狼 #大紅帽串門子 #環浪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