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滑稽,所以悲哀──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

因為滑稽,所以悲哀──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

本文含有部份程度之劇透,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即將在八月底上映的《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是一部很微妙的性別顛覆喜劇。電影中假想一個「布布妮民主共和國」,裡面是極端的重女輕男,只有女性可以繼承家業,國家中也一切以女性為重。至於男人呢?就只能穿著罩袍,在家乖乖的相「妻」教子。

      這樣性別權力顛倒反轉的題材,其實也不算原創,像之前日本的《大奧》系列作品,就有將幕府將軍的性別由男轉女,再將後宮三千全部變成男性。藉此去觀察當權力地位不同時,原有的性別差異到底還會不會影響整個社會的型態。而《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則是藉由這種性別反轉的劇情,去達到諷刺的效果。

*

      電影中主角傑奇的歷險是個「灰姑娘」的故事,他雖然生活在貧困的家庭,但是對於「嫁」入女將軍門下,為女將軍生一堆可愛的小女孩……他總是有很多想像。電影中先是描述他夢想參加女將軍選親的皇家舞會,又描述他因為家裡發生變故,只好住在阿姨家,與她兩個討厭的兒子與兩個「丈腐」生活。

     當傑奇終於有機會來到舞會,他馬上發現自己跟女將軍是命中註定的一對,但這一個天雷勾動地火卻掀起了難以想像的新風暴。導演在這部電影中同時諷刺了性別歧視、極權政府、階級制度……等等,手法辛辣幽默,且帶有些許情色色彩。

*

    比較有趣的是,雖然電影中我們看到許多情節會因為相當滑稽而哈哈大笑,但大家如果把這層劇情關係「顛倒」回正常世界,就會發現本片的故事其實是一個沒人笑得出來的悲劇:

      一個可憐的女孩從小活在重男輕女的世界,被教導只有跟到一個好老公才代表一切,她為了想嫁入豪門,委屈自己跟服裝店的少主上床,只為換得一件新衣服,甚至還無意出賣了在私底下從事女權運動的妓女嬸嬸。最後她逃出了成天虐待她的表姐妹手中,卻在路上被路過的警察調戲強姦……

     說穿了,這一切的本質是如此悲傷,也正因如此,在看到它被用滑稽荒唐的方式表達出來時,我們才會感到想笑。喜劇有很多種樣貌,有些喜劇是導演發自內心想傳達正向能量、有些喜劇甚麼道理都不想說,只想讓觀眾放聲大笑……但《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明顯是有話想說的。

*

      把一切規範體制戳破之後,底下的價值是如此脆弱而不堪一擊,但我們還是奉如聖旨般的遵守著,並以此為藉口傷害彼此。而《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的結局更是嚇死人的驚天一擊,辛辣至極,但又讓人拍手叫好。

     這部性別顛倒的法國喜劇電影曾經在金馬奇幻影展放映過,如今又要在八月底上映院線,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

文章取自於橘貓-夜空(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

#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 #橘貓 #orangecat #ocat #看電影 #電影 #影評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