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書店浪不浪漫? 先跟著侯季然透視書店靈魂

開書店浪不浪漫? 先跟著侯季然透視書店靈魂


▲跟著侯季然導演的鏡頭,探索一段段書店人生。(圖/侯季然提供)


↑ 按讚加入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粉絲團吧

文/張婷臻

「全國最愛聊天的書店」、「與回收場賽跑的書店」、「以分計費的書店」……,你想探索哪一間?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透過導演侯季然(侯導)的鏡頭,帶觀眾認識40間獨立特色書店,雖然是紀錄片,但卻充滿了故事感,彷彿透過畫面,就進入了每一間書店的氛圍,侯導不單單用一般訪問的手法,還有其他比較電影的形式,他說:「這樣更能展現書店的靈魂。」

舉例來說,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店,位在當地的交通要道上,「但這家書店就靜靜的在那裡,我本來老闆訪問、店內空間都拍了,後來覺得還是在書店外找個定點,紀錄時光流逝下路上的景象,去突顯書店的特色,這比老闆自己說書店很安靜的效果還要好。」從侯導的話裡,也透露出他對這部作品的喜愛。
*

▲時光書店安靜的存在,凝結了周遭的車馬喧囂。

拍攝《書店裡的影像詩》時,可能會碰到比較不擅長表達,或者不願意露臉的老闆,侯導說:「像『Room A』的店長和老闆比較低調,我就會想用其他拍攝方式,剛好店長是插畫家,就請她當場畫她的書店,再配上音樂,效果也很好。」

書店在紙本資料上是一個樣子,但親自走訪後,侯導發現很多家書店,都給他不一樣的感覺,他回想:「像是『阿維的書店』,當初打過去就聽到他說『喂,我是李峰維,很高興為你服務』,相當熱情,不像是我們印象中那種文靜的書店老闆。」

到了採訪拍攝的這天,也讓侯導很意外,看起來很開朗的阿維坦言,開書店只是他賺錢謀生的一種工具,因為只想好好自己過生活,不想和太多人接觸,開書店讓他覺得最單純、沒困擾,聽在侯導耳裡,覺得非常耐人尋味,也看到阿維開朗的外表不為人知的心情。
*
▲阿維總給人開朗、熱情的印象。

越瞭解書店老闆們的生活,侯導就越敬佩他們,「這些人的生活都不是我們從小被灌輸的生活理想模式,他們沒有熱衷於競爭主流的價值,藉著了解他們的生活,也讓我們可以想想自己追求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時代在變,侯導認為早已不能用舊有的價值觀去框限新一代的人,什麼是工作,什麼是生活……等等,都要重新去定義,只要不違背自己興趣,不抽離自己的精神,用善用資源、善待土地的方式過生活是最好的。

喜歡文字創作的侯導,小時候也愛往書店跑,他回憶:「小時候家裡附近就有書店,有空就去,一直看,看到老闆來趕我、看到他打烊,應該每個小孩都有過吧!」而藥局更是侯導的私房書店,他笑著表示:「有一間藥局,會放港漫給客人看,我常常去,老闆也不趕我,我很厚臉皮!」

許有人會欣羨書店老闆們看起來愜意的日子,但侯導說:「開書店其實不浪漫,因為要選擇另外一種生活方式不是簡單的事,會有痛的過程、要割捨東西,但它是有意義的,他們都是因為堅持自己的理想,才選擇這樣的生活。」

《書店裡的影像詩》述說一段段「敢於不一樣的活著」的故事,侯導期待大家能藉由這個「入口」,去瞭解書店,看看別人不同的生活,想想自己是不是還有其他可能,但也不用覺得太嚴肅,「光是『看』這個過程,就是很有趣的體驗了!」

#書店裡的影像詩 #侯季然 #時光書店 #阿維的書店 #RoomA #港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