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機關車」吳昌征 投打雙修獻技猴塞雷

「人間機關車」吳昌征 投打雙修獻技猴塞雷


▲吳昌征是早年的傳奇球星。(圖/翻攝網路)

文/陳穎

義大犀牛隊主力打者林益全在蘇力颱風來襲前在高雄澄清湖棒球場登上投手丘投球,這個「異常」的調度甚至讓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在事後特別出面道歉。

對現在的職棒打者來說,站上投手丘終究是球隊牛棚戰力吃緊才能夠「偶一為之」的行為,但如果把時光往前倒轉幾十年,優秀打者站上投手丘獻技的情況,在職棒場上就不是那麼罕見的事情了。

入選日本棒球名人堂的台灣棒球前輩吳昌征,便曾有那麼一段投打兼修的日子。
*
▲在熱血棒球電影《KANO》裡面,吳昌征(前排中)還只是個小球員。(圖/果子電影)

在高雄出生、台南長大的吳昌征,是台灣棒球名門嘉義農林學校所培養出來的球員,在嘉農畢業後便與東京巨人隊簽約,赴日展開職棒生涯。在整個職棒生涯裡,吳昌征曾經獲得打擊王、盜壘王等獎項,但也有五個球季曾有踏上投手丘的紀錄。

接下來以下影片實在相當珍貴,是吳昌征在做守備及打擊的影片片段,讓大家更能看見其英姿。

在1946年,吳昌征更因為效力的大阪虎隊缺乏投手的緣故而長期擔任投手,在該季留下14勝6敗、自責分率3.02的成績。而且更讓人驚豔的是,以外野手身份客串投手的他,在那一年的6月16日甚至對東京參議員隊投出了一場無安打比賽。

由於長期定居日本的緣故,吳昌征這位擁有「人間機關車」雅號的偉大打者,在台灣並不為人所熟知。但他在每日獵戶星隊時期曾經指導過的後輩荒川博,後來成為了「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在打擊上的導師,真要算起來王貞治還是吳昌征的徒孫呢!

吳昌征於1987年以72歲的年紀在日本過世,1995年7月25日,吳昌征成為首位入選日本野球名人堂殊榮的臺灣人。

#嘉農 #KANO #吳昌征 #棒球 #投打雙修 #林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