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書房到廚房 共嚐《深夜食堂》的甘美滋味

從書房到廚房 共嚐《深夜食堂》的甘美滋味


▲歡迎光臨,深夜食堂!

文/念年

又到了「每月一書,以書策展」的聚會時間,25日向晚的閱樂書店人潮特別多,可能是讀書會主題《深夜食堂》的讀者圈特別廣的緣故。在寂寞的都會夜晚裡,來來往往的人們進出深夜食堂,喝杯小酒(最多只能三杯喔!)、點盤填飽肚腹的平民料理,馥郁的香氣與溫暖的人聲交織漫延開來。飽食一頓之外,更澆灌了人們心靈上的乾涸。

*
▲讀書會的召集人老查談到書總會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主持人老查,對閱讀深夜食堂的感想有個相當貼切的比喻:「像是極度疲倦的上班族,走進電影院的幽暗氛圍裡,完全融入影院其中;雖然無法說出電影具體細節演了什麼,但在觀影過程裡,卻得到了療癒與撫慰。」我想,這也是許多許多深愛《深夜食堂》的讀者們,對這部淡寫小民生活的漫畫,深深著迷的原因。

*
▲深夜食堂的粉絲們分享自己對《深夜食堂》的想法。

這場讀書會的參與者,有的能細數角色故事,也有人從日劇版聞香而來,在場的大家都可稱為「饕客」了吧!饕客們發表對深夜食堂的心得,有人最喜歡脫衣舞孃麻里鈴,作者藉由她表現社會底層特殊的心理掙扎與生活模式;也有人說最好的閱讀方式,是睡前看一集,在夜深人靜時走進故事裡,跟隨老闆的手藝與角色們的人生入夢(睡前看完全是飢餓修練呀!),隔天起床再如法炮製漫畫中的餐點!天啊,完全就是像跟安倍夜郎老師遠距離對話(戀愛)的方式啊!

*
▲新經典文化的葉美瑤總編跟大家分享《深夜食堂》的出版歷程。

新經典文化的葉美瑤總編,談起與日本出版社小學館接洽《深夜食堂》的過程。
在販售策略上幸運地得到支持,讓這部漫畫陳列在各大書局的非漫畫區,創造它與廣大讀者邂逅的機會!日方多次疑問為什麼《深夜食堂》在台灣受到廣大讀者圈的青睞?在日本擁有較多中年以上讀者的漫畫,在台銷售比例竟超越日、韓(我們很需要安慰嗎……?)總編給深夜食堂下了個註解,它是接納所有人的生活、煩惱、苦痛、快樂的地方,什麼樣的人皆歡迎光臨,不論性別、年齡、行業,坐下來,點任何你想吃的食物,老闆與食堂將會傾聽你想說的、包容你的挫折與缺憾。

*
▲今晚你要哪一道呢?

讀書會後段,新經典文化副總編輯梁心愉放上食堂唯一的菜單,為何沒有豬肉味噌湯「定食」專屬的故事呢?等安倍夜郎老師來台灣大家一定要問他這個問題唷!副總編帶大家回顧經典人物,黑幫老大阿龍是紅香腸擁護者、喜愛甜玉子燒的小壽壽桑;人氣很高,至少要配四碗飯的真由美、為愛付出一切的麻里鈴…等,令人回味起食堂內的經典啊…

*
▲副總編輯梁心愉要來劇透啦!!!

13集獨家大揭露!(不看你就虧大啦!)新角色─重美小姐,總是為陌生男人織著毛衣的她,發現男人另有愛人時,就會默默地再拆解毛衣,更多故事細節,別忘了10月1日去購買上燙燙的第13集喔!深夜食堂裡總是有許多又傻又真的角色,直接了當、毫不掩飾的真實個性,敢愛敢恨、抑或退縮畏懼,各種情緒都在食堂裡浮現,像食物簡樸卻單純的原味,令人不愛也難。

為什麼一家平凡的庶民料理店《深夜食堂》進駐在那麼多人腦海裡?因為食物的氣味、顏色、味道,牽連著情感、文化、記憶,隨著時間推移,釀造出不同的心領神會。循著食物與情感編織的秘密地圖,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間獨一無二的深夜食堂,歡迎光臨。

更多食堂
深夜食堂又來啦! 10月1日準時開動啦~
先別管減肥了 你吃過深夜食堂招牌料理嗎?
比基尼女神降臨! 一起來讓眼睛吃冰淇淋吧~耶呼~

你會想買
KANO X SKBi 復刻袖珍精品筆 深綠
【設計公寓】CHOCOSTICKS巧克力隨行筷
【山生有幸 初衷金萱】台灣原片立體茶包 盒裝系列

#Fanily #分享你 #閱樂書店 #讀書會 #深夜食堂 #每月一書與書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