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分之一的螃蟹都住在臺灣!

全球十分之一的螃蟹都住在臺灣!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目前全球已經發現的螃蟹約有七千多種,在臺灣,已發現的螃蟹就有七百多種,因此臺灣的螃蟹不論種類或數量,幾乎都是全球之冠。

臺灣的七百多種螃蟹,有深海螃蟹、淺海螃蟹、潮間帶螃蟹、沙灘與泥地螃蟹,有海水蟹、淡水蟹,也有陸地上的陸蟹,每一種類都極具特色,而且很多是臺灣特有種,尤其是臺灣的淡水螃蟹共有四十一種,其中就有三十三種是臺灣特有種,除了臺灣以外,地球上沒有其他地方看得到。

臺灣的海水蟹,又以龜山島附近的海域為最大棲息地,為什麼會這樣呢?流經臺灣東部的黑潮是一條海洋生物的輸送帶,夏季時,強勁的黑潮水流向北傳送,所以來自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的熱帶螃蟹幼苗,就順著這條輸送帶北上,抵達龜山島海域;秋冬季節,黑潮水流減弱,日本一帶的溫帶螃蟹幼苗也有南下來到龜山島海域的機會。

*

龜山島是一座活火山,周圍六十海里內至少有七十座海底火山,整個海域周邊除了黑潮流經外,更有許多海底熱泉不斷噴發,這些熱氣與熱泉,吸引並滋養了無數的浮游生物,使得這裡成為螃蟹覓食、育子的最佳場所,不論是溫帶螃蟹、熱帶螃蟹,或是臺灣附近的亞熱帶螃蟹,都會在交配季節選擇聚集此處產卵育子,讓龜山島一帶成了螃蟹的主要匯集地,也成為螃蟹的故鄉。

#熱鍋邊的螃蟹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