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隆女話戲劇~命中註定愛上《蘭陵王》

小隆女話戲劇~命中註定愛上《蘭陵王》

文/小隆女

忍住不看大陸視頻,終於等到上週五(8月23日)看中視首播《蘭陵王》,本來以為是古裝歷史劇,但有趣的是,我在裡頭看到「偶像劇」的倩影,用七個字形容:「命中注定我愛你」

第一集裡,雪舞奶奶就用占卜道盡整部戲的主架構:「亂世之中,得天下者,終在北方。天下之變,不脫周齊雙雄四人的消長」、「齊國蘭陵王一生只有鄭妃一個女人」,卻又會「與楊雪舞命定相遇」。看來感情戲相當吃重,會有一陣虐心的情節,而戰爭鬥權的元素也不會少,是相當壯闊刺激且揪心的開端,讓人會想繼續往下看。

小隆女整理幾個目前看到的偶像劇元素,但我並不認為有偶像劇要素就是老梗,看《蘭陵王》怎麼用古裝去包裝男女的愛情浪漫情節與發展,才是實力所在。

偶像劇元素(一) 不打不相識
雪舞與蘭陵王初次見面在相當好笑的「泡溫泉」情景之中,雪舞本以為「背影殺手」蘭陵王是個美女,中途遇到周國埋伏還傻傻地出手相救。沒想到蘭陵王是男兒身,雪舞的名節差點不保。後來還以為蘭陵王是淫賊,但後來還是解開了誤會,還參與蘭陵王的劫囚大計。

偶像劇元素(二) 女主角都與眾不同,最好要被欺負
通常劇中人,除了主要演員外,其他人都會眼瞎近視。
明明女主角最正,但偏偏會被嫌棄,而且她的個性通常比較MAN、富有正義感、微傻氣、衝動白目,跟市面上女子不太相同,因此常被欺負。

*
▲ 同村裡的女孩,都欺負楊雪舞沒人愛又粗魯,偏偏她們都有心上人!!!(圖/蘭陵王粉絲團)

偶像劇元素(三) 男主角在關鍵時刻出手相救
因為女主角常被欺負,所以男主角這時就要帥氣出場,出手相救,讓女主角微微感動,並且動微微真情。

偶像劇元素(四) 不小心抱在一起(現代戲會直接親下去>//<)
雪舞打扮成新娘正從客棧樓上走下來時,大喇喇不常穿長裙的她,當然會不小心跌倒,然後剛好蘭陵王就接住了她,並且浪漫的轉圈下腰,搭配窗外灑進的強光,相當浪漫啊啊啊~

而且,一定要有深情對望!才能有電力傳播!

*
▲ 多少女孩都很憧憬這樣的相遇與對望,只可惜現實中可能會因為太重而接不住!畢竟女藝人都骨瘦如柴阿><(圖/蘭陵王粉絲團)

偶像劇元素(五) 一起經歷困難,發現對方的好
因為劫囚計畫,讓雪舞跟蘭陵王一起經歷艱辛,有了革命情感。在這之中,就會發現女主角的善良、聰明與純真,也會知道男主角的正直、酷帥與MAN!

偶像劇元素(六) 情敵數枚,剪不斷理還亂,全部喇喇作伙
如果乖乖的只有一男配一女,沒有挑戰性,也沒有糾葛椎心的痛!這樣不行,所以中途都要出現數名男女來攪和,讓人亂了方寸之後更看清自己的真心。所以後來出場的鄭妃、宇文邕、曉冬都會是讓劇情更加精采的關鍵人物。

*
▲ 宇文邕(陳曉東飾) :「雪舞唯一能讓朕感到快樂的女人」,這麼MAN的宣言,怎能不融化?(圖/蘭陵王粉絲團)

出現了偶像劇公式,有人會用「芭樂」「老梗」去形容,但這是股魔力,不自覺地「ㄉㄧㄠˊ 咧」,就是詮釋方式不同、劇情編排的功力,就算出現偶像劇情節,那又如何?(甄嬛也有偶像劇情節,也是大受好評阿!)

某段讓小隆女印象深刻,不是大場面,也沒有大粉紅
蘭陵王與雪舞在房間裡,告訴她:「不要為了別人的想法而改變自己,在我眼裡你是特別的」,而雪舞也說:「我也有自己的面具,藏起怯懦,成為勇敢的楊雪舞」。

亂世之中,蘭陵王從小就被迫上戰場,只有戴上面具,才能變成另一個人,在戰場上殺敵。就算不是在亂世,也不是有很多張面具要戴嗎?(看看日劇《半澤直樹》也能懂什麼是面具、什麼是自保、什麼是勢在必行)

這一段,讓小隆女雞皮疙瘩,除了蘭陵王看著雪舞的眼神外,這段話的意義更是值得令人思考。《蘭陵王》歷史戰爭的浩大場面,加上男女感情戲碼穿插,不會讓觀眾太無聊,畫面也相當漂亮,不過,奶奶占卜「蘭陵王一生只能有鄭妃一個女人」,雪舞會改變這個宿命嗎?

*
▲ 《蘭陵王》戰爭場面浩大壯闊,看得很過癮!(圖/蘭陵王粉絲團)

同場加映:如果用一句話說明《蘭陵王》,會怎麼說?
** K友人:畫面華美、劇情緊湊,也包含著歷史時代君臣與兩國間的鬥爭,讓人想一直看下去。(女生就是喜歡一堆男人喜歡女主角,搞的大家很慘的戲,像《步步驚心》也是。)
** W友人:古裝偶像劇,愛情至上。
** C友人: 場面浩大,但如果依晨可以配音會更好。

你咧?看完《蘭陵王》你會怎麼用一句話來說?
—————– 請鎖定週一到週五 晚間8點 中視頻道《蘭陵王》—————

#蘭陵王 #陳曉東 #林依晨 #馮紹峰 #中視 #安德王 #北周武帝 #韓曉冬 #宇文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