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故事工廠白日夢騎士

【觀後感】故事工廠白日夢騎士

文章轉載於碎碎念

沒有夢想,人和鹹魚有什麼兩樣?!這是周星馳的經典台詞。但我們往往覺得一個夢想的提出,必定得是些遠大甚至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就像魯夫在還沒成為海盜前,就已經擁有說出”我要成為海賊王”這樣的豪情壯志,並為此奮鬥讓人每每看了熱血不已。

但對平凡人來說,我們不見得有稱頭的、值得為人道的夢想,但這並不意味我們就沒有作夢的權利。在白日夢騎士這齣戲裡,劇中的凱蓉,她的夢想只是結婚,和心愛的人經營一個家。少鈞的夢想,也只是希望自己能在心愛的舞台上被看見。沒有雄心壯志,只希望順著生活的軌跡,打造自己的小天地。

即便這樣的願望在他人眼裡看來如此微不足道,甚至經常陷於空想、白日夢,但又何妨?!只要堅信那是個值得努力的目標,就勇敢的夢一回,甚至還可能像Paulo Coelho的煉金術師(The Alchemist)一書中說的那樣“當你真心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協助你。”少鈞在心中潛藏的「成為男主角」的願望,就在眾人的協助下被實現。

因為認識導演的關係,我知道他對舞台劇的投入,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之前偶爾晚上會和他傳訊,發現他早上工作,晚上幾乎又熬夜創作,這樣的工作量如果沒有夢想與熱誠是不可能持續下來的。因此,我在看這齣戲時,也把它當成是導演隱藏版的夢想—他希望能繼續在他喜歡的領域奮鬥,也希望自己的戲被看見。他透過劇中演員說出他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仍堅持創作.堅持製作戲劇的動力,[我收到一個觀眾的來信說,他每次看完我的戲,都會有重獲新生的感覺…天啊,這世界還有人需要我…我要活下去,我要繼續創作下去。]

但熱血總是一時,現實也總是殘酷。儘管有這樣的夢想和動力,但突如其來的現實卻也可能擊垮好不容易快實現的夢想。劇中的導演想認真排戲,但所有演員卻散漫一團。原訂的男、女主角吵翻天,還有演員因為前晚跑龍套幾乎整晚沒睡,套戲時演到被一劍殺掉後,就在舞台上睡死了。當他們好不容易敲定演員檔期,人員也進入狀況排戲,此時卻收到無場地上演的噩耗。這…未免也太悲慘了吧?!

除了對劇場的經營困難以荒謬的方式進行嘲弄外,導演也讓我們看到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演員,在沒接到戲時的生活窘狀。少鈞媽假藉少鈞忘了將口袋裡的錢掏出來,迂迴地把錢塞給他。透過這樣的動作,來顧及兒子的自尊心,並支持他的夢想。或是靄文在被綁架後,偉恩神來一筆地說歹徒怎麼會想抓她?難道他不知道劇場演員都很窮嗎?真是說來好笑,但想來心酸的橋段啊…

不管是整個劇團或演員個人,在物質條件如此貧乏的條件下,大家仍舊用心地做出這齣「白日夢騎士」。真的要給導演、劇組和演員們一個掌聲,因為有你們的堅持和投入,我們才能坐在台下享受兩小時的演出。謝謝。

當然在傳達這些正經的題旨外,黃致凱導演也經常以詼諧穿插的劇情編排,讓觀眾的心情(和緊閉的雙唇)放鬆。個人最喜歡泰勞與偉恩、少鈞對話那段。那些一歪一歪、妹妹咖咖的偽泰語再加上演員生動的肢體和臉部表情,讓我笑到連節目單都掉了兩次…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情節,果真有星爺無厘頭的風格,也讓整場觀眾笑聲不斷。

#白日夢騎士 #故事工廠 #黃致凱 #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