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哈利波特》借景 博德利圖書館增添傳奇

奇聞/《哈利波特》借景 博德利圖書館增添傳奇


許多電影都曾到博德利圖書館拍攝、取景。(圖/取自網路,下同)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讀者增添更多閱讀樂趣。

文/安子

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 Oxford)屈居於「大英圖書館」,是全英國第二大圖書館,總收藏數多達1千1百萬件。它並非世界圖書館之最,但包括《哈利波特》等電影都在此取景拍攝,為館藏與傳奇增添一番新意。


哈利波特和妙麗在博德利圖書館對話、互動。

博德利圖書館歷經三階段的蛻變,第一階段先於十四世紀由伍斯特(Worcester)主教湯瑪士(Thomas Cobham)建立其前身。
*
圖為英國赫里福德大教堂圖書館,現今僅存的鍊式圖書館之一,這裡借用來參照。

當時,館內藏書不多,那些放在櫃子裡的書很珍貴,都被鐵鏈鎖起來,鐵鍊的長度只延伸到讓讀者在館內閱讀的距離,但書本不能夠外借。

第二階段是十五世紀初期,亨利五世的弟弟漢弗萊(Humphrey)公爵捐贈了大量珍藏的手稿,因為原先的小圖書館已經放不下所有的藏書,院方便決定擴建,並且將新書苑名為「漢弗萊公爵圖書館」。
*
現今的漢弗萊圖書館。
*
圖書館內部一景。
*
電影《哈利波特》其中一幕是在神學院拍攝。

位於漢弗萊公爵圖書館下方的神學院(Divinity school),建於十五世紀,原作為講說、研討神學的教室,如今已經變成博德利參觀路線的一部分了。電影《哈利波特》的麥教授曾在此教演過舞蹈課。

然而在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中,圖書館經歷了一段衰落期,館內器材被迫變賣,甚至連漢弗萊公爵的手稿也僅剩三份。這時候,有一位學者湯瑪士‧博德利(Thomas Bodley)便跳出來協助圖書館的復興,圖書館進入第三次的蛻變。
*
湯瑪士博德利協助圖書館復興。

湯瑪士不但出資、幫忙搜羅藏書,也捐出不少書本,並重建圖書館,讓老舊荒廢的空間與建築有了嶄新的面貌。終於,博德利圖書館在西元1602年9月開館成立,往後仍不斷擴展其規模。

鑒於其悠古神秘的外觀及多個世紀累積下來那種沉沉的書香氣息,許多電影會來這裡取景。其中《哈利波特》電影霍格華茲的圖書館和醫護站就是在博德利館內的漢弗萊圖書館及神學院拍攝。
*
《哈利波特》電影中醫護病房,也是在神學院拍攝。
*
電影《哈利波特》圖書館場景是在漢弗萊圖書館拍攝。

請加入【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漢弗萊圖書館 #博德利圖書館 #牛津大學 #哈利波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