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致凱X表演】戲戲品味

【黃致凱X表演】戲戲品味


▲且聽黃致凱導演戲說他與故事工廠,以及《白日夢騎士》、《三個諸葛亮》的故事。(圖/故事工廠)

文/黃致凱導演

我們花了20元搭捷運,得到了便利;花300元吃一客牛排,得到了飽足;花800元買一件夾克,得到了溫暖。請問,花了1000元看一齣舞台劇,可以得到什麼?

我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決定創立「故事工廠」的那一夜,不斷思索這個問題。我後來想出了一個答案──在這裡,我們製造感動,製造驚喜,製造有生命的故事。其實,我們走進劇場購買的是一種情緒:喜劇販賣的是笑聲,悲劇販賣的是淚水,當然,還有些故事販賣恐懼、驚悚、同情、溫馨……,觀眾想得到的是一種情感的體驗,有別於自己生活中經歷過的體驗。

有人說「人生如戲」,但我總覺得人生和戲劇相反,就像天平的兩端,維持平衡的狀態。生活太平淡的人,從奇幻冒險故事裡尋求刺激;生活不順遂的人,能從勵志小品中得到站起來的勇氣;失戀的人看完浪漫愛情喜劇後,會重新相信愛情。我們在故事裡,看見內心的慾望和恐懼,看見那個沒完成的自己。

*
▲黃致凱導演想要透過戲劇傳達感動、驚喜,和有生命的故事。(圖/故事工廠)

「人活著沒有夢想等於死亡──但若實現夢想的代價是死亡,你做不做?」我的創團作品《白日夢騎士》講述現代的唐吉軻德:一個萬年龍套演員,假戲真做破了一件綁票案。有幾位現實生活中失志的觀眾看完戲後,緊握我的手:「謝謝你,講出了我的故事。」我的第二個作品《3個諸葛亮》透過喜劇手法,解構中國四大愛情傳說,全場笑聲不絕於耳。散場時有位觀眾痛哭不已,她對我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從頭哭到尾?這不是齣喜劇嗎?」我說:「那代表妳看懂了,嫦娥奔月、牛郎織女、梁祝、白蛇傳本來就都是悲劇收尾,我只是用喜劇的嘲諷方式去呈現人生中的不完滿。」

同樣一齣戲,不同觀眾會有不同的解讀與品味。所謂的「品」就是「分辨的能力」,「味」就是「感受的方式」。就像喝茶一樣,你要先能分辨這是高山烏龍還是四季春,再用不同的標準去感受茶湯。你不能指著高山烏龍罵:為什麼沒有花香?對著四季春抱怨:沒喉韻又不耐泡。品戲就像品茶,我們要學會要用不同美學去欣賞不同的作品,才能在不同的故事裡,看見不同的自己。

最後,《白》與《3》兩齣戲三月起將在新竹、苗栗、台北加演,歡迎大家一同走進劇場來「戲戲品味」。

#FANILY #fanily #分享你 #故事工廠 #三個諸葛亮 #白日夢騎士 #戲戲品味 #黃致凱 #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