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們成了金馬最佳劇情片遺珠之憾

「親愛的」我們成了金馬最佳劇情片遺珠之憾


▲不同於其他入圍者鞏俐、桂綸鎂和陳湘琪皆屬內斂的表演路線,趙薇的詮釋較為外放、具張力

文/夏米拉

事隔三年再接拍電影的內地影星趙薇,早前在北京跟導演陳可辛,演員佟大為、黃渤、郝蕾等出席新作《親愛的》記者會時,已透露角色令她寢食難安,特別難演。

在金馬獎提名入圍最佳女主角飾演趙薇,在《親愛的》片中扮演髒兮兮傻乎乎的村婦形象,簡直入木三分讓人心碎,完全沒有違和感,實在沒法和時尚辣媽趙薇聯繫起來。對於她個人來說是一項演技上與戲劇展現上大突破。

*
▲趙薇演農婦,一出場確實能讓觀眾信服

正當大家正在討論著趙薇在劇中的演出,網路鄉民們傳來一陣陣的嘆息聲,感覺金馬的評審活生生的浪費了導演陳可辛的作品,許多人想也想不透為何《親愛的》沒有入圍金馬最佳劇情片。
而這次片中用了許多當今社會暗藏的社會議題,趙薇在片中飾演農婦,有天黃渤到她家搶兒子,並指她先生拐賣兒童,從此人生變調,為了兒女,她出了農村、做了犧牲,想盡辦法爭孩子,上天卻和她開了玩笑。

*
▲第一次接到《親愛的》導演陳可辛邀請時,趙薇婉拒,因為覺得自己不像該角色,後來編劇李檣鼓勵她,才決定冒險「再試試」。

在整齣電影的結構與畫面,讓許多影評人幾乎忘了片中的那位無知與不知所措的村婦盡然是趙薇,趙薇面對公安嚴厲質問,她舉手投足盡是該有的畏縮;不敢置信丈夫竟是拐騙兒童的嫌犯,她慌張、委曲,被告知將與孩子隔絕,她簡直崩潰。電影從真實事件拼湊改編而來,趙薇在媒體採訪時曾說,為了還原真實角色,演出特別感受壓力。

*
▲扮相還真的是土的掉渣的村姑形象而且毫無違和感,確實不易。

不過,導演陳可辛稱讚她表演成熟,真實得像在演紀錄片。聯合報記者王雅蘭在一次專訪「露西」台灣製片李耀華時提到說:我只能用「恐怖」形容趙薇這次的表演,恐怖是因為,她出來兩、三個鏡頭,我才突然意識到我眼前這位農村婦人就是趙薇,我真的嚇壞了。

*
▲ 《親愛的》劇情沉重,讓觀眾落淚,趙薇的角色層次多、感情複雜,是否當了媽媽所以和角色有共鳴?她說:「我在戲裡大部分難過時,都是被戲中的孩子感動,完全沒有想到我個人的生活。」

像本屆參展這麼多影片中,李耀華心目中的最佳影片是「親愛的」,但這部電影竟然沒入圍?從各方面看都是這麼優秀的作品,我百思不透啊!
想必,這次金馬最佳劇情片遺珠之憾非「親愛的」莫屬了。

電影預告片分享你:

#金馬51 #電影 #影評 #分享你 #Fanily #金馬獎 #陳可辛 #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