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逐漸消失《書店裡的影像詩》記錄書店風景 角逐關島影展大獎

書店逐漸消失《書店裡的影像詩》記錄書店風景 角逐關島影展大獎
全台書店近十年消失約一千家,「書街」榮景不再。記錄獨立書店風景的《書店裡的影像詩》在美國關島角逐紀錄短片大獎,為台灣之光再添一筆。由夢田文創製作、侯季然執導的《書店裡的影像詩》入圍2015關島國際影展,是台灣唯一入圍的紀錄片。昨日(29日)《影像詩》在關島首映,首度以影展大銀幕之姿與美國觀眾見面,今晚將角逐紀錄短片大獎。
▲法國文學記者博磊先生(左)與侯季然導演侃侃而談
台灣唯一入圍紀錄片 今晚揭曉大獎
《書店裡的影像詩》自33個國家,2百多件作品脫穎而出,獲得2015關島國際影展「紀錄短片評審團大獎」提名,這也是台灣唯一獲得提名的紀錄片,9月26日至9月30日為期三天的關島影展,將於台灣時間今天(30日)傍晚舉行頒獎典禮。《影像詩》29日在美國關島首映,場外等待入場的觀眾大排長龍,上百位觀眾擠滿放映廳,場外呼聲洋溢著:「放映廳不夠大!」
首映爆滿 意外掀起台灣旅遊熱潮
《書店裡的影像詩》關島首映成功引起外國人對台灣獨立書店的嚮往。影展主席唐 穆納(Don MUNA)表示:「第一眼看到《書店裡的影像詩》,就決定一定要讓這部片納入official selections,讓影展觀眾們欣賞這部佳作;因此,首映時很開心,有那麼多觀眾進場觀賞。」來自香港的導演Daniel Gaynor一個箭步上前,向代表夢田文創出席影展的呂秉原(Edward Lu)問道:「片中這些書店在哪裡?我一定要告訴正在台北學中文的sister;下次換我到台灣時,一定要一間間拜訪。」《影像詩》播畢後,觀眾紛紛問起台灣的地名,意外替台灣觀光帶來另類宣傳。
▲法國獨立媒體博磊先生(左)與侯季然導專訪後合影。
用法文版尋幽入林 促成台法文化交流
《書店裡的影像詩》在美國初試啼聲,法國也在明日推出法文版。法國獨立媒體「Lettres de Taïwan 台灣文學」(http://lettresdetaiwan.com/ )創辦人博磊先生致力用法語推廣台灣文學,有感於夢田文創推廣獨立書店,耗時一年特別將《影像詩》翻譯成法文、英文等多語版本。台灣文學以往在法語世界中顯少獲得亮相,這次有機會讓法語讀者尋幽入林,看見台灣獨立書店的美麗風景。10月1日起《影像詩》法文版於線上播映,並有中、英、法多種語言選擇。
▲侯季然執導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圖為40間獨立書店之一女書店。
侯季然邀大家在閱讀中找到自由 蘇麗媚堅持做對的事
《書店裡的影像詩》從去年播出至今持續獲得多項國際影展肯定,執導的侯季然開心的說:「《書店裡的影像詩》試圖在新世界裡尋找老靈魂,又在老靈魂裡看見生命裡歷久彌新的感動。感謝每一位書店老闆分享他們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感謝每一位協助我們的朋友。希望我們都能從閱讀中找到自由。」夢田文創蘇麗媚執行長則坦言:「繼續堅持做對的事,就會找到答案。感謝一路陪伴我們,幫助我們的文化部,還有計畫總顧問楊照、導演侯季然、以及紀錄片裡的40間獨立書店。」夢田文創將於明年推出《書店裡的影像詩》第二季,仍由楊照擔任顧問、侯季然導演執導,繼續挖掘獨立書店的翩然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