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格美好時光 在蔡明亮「咖啡走廊」追記憶

停格美好時光 在蔡明亮「咖啡走廊」追記憶


歡迎大家到Fanily小巷弄同學會按讚!

文/賴彥如

大馬路車來人往,走膩了,轉進單純小巷弄;有小書店、雜貨店,還有令人心醉的咖啡館、小茶館……,「夢田文創」製作的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和北市15個巷弄店家合作「大紅帽串門子」好禮活動,店家各有風情,值得品味。

 

走進台北市二級古蹟「中山堂」4樓,白光、姚莉等60年代歌手獨具韻味的歌聲傳入耳畔,一整排拱型木窗灑進天光,讓狹長型空間裡一排排的紅色沙發座椅、復古的馬賽克地磚顯得特別簡潔明亮,這是導演蔡明亮經營的「蔡明亮咖啡走廊」。

*

▲走進「咖啡走廊」,彷彿進入時空隧道。

 

乍見「咖啡走廊」,你會訝異如此畸零空間,蔡明亮竟能利用得如此完美。將「咖啡走廊」的時間感定位在1970~1990年代的蔡明亮,搬來他長時間蒐集的古董椅、舊玩意兒,以他動人的美學品味,打造老時光裡讓人安心的氛圍。平常等飛機時總愛隨手素描的蔡導,還大方分享自己的作品,畫作裡的沉靜和蔡明亮的影像風格可說如出一轍。

 *

▲店裡有各種蔡明亮蒐集的古董椅。

 

「咖啡走廊」輕輕流瀉的舒緩氛圍,經常吸引許多作家來此寫稿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蔡明亮只要在國內也都會來店裡窩著;他最愛坐在戶外露台,常常一整個下午,或是看書,或是如他所說:「盡情地觀看天空。」

*

▲蔡明亮最愛的戶外空間,可以盡情地觀看天空。

 

蔡明亮總是做什麼像什麼,他常掛在嘴邊的是:「中山堂把經營的機會交給我們,我們就應該把事情做好。」他不假他人之手,自己裝潢擺設、設計私房菜單,還用心打造僅容18人入座的迷你電影院「18劇院」、「露天草蓆電影院」,不管是拍電影或是開咖啡店,對蔡明亮來說,沒別的,就是就是把事情做到最好。

*

▲和蔡明亮一起感受美好的時光與空間。

 
歡迎大家到Fanily小巷弄同學會按讚!

#大紅帽與小野狼 #克勞斯杯子蛋糕 #蔡明亮 #中山堂 #fanily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