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看電影:【海闊天空】:阿共仔的美國夢

★週四看電影:【海闊天空】:阿共仔的美國夢


文/傳播弟

比較起【海闊天空】我比較喜歡另一個讓台灣人敏感的片名【中國合夥人】,它才能言簡意賅表現電影主旨,反正這樣以中國人鹹魚翻身為主題的電影,要在政治敏感的台灣大賣本來就是難事,又何苦改了這個詞不達意的片名呢?

【海闊天空】電影預告

又土又鱉的成東青不甘只當個農民,跪母求報名費,終於在第三次聯考時考上大學。
*

東青上學校後第一天就遇到兩個怪咖,一個是家裡都留美的孟曉駿,還有搞文藝的憤青~王陽。這三個人和所有大陸有念書的知識分子一樣,都懷著美國夢,把未來都寄附在他鄉。
*

成東青土歸土卻喜歡上了全校最有靈性的女孩~蘇梅,但女神難追得很,浪子王陽幫忙出了一堆點子都還把不著…
*

孟曉駿拿到了美簽證,去美國念書兼打工,把自己搞得很卑賤,這個美國夢似乎沒有想像的甜美。*

出不了國和不願出國的成東青和王陽,沒想到竟然靠著幫人補習英文闖出了名堂,再加上從美國鍛羽而歸的孟曉駿,三個人把補教業規模化、制度化,用各自的長才幫人補英文,學如何拿到美簽。
*

錢賺到了,但是友情也摩擦生火了,孟曉駿一心一意想在美國上市,成東青卻遲遲不願,因此而決裂…
*

故事是這樣的…

故事的背景在1980年代,三個主角都還是大學生的時候,他們懷著美國夢,想方設法拿美簽要逃離窮困的中國。但往人生下一個關卡的通行證,卻被把持在簽證官手裡,要小心謹慎回答,才不被發現壓根就不想歸國的心,要讓簽證官覺得你單純是為了學問罷了…

王陽在接受美國妞訪問時說:America 中文翻美國,是美麗的國家。日文翻米國,是糧米不缺的國家。 又美麗又餓不死,這是所有窮困中國人巴望著的國度啊。可是美國夢真的美嗎? 孟曉駿和女友一個洗盤子當雜工,一個做女工,兩個人互相唬爛自己在實驗室打工和教琴。他們在中國都是一等一的學生,到了美國卻如此不堪,只是廉價勞工罷了,這樣的美國夢所求為何?

孟曉駿回國了,加入成東青創辦的補教事業,他們一開始偷國家的地辦學,後來引用美國人的教材上課,雖然要談合作付費談不成,卻還是用了,結果換來的就是被國家告竊地,被美國人告竊取教材,還被羞辱中國人就是會偷竊,會舞弊,還大聲嚷嚷這些都是從中國歷史文獻上有記載的。哇,這三個人年輕時夢寐以求的美國賞了他們重重一巴掌。美國在這時後變可惡了,但三位中國合夥人可是中國第一大補教學校的大佬呢,怎麼會沒錢賠呢? 於是成東青決定賠錢,也決定在美國股票上市,讓美國佬見識中國人的厲害,用錢還他們一巴。更土的是,成東青買下當年孟曉駿打工的實驗室,把實驗室名字冠上孟曉駿三個字,錢,果然是中國人最強大的武器…

心得是這樣的…

我不喜歡【海闊天空】裡最後用錢當老大的中國人心態,他們罵著美國人歧視,但說到底最後也只是用錢還擊對方,就如同孟曉駿在打工餐廳被美國服務生欺負,爾後當他重歸美國帶好友去當時打工餐廳用餐時,服務的卻還是當年那位女服務生。我覺得這一切刻意了,貶低美國來證明自己的長進,這樣的思維很令我反感,但這不就是現在【進擊的中國】思想嗎?

片中另一個重點是三個人的友情,在沒有名利的糾葛下,他們是純粹的友愛對方。後來有錢了,對彼此還是關懷,但是卻多了更多的衝突。孟曉駿和成東青之間一直有事業理念不同的衝突,居中的王陽潤滑著他們,把一些難聽話都自己消化了,但久了他也乏了,也放任了他們的蠻幹、硬碰硬。

最喜歡的一場戲是三個人在王陽的婚宴後,彼此爆氣的時刻,孟曉駿走了,王陽走了,留下成東青在沒人的餐廳裡啜泣著。 本來他很單純的啊,只是想多賺點錢,只是想讓朋友也賺錢,只是不想冒風險妄進,只是甘願當一個子一個子穩穩賺的土鱉,不想像孟曉駿一樣,當個有著美國風範的海(龜)歸…可是他似乎成了朋友眼中的罪人,他的哭讓我好痛喔。好像他們這幾十年來的友情,都被錢摧毀了,純真的年少時光已不復存在…

窮人有窮人的苦,富人有富人的悲哀,財富似乎不是完全定義幸福的標準,不管是從前美國夢,還是現在的新興的中國夢,在金錢名利之外,你懂得怎麼幸福嗎?

我很喜歡陳可辛鏡頭底下的【海闊天空】,一如我愛上他的【甜蜜蜜】一般,平實地卻技巧性的編輯著一個個鏡頭和一段段劇情,會讓觀影者反思許多…我相信台灣人一定會排斥看這樣一部電影,但請給【海闊天空】一個機會,希望你能從中品嘗出自己的獨特氣味。

海闊天空 電影主題曲【光陰的故事】 聽了我好想哭…..

★《同穿一條褲子的哥兒們》炫彩立體內著.男三角褲
★《穿好鞋一起打拼》Bsided ARCHIBALD 中筒麻帆鞋
★《甜點打氣過難關》黑森林巧克力 – 罐裝爆米花

#分享最新 #傳播弟 #電影 #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