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臉好看 王小棣領軍「孵」好演員 學員挑戰經典戲曲

不能只有臉好看 王小棣領軍「孵」好演員  學員挑戰經典戲曲


▲Q Place表演教室舉辦成果發表會。(圖片來源/Q Place提供)

柯文哲日前至韓國娛樂事業取經,驚豔韓國演藝水準已經可以歸為高科技了,台灣在娛樂事業上,不論電視或電影,許多要角甚至幕後人才多前往大陸,一線演員更難回歸台灣。導演王小棣有感於此,去年底蔡明亮、陳玉勳、許傑輝、王明台、瞿友寧、徐輔軍、安哲毅等八位金鐘金馬導演共同創辦「Q Place表演教室」,日前舉辦第二期成果發表,以京劇崑曲展現高壓訓練成果,要學員們粉墨登場無法『以貌服人』,王小棣說「演員不能只有臉蛋好看,更要由內而外展現深度魅力」。訓練結束後,也將再遴選預計年底前讓這些學員投入新戲劇拍攝。

*

▲Q Place成果發表會,學員們個個粉墨登場。(圖片來源/Fanily)

*
▲專業戲曲老師黃宇琳、許栢昂親為學生們妝扮。(圖片來源/Fanily)

王小棣挑演員精準,藍正龍、張庭瑚等都是他獨到挑選,領軍Q Place表演教室,因看見大陸、香港還有韓國對於自己娛樂產業都有所發展,認為台灣也應該做點什麼事情,該一起集合起來貢獻點力量,也是台灣娛樂發展的一個契機,八位導演上課期間也親自下場教學,但導演們不教表演,而是用不同方式體會表演,比如蔡明亮要學員做蛋料理「我們吃它,得到營養,料理它,變出更多口味」。他形容如果喜歡表演,也要喜歡生活,那就應該很愛吃、喜歡料理,蔡明亮說「享受生活,就像享受表演一樣」。

*

▲Q Place表演教室的宗旨之一就是要培養建立演員的專業和文化素養。(圖片來源/Fanily)

王小棣感嘆「這幾年,演員們常被當做一朵漂亮的小花,隨手摘起,過兩天枯了就丟」。認為大部分人長得不錯就被拉進演藝圈來,會以為就踏入這一行「演了談戀愛的戲就紅了,但演員應該是要有專業和文化素養」。他不忍再看年輕演員成為大環境犧牲者,王小棣等導演成立Q Place表演教室、展開好演員MIT(Made In Taiwan)計畫,目前開班兩期,日前第二期結業,15名學員粉墨登場,大膽挑戰經典劇目《林沖夜奔》、《孽海記-思凡》等片段。

課程最後一個月以傳統戲曲為主題訓練, Q Place總導師王小棣可是別有用心,「這是文化的視野和素養。你學了一段京劇,對自己的身體要求就會更仔細,包括咬字、身段、節奏等,有太多表演的內涵。」

*

▲Q Place表演教室學員大膽挑戰經典京劇片段。(圖片來源/Q Place提供)

王小棣也透露這回第二期結束後就暫不針對專業演員班做招生,因為要開始投入戲劇拍攝,同時二期的學員也將開始選擇適合的戲劇表演,算是幫這群演員量身打造,而這兩期學員得先經過試鏡、面談等重重篩選,課程安排分為表演課與導演課,王小棣直言,近年很多明星可能只是臉蛋好看就變成明星,「卻沒意識到這很危險。他不知道自己其實沒學到什麼本領,過了一段時間不紅了,人生也回不了正軌」。王小棣集結導演們團結起來創辦Q Place,就是希望有興趣表演的年輕人,真的有地方可以踏實學習與表演。

*
▲Q Place表演教室成果發表會,導演王小棣與崑曲教師、學員們開心合影。(圖片來源/Q Place提供)

Q Place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qplace2014

#京劇 #王小棣 #王明台 #蔡明亮 #Q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