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出時代的掌控──軍中樂園

逃不出時代的掌控──軍中樂園

本文含有部份程度之劇透,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看完《軍中樂園》的特映之後,其實心情感到特別複雜。《軍中樂園》是臺灣電影一次有趣的嘗試,但是關於導演與演員許多不利的負面聲浪卻讓這部電影還沒上映就被判了死刑。包括導演鈕承澤帶大陸攝影師上軍艦的事件,與男主角阮經天為了拍攝《軍中樂園》而在金馬五十週年,歷屆重量級影帝后齊聚典禮上的不告而別,都讓這部電影染上一層陰影。

     如果先撇開這些問題,看看電影本身的話,我想我還是有一些東西可以分享,先講講優點,缺點擺到後頭。我對《軍中樂園》的感想是,這部電影「翻」出了現在臺灣電影缺少的一些能量。

*

      首先,臺灣電影的創作環境比中共更自由,所以儘管對岸電影製作更精良、演員表現更深層,但是在切入戰爭的敏感題材時,就很難做到像《軍中樂園》這樣把對大時代與生離死別的哀慟、身處於戰爭時期的無奈與悲哀,直接的表現於銀幕上頭。

     先不論其他因素,我認為《軍中樂園》想要呈現過往軍人的心聲,把他們的故事說出來的這個動機是真誠的,至少由一個觀眾的角度來看是這樣。看《軍中樂園》其實更像在讀一本小說,它雖然沒有分章分節,但可以輕易的看出其不肯只把視角停留在一處,電影中不斷切換描繪人物,有時候講講這邊,有時候講講那邊,努力的呈現許多人的戰爭故事。把他們身處在一個悲哀時代的辛酸給吐出。

    有些人一輩子可能只渴望過平凡日子,但哪天突然就被抓著去打仗;有些人可能只是個性較懦弱膽怯,就被軍中老兵照三餐伺候,種種無解的控訴與無奈,讓《軍中樂園》的情緒很飽滿。我雖然還年輕,也還沒當過兵,但是電影中的故事也與自己從父輩人物聽來的故事相貼合,比起看一般的國片,多幾分不同感觸。

*

    如果要具體的形容《軍中樂園》中情緒給我的感受,或許說它不像是一個人在哭,而像是一個已經哭過千遍百遍的人,最後終於把眼淚流乾,呆呆的對著一片空白,問一聲:「為什麼?」最後才知道,很多事情其實沒有答案的。把全部的答案都歸咎給命運吧,都是命運的安排吧……如果再不這樣告訴自己,那人生要怎麼過?

*

       我喜歡《軍中樂園》的理由,是它有一些很有味道的情緒。但是,這部電影還是有著一個讓我覺得相當可惜的缺點。在故事表達上,電影最後的收尾有些草率,單單把故事全部丟出來,並不能串起一部精彩的電影。而《軍中樂園》最後的收尾只是平平淡淡的讓主角離開,讓這個角色的敘事者視角切離了故事中。這讓人感覺劇情本身更像是一個老兵的回憶,而少了畫龍點睛的一擊。

    少了最後的提點,讓我不自覺的得要再把焦點放回電影的情緒與一些中年演員的出色演技上頭。這讓《軍中樂園》之於我的定位有點不太明確,大致上來說是喜歡的,但也有許多遺憾與一些我對鈕承澤電影本質上的磁場不合,這些都很可惜。總之,離電影上映還有幾天,我也只是單純分享一些想法,最後市場會不會接受這部電影,就隨它去吧。

*

文章取自於:橘貓-夜空(軍中樂團)

#軍中樂團 #橘貓 #orangecat #ocat #電影 #心得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