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之歌》紀錄前台籍慰安婦阿嬤的光影紀實

《蘆葦之歌》紀錄前台籍慰安婦阿嬤的光影紀實


▲《蘆葦之歌》紀錄台籍慰安婦阿嬤的歷史故事與傷痕。(圖片/網路)

故事大綱

1992年,因為三封來自日本的電報文件,婦援會開始設立了慰安婦申訴專線,隨即展開為這段歷史的正名工作,並協助阿嬤們進行對日求償與爭取道歉的人權運動,至2013年已邁入第22個年頭。如此漫長的陪伴照顧與等待正義的路程中,持續帶著阿嬤們邁出步伐參與國際的證言、出庭、遊行抗議、記者會等的發聲工作,並出版專書與影片記錄這段二戰期間前台籍慰安婦的歷史見證。

1997年開辦「身心照顧工作坊」,讓阿嬤們藉由組成支持團體,透過戲劇、藝術、攝影、瑜珈、心理諮商等活動,學習撫慰這些傷痛,並獲得正向看待自己生命歷程的能量;隨後展開的「圓夢計畫」,更讓阿嬤們體會年少時被剝奪的關愛及夢想的可能。
阿嬤們的一生,是令人感佩及動容的勇者風範。

*
▲《蘆葦之歌》以平實、敏銳的鏡頭,捕捉阿嬤們的笑容與表情。(圖片/網路)

人物介紹

吳秀妹阿嬤:
秀妹阿嬤是最年長的慰安婦阿嬤,卻最有年輕人氣息、又富有童心的阿嬤;她總睜大了雙眼,用好奇的眼神,觀察著她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阿嬤口頭禪是「小姐,嘿系啥米?」;阿嬤最愛的食物是麥當勞的麥脆雞和蘋果派。阿嬤勇於嘗試新食物,食欲也不輸少年人。阿嬤獨居,雖然對疾病、死亡與孤獨感到恐懼,但性格獨立的她,不想成為兒孫負擔。

陳桃阿嬤:
小桃阿嬤是受害天數最長的阿嬤,受折磨時間長,卻沒消磨掉阿嬤堅強;日本官司敗訴,阿嬤說「官司輸了,我的心沒有輸」。現今,小桃還是顧著果菜市場旁的椰子攤,除了砍椰子汁賣,阿嬤的另一項絕活是織毛衣;平常沒有生意上門時,阿嬤的手也沒有停下來,辛勤的織著毛衣,和馬英九總統交換禮物時,送的是親手編織的圍巾。

*

▲《蘆葦之歌》記錄阿嬤們動人的生命故事和永不認輸的人生。(圖片/網路)

林沈中阿嬤:
沈中阿嬤年輕時很愛跑步,雖然現在腳力不如以往了,但她還是如此訴說著「我要這樣一步一步走到日本,要求日本政府跟我道歉賠償」。阿嬤是熱愛跳舞的太魯閣族阿嬤;阿嬤沒有很明白國語,完全不懂台語,和其他阿嬤語言不通,但在每次的聚會,總是帶動氣氛,拉一起其他阿嬤共舞,跳開擾人的回憶。除了跳舞長才,阿嬤最會演爆笑劇、喜歡養雞、看拳擊、喝藥酒。

陳蓮花阿嬤:
蓮花阿嬤是愛唱歌的阿嬤,阿嬤不願回想過去,最擅長的竟是日文歌,用歌聲來表達自己的心意。社工轉述,當年首度公開控訴記者會,原本躲在黑布後面證言,卻因看到現場眾多攝影機而退縮,阿嬤從後門倉皇地逃離;紀錄片中阿嬤首度同意公開身份,她說自己到這個年齡已經沒有什麼好怕了。

盧滿妹阿嬤:
滿妹阿嬤在警察局幫忙洗制服;被問到夢想職業,沒有遲疑地說「警察」,追問原因,阿嬤淡淡地說「當警察不會被人欺負」;紀錄片拍攝時,滿妹阿嬤因腳傷,已無法參與工作坊…唯一一次的拍攝,是日本志工到滿妹家探訪,意外的補捉到,阿嬤和日本志工間的情誼,跨越國族的衝突。

*

▲《蘆葦之歌》以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為主軸,紀錄阿嬤們埋藏心中的歷史。(圖片/網路)

其他受訪者 :
陳鴦、張俊漢、張麗娟、張麗婷、洪素珍、康淑華、柴洋子、守田敏也、渡邊信夫、渡邊鈴女

*

HOT PK★預測暑期票房冠軍 2015華語電影大PK★
好萊塢靠邊站!華語片絕地大反攻
投票時間:7/3-7/9 23:59
投票網址:http://goo.gl/f5Qph2
★以1949為背景的愛情史詩電影《風中家族》
★講述傳統與現代不同風格幫派鬥爭的《角頭》
★邊緣寫實題材的《醉,生夢死》
★超萌耍Q的《OPEN!OPEN!》
★青春勵志的熱血電影《破風》
★描述台灣90年代的少女情懷的《我的少女時代》
★以華人傳統習俗的「冥婚」為基底的驚悚電影《屍憶》
★一個殺手和女神棍的喜劇片《青田街一號》
★紀錄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光影紀實的《蘆葦之歌》
★揚威本屆坎城影展的《聶隱娘》
總共十部精采華語電影加入PK,要大家這個暑假用新台幣絕地反攻好萊塢,好好鞏固華語片在電影市場的地位!
‪‬

《About Fanily 分享你》
Fanily分 享你 是文創內容多螢匯流互動服務,也是文化微載體;在這個 園地裡,粉絲發現樂趣,內容開發者獲得創作助力;Fanily 透過開 放分享、跨產業平台,結合多螢互動的數位匯流,以粉絲為中心,跨 界合作為目的,將每個文創作品結合故事力轉化為獨立品牌行銷全世 界。一源多用、跨界互動,娛樂內容就是微平台、微社群,讓產業與 粉絲輕輕鬆鬆分享你!
>>>掌握娛樂大小事,下載Fanily分享 你手機APP
Android版  ios版

 

 

#PK #華語電影 #蘆葦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