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書店」強烈地下色彩 全台文青慕名而來

「唐山書店」強烈地下色彩 全台文青慕名而來


▲位於地下室的「唐山書店」,當年建立了特殊的買書氛圍,成為文青的朝聖書店!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2012年起,夢田文創拜訪台灣巷弄裡許多特別的獨立書店,透過書本、書店與書店老闆的故事,我們閱讀到人與書之間的溫度與情感。2013年,夢田決定製作電視節目《書店裡的影像詩》,以影像介紹台灣40家書店,呈現每間獨特的書店風格、老闆的生活哲學與在書店發生的小故事,希望帶領觀眾認識「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找回閱讀的溫度。

文/羅欣亞

轉進台大學區巷弄,沿著大樓階梯向下,穿過貼滿海報的牆,帶有強烈地下色彩的「唐山書店」就在眼前!

*
▲兩側貼滿新舊海報文宣,富有斑駁歷史感的白牆,穿越這小小迴廊,唐山書店到了!

唐山書店的「地下色彩」除了展現在位於地下室的店址,也跟書店的起家、選書源源相關!解嚴時期前後,老闆陳隆昊觀察到社會力爆發,大眾逐漸關心社會、人文議題,可是市面上沒有專門性書店,憑藉本身對此議題的喜好,他決定投入書店工作。

*
▲喜愛人文、社會、歷史、哲學的陳隆昊,順應環境潮流,開了專門性的書店,也餵養了當年知識份子的追求。

「唐山書店專賣人文、社會思維的書籍,在當年算是首創,加上開在B1,根本沒有店家敢這樣做!」曾從事出版工作的陳隆昊接續說:「當年這些書籍也少有中文,想要看的話只能讀原文,但英文原版書太貴了。」因此,在翻版合法的年代,唐山書店供應西方思潮主題的翻版書,曾經一本由韋伯所著、西方社會思潮的書就賣了一千本,相當於早年首刷的量!

*
▲唐山除了是間專門性書店,本身也出版質精優良的書籍,讓好書有更多機會被看見。

陳隆昊笑稱:「可能在地下室買翻版書,有種偷偷摸摸的刺激,店內的非主流書也帶給客人『地下』的感覺!」漸漸的,愈來愈多知識分子慕名而來,有次店內舉辦滿額抽獎活動,看著顧客抽獎聯的資料,陳隆昊才驚訝發現,原來全台各地都有他的客人!「不只北部,連台南、高雄的學校都有,無法想像學生大老遠跑來,只為了到唐山買書。」詹宏志更撰文描述此「唐山現象」──適時提供讀者方向,滿足人社領域知識需求!

*
▲從老闆開放給藝文團體張貼後,海報便逐漸佔據了牆面,久而久之,也造就書店特別的氛圍!

不須申請、免費張貼,連接書店的樓梯海報牆,也是唐山一大特色!牆面上一張疊著一張,色彩繽紛絢麗的海報,久了也成為書店風景,「曾經海報貼得太厚,整面垮下來,我乾脆全部撤掉,一年半載,又被貼滿了!」如今,還有人經過時會特地走下來瞧瞧有沒有新的資訊呢。

*
▲唐山書店位於台北市溫州街,漫步在寧靜的街道,一個轉角向下走,你將看見廣博的知識海!



#fanily分享你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特色書店 #唐山書店 #陳隆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