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鐵志首部文化評論集《燃燒的年代》 鍾永豐盛讚「變動時代的序」

張鐵志首部文化評論集《燃燒的年代》   鍾永豐盛讚「變動時代的序」

張鐵志推出新書《燃燒的年代》,17日在閱樂書店舉辦「重新想像我們時代的文化」座談會,並邀請詩人、詞人、客家歌手暨新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鍾永豐,影像文化評論者、政大教授郭力昕,對台灣、香港、中國兩岸三地的文化現象與社會趨勢,進行了一場深度分析及分享會。昨適逢「婚姻平權法」在立法院二讀,張鐵志在座談會現場,播出獨立歌手HUSH《同一個答案》MV,影像描述同志情誼,感人肺腑,歌詞「有誰還能無視愛的存在」,呼應當下台灣社會脈動,也為這場座談揭開序幕。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從獨立音樂崛起 看新舊典範的轉移

《燃燒的年代》是張鐵志首部文化評論集,聚焦影響兩岸三地的政治、經濟、文化的三個重要趨勢: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精神,太陽花世代的崛起,獨立書店成為當地文化中心,獨立音樂風起雲湧、生猛有力,他笑說:「以前的偶像是五月天、陳綺貞,現在是HUSH、草東沒有派對!」近年金曲獎的年度最佳歌曲,從滅火器《島嶼天光》、到舒米恩《不要放棄》,乃至電影《十年》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都是「新舊典範轉移」的標誌。

另一個是「小確幸」產業興起。張鐵志笑說,報載郭台銘想選總統,郭曾批評台灣年輕人竟以開咖啡店自滿,李家同則認為台灣年輕人沒有國際觀,張鐵志認為,雖然小確幸有其侷限性,但年輕人以開咖啡店、民宿作為一種職業選擇,背後常具有強烈的價值與理念支持,例如對環保、土地、農業的守護,「很多年輕人是到各地流浪後,才決定回到地方,這才是真正有國際視野!就像美國70年代的『後物質主義』,人們相信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創意市集、獨立咖啡店、青年返鄉潮,成為一種自我價值的實現。」

 

鍾永豐:川普和柯P,是時代裂縫掉進來的人

鍾永豐昨接受議員總質詢,他匆匆從市議會趕來,談起張鐵志的新書《燃燒的年代》仍神采奕奕,他讚這本書是「變動時代的序」,囊括了當今兩岸三地重要議題,身為詩人的他,妙喻兩人在社會運動的位置,他笑說:「鐵志是飛禽,我是走獸,碰到的風景不太一樣。」他表示,在看這本書時,勾起這兩年在台北工作的想法,也想起川普當選和柯文哲崛起,他說:「川普或柯P,是時代裂縫掉進來的人,有必然與偶然。」

說是必然,因為他觀察到,政治地景已不再能以左右區分,過去依賴的組織性力量已失勢,民調不可靠,非預期性大增,但他也在縫隙中,看到各種進步的可能性,這反映在他自身的辯證與自我拆解。鍾永豐年輕時投入社會運動,人到中年成為人民公僕,他說:「我們這個時代,崇尚自由價值,知識份子面臨新的處境,台北市變化激烈,我不確定自己累積到的價值和觀點,還能不能行走江湖,能否成為一種溝通語言。」

於是,他不斷「把自我外殼拿掉」,強迫自己理解新現象,不論面對的是場內議員或是場外民眾,他想方設法進入各種場景,理解當中脈絡,他笑說:「像是到二手五金店,重新組裝,轉成這樣心態後,比較沒有負擔,我就不會把柯P當一回事了!」即便時代震盪,他樂觀以對:「時代變化太快,幸運的是,我們身處的年代很有趣,可能就像馬克思寫出《資本論》的大年代。」

圖 / Fanily記者攝

圖 / Fanily記者攝

 

飛禽、走獸與尷尬的雞?郭力昕談三人定位

張鐵志書寫《燃燒的年代》,以其身後的政治學背景,論及中港台,含括文化藝術各面向,無所不談。郭力昕笑說,「飛禽是快速穿梭,還可以落地,走獸飛不起來,而我是尷尬的雞!我關切的有限,只能飛到矮樹叢,偶爾可以看到天空,活動範圍小,多半還是慢慢走。」他近年關注台灣認同,體會到世代差異,笑說自己「過於明顯地放棄中年以上的人」,但他也理解他們這一代人的困境,「不是知識能力不足,而是歷史包袱太重。」中年人因為歷史加諸在他們的生命情調,讓他們難以跳脫出自己的經驗。

他進一步拆解「小確幸」的侷限性。他表示,台灣的民主文化、舒適的人際關係,都是爭取來的,「小確幸可以顛覆大教條,弔詭的事,原本以為是反抗,卻掉進舒適裡。小確幸的問題在於太熟悉台灣既定的生活方式,但看不到封閉性。」他認為,過去的人因為戰亂頻仍,沒辦法離開國族的緊箍咒,但當代年輕人不一樣,只要小確幸不侷限在「上傳甜點照片」等事情,它就能擁有各種基進的可能性。

 

拒絕「標籤化」的幽靈纏身

分享告一段落,現場讀者提問,台灣媒體報導中國多是負面訊息,對於中國了解很狹隘,「年長的一輩有沒有什麼建議?」張鐵志和郭力昕不約而同表示,其實理解的管道很多,可直接看外國媒體。鍾永豐則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如何拒絕「標籤化」的本質論,形塑我們的恐懼。

鍾永豐回憶,當年他回美濃推動反水庫運動,他怕的不是地方政治,而是黑道,「你不來理解他,他會來理解你。」於是他先跨出第一步,向美濃最大尾黑道說:「我是鍾永豐,我想拜訪你。」他表示,自己最大的收穫,是把對方還原成「人」:「我可能也是共犯和壓迫者,幫體制把他踹到這個位置。」他不諱言,後來運動成功,黑道是關鍵之一,「兄弟們幫我守住立法院的兩個門!」經此一役,現在他面對議員、屬下及民眾的提問,他不斷自問:「我的對話夠了嗎?我的閱讀、對談夠了嗎?我真正理解他們的脈絡了嗎?」並透過事後不斷檢查,拒絕標籤化的幽靈纏身。

 

在燃燒的年代 他們持續自省

在90分鐘的精彩對談後,現場數十位讀者不捨離去,持續與他們對談,分享屬於自己的省思與提問。藉由《燃燒的年代》座談會,知識份子、讀者和民眾們,在變動的年代中,探索屬於自己的分享與省思。

 

 

 

#張鐵志  #燃燒的年代  #閱樂書店  #首頁  #講座  #鍾永豐  #郭力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