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看電影:【總舖師】老綁娘 我要一份方茄炒蕩

★週四看電影:【總舖師】老綁娘 我要一份方茄炒蕩


文/傳播弟

【總舖師】電影預告

夏于喬飾演的詹小婉因為幫男友做保人,欠下九百萬債務,被兩名黑道上府威脅!
*

小婉連夜落跑回台南老家找繼母~愛鳳,恰巧遇上一對七八十歲的老情侶要辦婚宴,根本不會做菜的小婉竟然一口答應當總舖師,還好出現了料理口音怪怪的料理醫生來拯救她的廚藝。*

迷戀小婉的三位宅男大學生自稱召喚獸,願意幫小婉做任何事,甚至還成立後援會。
*

兩位黑道竟也追到台南來,剛好有一個料理比賽獎金有一百萬這麼多,小婉他媽~愛鳳說服黑道來當助手參賽,賺到一百萬後就可以還小婉欠下的債,不然一毛錢也NO SU!
*

好笑度
以喜劇而言【總舖師】沒有讓我笑到不行的笑點,起碼開演的前十分鐘是如此,不知是演員表演方式不對,還是鏡頭張力沒配合好,甚或是劇本根本就不好笑,總之就是覺得很尷尬,但隨著故事走到台南,美秀姐飾演的愛鳳出場後,我笑惹,我如此這般的了解,一切都是出在演員的身上。美秀姐的演技,有看偶像劇的都一定知道,她既可以感人,又可以用力搞笑,她的表演方式讓愛鳳這個角色活了起來,台詞瞬間很順,趣味度也立馬增加。綜觀整部電影,啟用了十位以上的主要演員,怪到不行的召喚獸三人組還有兩個流氓角色,粉可愛,成功!楊祐寧靠著廣東國語混搭客家腔和仔仔式得ㄤㄢ不分,一開口就逗得我ㄎㄎ笑,成功!和薛家燕一樣戲味十足又好笑的美食評審~楊麗音,成功!但是他身邊其他兩位美食評審,演技差爆了,總是一開口就讓我抽離劇情,想換演員。(幻想自己是導演)我覺得好演員真的很重要,不然就不能賦予那些太過一般的演員,擔綱搞笑角色的任務,因為喜劇是一種最難的表演方式!

不過,從同場電影裡一般觀眾的笑聲而言,我知道這樣的程度已經夠滿足一般人類,畢竟我是假掰專業傳播人,笑點自然高一點。 對了,我目前為止都沒有提到夏于喬,是因為她的演技真的很一般,角色也….SOSO,不過我得肯定他演的一定會比郭采潔好,起碼他裝呆比較自然,不過郭采潔也不是沒長處,小時代裡那個討人厭富家女角色,倒是挺不賴的。
*

導演風格
老實說我不會把【總舖師】定調成純粹喜劇,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寫實奇幻喜劇。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本片導演陳玉勳多年以前的作品【熱帶魚】呢? 只要一提起這名字,腦海中就立馬閃過文英阿姨扮演的人頭蛇身女郎,騙了一堆人的鈔票去看這她這隻珍奇異獸,也想到片尾那隻熱帶魚悠游在高樓大廈之間的畫面。
*
之所以會提到這兩個經典畫面,是因為【熱帶魚】的視覺感及情境和【總舖師】散發出來的味道很相似,一樣是很本土台式風格、搞笑卻也充滿【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那樣的奇想。詹小婉一遇到鳥事就拎起紙箱往頭上擺,和鴕鳥一樣埋頭沙裡一樣的心態,不過她是幻想自己到了一個很舒服的超現實環境,來擺脫當下的苦悶。這樣一秒到沙灘的功夫,只需要一個紙箱和一點想像力就可以辦到了。

而另一位重要的客串演員~吳念真導演飾演的憨人師,在地下鐵道裡居住的地方,有著彩虹眷村的塗鴉風格,以及復古燈泡招牌般的擺設,那是一個根本就不會在真實世界裡會有的流浪漢的家。導演鏡頭底下的所有地方都不美,那是一種很真實的記錄,不用任何短焦距來模糊背景以達成美化效果,她選擇的是突兀卻搶眼的裝置美感來”奇幻”電影的視覺效果。

*

心得
【總舖師】劇情對我而言,不是那麼能夠專注看完的,很容易就岔出去或睡著,這不表示他不好看,只是有點不夠好看。拿評鑑美食橋段來說好了,那些誇飾形容料理美味的鏡頭,很難不讓你想到周星馳的【食神】,可是又沒有超越老周的好笑,有些小小可惜。

不過,我真的很容易被【努力】這件事攻陷,小婉懷抱著明星夢然後因為意外欠債被迫跑路,接著又因為莫名的熱忱胡亂答應要幫別人辦桌,然後又要參賽拿一百萬還債,一步步把她逼上原本死都不想碰的辦桌工作,那些個什麼【雞仔豬肚鱉】等等菜色她都做不出來,都是靠愛鳳和兩個黑道幫忙才完成,但最後這個只出一張嘴操控別人做菜的小婉親自上場炒鱔魚,竟然把我逼哭了,就像是【陣頭】裡梨子那句『跟我打』同款,瞬間大失控啊我!

我喜歡【總舖師】的主要精神『心若歡喜 菜就好呷』,做料理的心情就是為了讓吃的人開心,當我們懷抱這樣的心情做菜,我想稍稍難吃一點,那個你愛的人也不會介意,因為他吃到的不單單是料理本身,而是料理的心意。憨人師在戲裡解釋說以前的總舖師揹著傢俬頭到別的庄頭辦桌,不用準備食材,也不會被碗盤,這些主人家或是當地的居民都會準備,他就是帶著一個服務的心去幫忙料理美食,看他們吃的開心,他也就開心,然後換得一塊豬肉或是幾條魚回去。這種不賺錢的心態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認同,但是料理的心意,是永遠不能忘記的,即便是開餐廳營業的人,也要時時想著用餐客人的心情,才是根本。

總舖師之超好笑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

*

推薦:
1.不喜歡吃辦桌菜的你。 (【總舖師】真的端出很多你沒看過得好菜,也把菜色拍得很可口!讚)
2.熱愛台灣美食的你。 (台灣美食比大陸的強多了,辦桌菜不是什麼大菜系,但歐伊系!)
3.相信李烈眼光的你。 (李烈監製的囧男孩 艋舺和翻滾吧阿信 都是好片,相信你一定也會喜歡【總舖師】!)

總舖師之【古早味 古早心】花絮篇 (給你們聞香一下!)


★《台灣味這味一定要有》富發干貝蝦醬
★《古早味的記憶》立方罐方塊酥-芝麻
#分享最新 #傳播弟 #電影 #國片 #總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