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書豪:張博彥教會我「相信」與「堅持」

張書豪:張博彥教會我「相信」與「堅持」


▲張書豪拍戲不挑戲,只care角色合不合理。(圖片來自/張書豪臉書)

文/1094

《長不大的爸爸》臨近尾聲,自從該劇播出,張書豪幾乎每一集都有哭戲,不僅同戲的林美照都說:「張書豪超愛哭,有夠會哭,每天都在哭!」先前演出不得不放手心愛的妻女、同意離婚的悲慘戲碼,張書豪更是哭到最高點、心中有崩潰,哭到連本來大喊「超想揍張博彥一頓」的觀眾,最後都不免對這個「愛哭愛對路」的男主角抱以無限同情,一方面擔心他粗心善忘卻又多管閒事的個性中就會影響耽誤他追回幸福家人的契機,另方面又害怕他明明力量有限卻總是勇於迎戰,一個肩膀已經挑不動的重擔卻總是熱情無私地想去分攤解決周遭所有人的責任危險。

*

▲網友每集都在數「張博彥今天又哭了嗎?」(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但其實「哭」這件事難不倒張書豪,對他而言這部戲比較挑戰且不容易的部分反而是在跟小孩還有動物的互動。

這部戲有一個很好的訓練跟調整是,永遠都要記得戲是一個互動,不是只把自己顧好就好。因為動物跟小孩很多地方都需要等,等牠剛好走到那邊、等小孩當下的情緒,當他們鬧脾氣或現場不OK的時候,你就要等。你必須去協助安撫或一起解決這個問題,不然這場戲的拍攝時間可能就會拖的很久。我覺得這是一個被迫、或者應該說是很好的訓練,有時候拍一齣連續劇,時間那麼長,很容易不小心會有失誤、或想耍賴偷懶的時候,但這齣戲不行。」

*
▲張書豪不抗拒照顧小孩,在片場也常主動幫忙安撫「女兒」。(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除了《長不大的爸爸》,張書豪在電影《三個遜爸一個媽》中的演出也是跟年輕小爸育兒撫養的情境有關,2015年張書豪跟小孩似乎特別有緣。

「其實我本身並不抗拒照顧小孩這件事,自己也當作是一種學習。」

近期二部作品都跟小孩有關,張書豪還蠻開心自己終於可以演這樣子的角色。學生時期的他當時總問說什麼時候可以跳脫學生的角色,現在就是多方接觸、慢慢成長,「這樣很好,還好自己也很喜歡小孩。」他說。

因為『張博彥』,張書豪從而對「爸爸」這個身分有了新的認知或領悟。他舉男生當兵為例:

「講真話,許多不想當兵的男生,都覺得那是一種浪費時間。我當時也曾經這麼認為,感覺時間就這樣耗掉了,不知道浪費那些時間要幹嘛。但是當兵對男生來說可以讓你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再自我』。大家要一起做一件事,因為單一的出錯,全部人要一起面對、受罰,最大的意義在於不能以自我意見為最後的處理方式或結論,不是我想幹嘛就幹嘛!這是當完兵讓我意識到的最大一件事情。

但我意識到了,卻還是沒有很懂。直到拍攝《長不大的爸爸》,過程當中,劇情會鋪陳張博彥做了哪些事導致女兒受了傷或家庭產生某種問題,我覺得,那就是一個男人在面對家庭時『責任感』跟『承擔後果』的徹底展現跟學習!

我還不是爸爸,但是《長不大的爸爸》這部戲讓我預先練習了很多未來可能發生的生活事情,我可以學著先去想『這樣做有何影響?』、『我可以如何調整?』至少當我未來真的當了爸爸或開始背負起某種責任、遇到問題狀況時,我會比現在的自己更清楚:還有什麼管道可以去嘗試、去規避或解決。」

*

▲愛哭愛對路,看似沒擔當的張博彥,戲中桃花緣似乎相當好。(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張書豪一口氣分享完因『張博彥』而對「爸爸」身分所產生的全新領悟,看他講述男人應該背負一開始卻很懵懂的責任承擔時,一副不急不徐、該來就來、無所畏懼的態勢,想必對於接下來我們好奇現實中的他會否抗拒自己太快進入爸爸身分的這個疑慮,理應不存在。

果然,張書豪認真謹慎地思索了一下,然後微笑回答:

「其實我還沒想到這部分的規劃耶!可以確定的是,會很想有孩子。我只是還沒想到,但就算認真去想…應該也不會有所恐懼或抗拒。」

*
▲張博彥有熱情,有夢想,卻像個孩子一樣,永遠沒先顧慮到後果。(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張書豪認為再怎麼成熟的人,有了孩子之後都會跟孩子一起長大。張書豪的父親在他小時候的形象也未必是他現在認識的這個樣子,也是歷經了許多的遷就跟轉變,最終才淬煉成兒子心中完美父親的模樣。「他其實很做自己,但同時也會思考到後果是什麼。在對的時候做自己,在需要被遷就或抉擇的時候,他會毅然捨棄自私或自我的這一塊,我覺得那會是我很期待也會想挑戰的樣子。

張書豪說父親一直都是他的榜樣跟模範,他會觀察父親的生活跟互動,父子倆常會彼此討論交換意見。《長不大的爸爸》中有許多親子相處的模式,多少都有投射一些父親的影子。

*
▲張書豪希望像一般人一樣,家庭小孩可以「按部就班」來。(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既然喜歡小孩,也不害怕晉級父親角色,那麼張書豪是否會排斥『先有後婚』呢?

