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Thu ★ 他人意見】我的毒藥你的菜?從《終極X宿舍》談談兩岸觀眾口味大不同

【週四 Thu ★ 他人意見】我的毒藥你的菜?從《終極X宿舍》談談兩岸觀眾口味大不同


▲《終極X宿舍》是「終極」系列的第六部作品,延續《終極一班》、《終極一家》、《終極三國》等前作的世界觀設定,已然自成一格。

文章取自於punchline

  沒有一線偶像劇主角演員、沒有高知名度導演或編劇的終極系列第六部《終極X宿舍》,剛在台灣播出完結篇不久。相對於台灣對本劇一面倒的負評,這部被認為是小眾口味的台劇,卻在大陸視頻網站開出漂亮成績,登上愛奇藝網台劇搜尋榜冠軍,反過來令台灣觀眾驚奇:難道兩岸觀眾口味差異真的如此之大?

其實是也不是。

   縱觀「終極」系列會發現,從成名的《終極一班》開始,它的收視率一直非常穩定,有特定好評部分更可開出紅盤,鎖定的分眾族群「中學生」也非常明確,剛開始劇集還倚賴偶像明星飛輪海成員帶進一定的粉絲與知名度,但中後期即使沒有這些一線明星收視率還是穩定得可怕,甚至《終極三國》還反過來捧紅了胡宇威、任容萱、曾沛慈,顯見觀眾對該系列的黏著度和認同感皆已建立。

  即使《終極X宿舍》劇情走鐘到連忠實觀眾都罵翻天,但首播收視率還是穩穩地維持在0.5左右,連重播都還有0.2~0.3的不錯成績(這已足以贏過不少日十檔偶像劇)。無怪乎雖然評價不高,但終極的下一部《終極惡女》立刻又要接檔,終極系列還在繼續拓展其奇幻世界、增加更多新演員與新角色,日益茁壯中。

  「終極」在大陸視頻網站的成功,至少提醒了我們兩件事情,第一是新型態的電視內容與觀看習慣已改變,電視收視率和網路收視性質本就不同,傳媒與想竄出來做新電視內容的人不得不知。第二則是題材本身確實在兩岸有不同的熱度,這點也值得愈來愈多的重視,尤其當兩岸合拍已成為潮流的今天。

   傳統電視收視和網路收視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過去電視收視率動輒數十的年代,要達到「好」成績一定要讓愈多人接受愈好;反觀現在因為收視渠道的多元化,收視率不斷下降、分散,分眾小眾市場的影響力有時反而可以凌駕主流/大眾作品,就像「終極」穩定在1-2之間的收視率過去對電視台來說恐怕只是小菜一碟,但現在當許多大製作偶像劇都面臨收視率破不了1的窘境,具有死忠粉絲且有劇情延續性的「終極」系列,自然就成了收視保證「明牌」。就此來看,它會在以網路收視為主的中國大陸市場展現其力量亦非常正常,因為網路視頻收視成績最需要的就是一批集中、黏著度高的觀眾。

*
▲奇幻武俠一直是中國市場主流,和台灣崇尚「寫實」有所不同,也讓「終極」系列無違和打進中國市場。

「終極」系列的奇幻設定,是讓它在台灣一直無法打進主流觀眾的關鍵之一,台劇主流畢竟還是都會生活劇,就連劇情常常超寫實的鄉土劇基本上也還是設定在小老百姓的生活,連古裝劇都已少見,奇幻武俠類更不用說,引起不少主流觀眾表示,看到《終極三國》角色延用古人的名字演現代的劇情,就讓他們看都看不下去。然而奇幻武俠卻恰恰是中國大陸近年火熱題材,捧紅無數小說、連續劇、演員,仔細想你就會發現,近年來的華語大片,有奇幻色彩的大賣電影不在少數,最成功的案例可算是《畫皮2:轉生術》《通天神探狄仁傑》。再說台灣過去具有奇幻武俠特質的腳本如《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等,都在中國改編成全國性大製作電視劇,但在台播出成績平平,《軒轅劍》在華視首播的時候還放在週間一點的奇妙時段……不過《仙劍》系列讓參演的演員如胡歌、劉亦菲、劉詩詩、安以軒、彭于晏等人知名度水漲船高,而香港奇幻設定的《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在中國一樣擁有大批死忠劇迷,後續效益甚至勝過在台港播出時的成績,可見奇幻題材在中國大陸確實有其優勢。

  如果翻看一下中國起點網的奇幻小說,就會發現雖然古裝奇幻武俠是主流,但現代奇幻武俠其實也不在少數,「終極」系列的劇情和世界觀也可作如是觀:主角群不斷遇到更強大的敵人、拿到更多寶物、學習更強招式,不斷升級再升級,跟所謂的「YY小說」確實異曲同工,在中國能夠掀起熱烈討論、建立死忠影迷,再自然也不過。

*

  事實上台灣此前就有因奇幻武俠特質,而意外打開中國大陸市場的系列作案例,只是一樣不屬主流市場,所以主流媒體報導闕如,那就是霹靂布袋戲。我想「終極」走上「霹靂」之路可能純屬偶然,但「霹靂」系列已延續超過30年,一般民眾不了解為何現在每家便利商店都可以看到素還真的公仔,連MOD的世界盃開球都是由素還真來開,但事實上霹靂一樣是抓緊一批死忠影迷(有新劇必追、且願意付費消費、不斷討論關注相關消息),在網路分眾市場興起後,它的影響力日漸受到重視,即使說的是台語,卻因其奇幻武俠骨幹與對岸觀眾口味不謀而合,意外在中國開展出商機,成為點擊收視保證。

*
▲衍生系列劇集已長達三十年的「霹靂」布袋戲竟可說是「終極」的前輩?

 「終極」和霹靂布袋戲的路徑也很相似,它雖有少數固定不變的角色,卻會不斷隨劇情推演開展出一段又一段不同主題劇集,統攝在系列名之下與相同世界觀之中,其生命力和變化度比起一般連續劇自由許多。終極也許會像霹靂一樣「一步江湖無盡期」,劇集不斷衍生下去,雖然劇集本身的品質口碑可能有高有低(如果以霹靂戲迷的慣用語來說,現在的《終極X宿舍》大概可算是終極系列的「黑暗期」),但生命力無限頑強,觀眾邊罵邊看,成為一季一季開展下去的動力,很可能真的開展到沒有終點的一天。

#終極惡女 #惡女 #終極 #fanily #分享你 #終極宿舍 #speXial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