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真早慧的女詩人─ 林泠

率真早慧的女詩人─ 林泠


▲林泠(來源:互動百科)

文/Charlotte

林泠,本名胡雲裳,一九三八年生,廣東省開平縣人。童年在西安和南京渡過,來臺後居處基隆。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佛吉尼亞大學博士,現任職美國化學界,主持藥物合成研究。筆名有李薺、若瀾、雲子。曾獲中國文藝協會「詩人節獎」。著有詩集《林泠詩集》《在植物與幽靈之間》

*
▲《林泠詩集》於三十年前的臺北出版,構成當時臺灣詩壇最動人的新聲。
(來源:互動百科)

林泠第一首〈流浪人〉發表於一九五二年六月出版的《野風》,當時是以「若瀾」作為筆名。一九五三年開始,在「新詩」週刊和《現代詩》季刊,以「林泠」為筆名,發表詩作。作品散見於「藍星周刊」、《藍星詩選》、臺大《青潮》詩刊、《創世紀》、《南北笛》。詩人早慧,寫作年齡極早,與白萩同被譽為天才詩人。覃子豪批評林泠早期詩作「純任自然,毫無造作的痕跡,詩句像提煉過了的口語,內容深刻,情感凝鑄,甚至帶一點兒冷峻」。

*
▲林泠赴美深造後作品銳減。(來源:dcc.ndhu.edu.tw)

一九五八年林泠畢業赴美,寫作量頓減,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八一年間她完成學業,結婚生子,進入工業界研發領域。直至一九八二年才集結她早期作品,由洪範出版《林泠詩集》。楊牧曾評林泠的詩直指內心的探索意象化的有機結構,和自然流動的聲調節奏是林泠詩的擅長,毫不勉強,絕無虛假贗偽的痕跡──甚至當她在創造「私有神話」的時候,帶點隱約朦朧的色彩,但絕不晦澀,因為這些詩是真摯率性的流露,通過含蓄的暗喻,構成當時臺灣詩壇最動人的新聲。

*
▲婚後的林泠將對生活的熱情奉獻給家人和專業科學領域的投入。
(來源:dcc.ndhu.edu.tw)

關於寫作的斷層,林泠說「忙碌」是寫作斷層的主要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沉寂二十餘年後,二○○三年,林泠出版第二本詩集《在植物與幽靈之間》。這本詩集大量地以人物為作寫作對象,寫給三哥、女兒、父親、母親、懷念恩師等等,處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網絡。洪淑苓認為《林泠詩集》有著令人著迷的童話氣質、溫軟光燦的愛情;但《在植物與幽靈之間》裡,隨著人生閱歷增長,呈現了更多樣的生命的異象,思考人類習性和命運,也嚴肅而多面。

◎主要作品
《林泠詩集》(1982)
《在植物與幽靈之間》(2003)

(資料來源:dcc.ndhu.edu.tw)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