「我的打算比較一般,先結婚再生小孩,就跟一般人一樣。」張書豪說,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給對方、家人彼此一個確立的關係,一個大家都安心的情況下再做考慮。但他另外也為那些不小心先有後婚的人解釋,相信他們也不是故意要造成這樣的既定事實,「人生總有意外,做了安全措施也可能會破,那破了就破了,大家應該要針對意外去思考後面的解決方式,而不是一直把焦點放在苦惱〝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張書豪說,問題的最終,還是回歸到『責任感』跟『承擔後果』在你心裡的比重。這也是他在接觸了張博彥這個人之後,越來越明白跟深入思考的一件事。

「我跟張博彥相似的地方,在於我們認為對的事情,就會去做。」張書豪覺得這對社會應該會有一點進步的力量。他其實不認為『長不大』是一件不好的事,前提是不能因為自己的『長不大』傷害到別人或影響到別人。

*

▲張書豪認為張博彥肯相信、有堅持,心裡不管有沒有遺憾最後都可以被釋放出去。(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張書豪很享受拍攝《長不大的爸爸》這部戲的感覺。他認為那不只是給了觀眾一個哭哭笑笑、愛過又痛過的故事,而是連自己在表演的過程中都能有許多的觸動。

「你真的會去思考一些事情,自己的觀念、生活甚至未來,會很有成就感。最重要的是,在拍的時候我會一直反問我自己:這麼做的結果真的好嗎?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張書豪說,以前被人家說長不大的時候,會覺得是一種批判,或是一種指責。直到近期,張書豪開始覺得,聽到人家說誰長不大,就像小棣老師講的,其實會有一點〝羨慕〞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不夠成熟的地方,如何能在了解某些事實情境的狀況下,去思考每做一項抉擇的後果,但又保有自己純真的這一塊,這其實很不容易!」應該是很無奈的感嘆想法,但張書豪講述起來的時候,不知為何,你就是能感受到他語氣神情裡有種老成的樂觀,就像,長大了的張博彥。

「出社會久了,會因為現實、世故,自己考慮太多、甚麼都不敢做。這其實是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城市的人冷漠?就拿在路上看到老太太跌倒這件事來說好了,你明明想去幫她,扶她也沒有什麼不對,可是你可能因為過往聽到一些經驗之談,可能是詐騙,可能會被誣賴什麼的,想太多,怕麻煩,然後你被其他人影響,所以你就不做了,我覺得現在社會很令人難過的一點,一件明明是對的事情,因為都沒有人做,然後你做了,結果反而你錯;一件明明是錯的事情,卻因為大家都在做,結果你沒做,你也錯了…

人最初心的想法都是誠實的、真實的,不管開心或害怕,或只是想要,那都反映了當下的某種直覺,可是長大之後,卻因為很多世故現實的想法,變得想太多,然後因為想太多而做出『被動的選擇』,那已經不是你的心在選擇,張書豪很不想要變成那個樣子的人。

*

▲張書豪不習慣軋戲,每一次的演出,他只想專注成為一個人。(圖片來自/張書豪臉書)

「有時候會覺得張博彥這個角色單純得有點蠢,演的時候自己都會疑惑,會想說:『天啊,你就真的這麼相信嗎?這件事真的可以這麼簡單嗎?』可是這個角色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我自己也有這些疑惑。」張書豪淡定表示,而他的淡定解讀起來,其實是確定。

事情的最終總會有個答案或被解決,你總要釋懷,可是如果你沒有堅持或相信,你可能就走不到那一步;如果我當時沒有相信這個事情,這件事情可能就完全不會發生了,可能很多事情我都看不到、也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做到哪一步、可以有多好的表現,可是當我相信時,我可以看到自己做到什麼極限,就像張博彥,即便後面真的發生那麼多難過的事情,但他仍舊可以看到這個世界的美好,相信他的單純還有他一直堅持著的信念終究可以為他的生活帶來一些新的希望。

*

▲拍完《長不大的爸爸》,張書豪現在會要求自己說話或做決定前多想個一分鐘。(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有一頭熱的夢想,有不顧一切往前直衝的傻勁,張博彥是唐吉軻德般的存在,而張書豪,則是以演技將張博彥形象精彩實踐的實力派演員。在經歷完張博彥的人生,對於『相信』與『堅持』的人生課題,張書豪下了以下的註解:

「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或不好,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因為相信,我覺得在那個當下,人會活得比較自在,不要讓別人影響了『心』的選擇,堅持不見得會得到你想要的那個答案,但只有堅持才會知道,你最後得到的那個答案距離你原本想的有多遠,也許哪裡還不夠好,或者也許,你做的一切努力已經非常值得非常棒了!」

*
▲張博彥的花格子外套已經變成了一種,標示。(小編想問哪裡買XD)(圖片/公視長不大的爸爸)

張書豪 & 張博彥,Keep growing!

#張博彥 #張書豪 #長不大的爸爸 #公視 #衛視中文台 #王小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