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新物種《哇!陳怡君》 鄒承恩飾學生領袖挑戰政治(上)

台劇新物種《哇!陳怡君》  鄒承恩飾學生領袖挑戰政治(上)


▲鄒承恩首度詮釋學生領袖(黃兆元),大改過往形象。(圖/《哇!陳怡君》Facebook)

文/念年

隨著《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鑑識英雄》等類型劇、職人劇的播出,又一齣打開台灣偶像劇主題新創大門的政治劇─《哇!陳怡君》,以政治青年的主角設定、精彩到位的故事張力,接下台灣戲劇大改革的接力棒。陳怡蓉、姚元浩、鄒承恩、李千娜等人新鮮感十足的演員陣容,勇敢挑戰大眾視為敏感的政治主題劇。觀眾除了看活潑可愛的主角陳怡君(陳怡蓉飾演),全心追求理想的迷人衝勁外,更令人無法移開目光的角色,是那帶著強大領袖魅力、喚醒公民意識的學運領導者「黃兆元」(鄒承恩飾演)

*
▲黃兆元出身貧苦、個性堅強,是真實性非常高的角色。

丁國慶大變身  學生領袖黃兆元

演員鄒承恩上一個留在觀眾腦海裡的角色,是《16個夏天》唸著一口逗趣的台灣國語,不斷喊著「略略(瑞瑞)」、「略略(瑞瑞)」的義氣朋友丁國慶;而這次,鄒承恩徹底脫掉阿慶單純真摯的好友形象,為自己注入學運領袖的果敢堅毅、奮力不懈,帶著煥然一新的角色皮骨,要觀眾再次將注意力放在「黃兆元」身上。

聽鄒承恩談起黃兆元,堅定誠懇的眼神、平順自信的語氣,彷若已然內化的沉穩氣息,已讓我相信鄒承恩飾演此角必定具說服力。黃兆元,出身由母親艱苦扶養的貧苦家庭,力爭上游的企圖心比任何人都要明顯,秉持著永不服輸、必須勝利的理念,在《哇!陳怡君》中擔任學生會會長、公共抗爭領袖,做事毫不遲疑,為弱勢揭竿起義、極度渴望翻轉社會的不公不義。

*
▲鄒承恩很認同黃兆元為弱勢出頭的正義感。

從318至今的社會氛圍,黃兆元這個角色,自然而然地讓人聯想起太陽花學運。然而,鄒承恩在揣摩角色時,在政治面,私下諮詢知曉政治背景資訊的朋友,發現台灣南北政治文化非常不同,加深對政經領域的了解;在角色塑造面,黃兆元從學生時期開始,就不斷領導大眾發動抗爭。鄒承恩坦承,確實有參考學運時穿「綠大衣」的學生,或許是表情動作、或許是帶動抗爭的核心精神,從第一集播出的學費抗漲橋段,觀眾確實接收到學運領袖的強大氣魄,甚至能從抗爭中的黃兆元身上,感受到與「綠大衣」學生神似的氣質。

突破一:每場戲都有潛台詞

故事以率性搖滾女孩陳怡君,意外開啟參選之路為主線發展;而配角黃兆元,無論親情、愛情、友情,皆具多層次、多元化的特色,和主角陳怡君擁有近乎相同份量的糾葛情感。

鄒承恩:「黃兆元在每一場戲,幾乎都有一個潛台詞想要告訴觀眾,他內心還有其他訊息。那個梗可能不會很深,但還是要隱約表現出來。」

觀眾可以試想,收看一場嘻鬧戲碼時,黃兆元用一個眼神、一小句的台詞,告訴我們他仍有其他在意的事,表現他可能因為環境所逼,而在戲中維持某種狀態。許多細節做得太小不容易發現,做得太大,又怕後面難以收尾。飾演轉折很多的黃兆元,學習拿捏恰當的戲劇節奏,對鄒承恩是演技上的新突破,而觀眾們也能在《哇!陳怡君》中驗收成果。

*
▲為表現角色的細膩層次,鄒承恩從小細節做出差異性。(圖/《哇!陳怡君》Facebook)

→想知道鄒承恩為了角色做出什麼其他突破?《哇!陳怡君》還有什麼值得一看的特色?接著看台劇新物種《哇!陳怡君》 鄒承恩飾學生領袖挑戰政治(下)

#鄒承恩 #專訪 #哇!陳怡君 #陳怡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