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怪方蟹怎麼活在強酸又高毒性的環境?

烏龜怪方蟹怎麼活在強酸又高毒性的環境?


烏龜怪方蟹的體形,成蟹蟹殼寬可達3公分左右,出生後一年可成長到約0.8公分,這時候即具有繁殖能力,可以抱卵。烏龜怪方蟹的鉗腳已經演化成扁平狀,不會互相攻擊,因此不像其他螃蟹有領域行為。

烏龜怪方蟹平時會相互堆疊躲在硫磺結晶的縫隙、洞穴中,當洋流轉弱、海流靜滯時,熱泉噴口的煙柱會直接向上噴發,殺死經過的有機體,這些浮游生物會像「飄雪」般落到海床,形成壯觀的「海洋雪」,此時怪方蟹便會成群出來覓食;當海流增強,噴口冒出的致命煙霧會跟著海流轉向,浮游生物也隨著消散,烏龜怪方蟹於是又躲回到硫磺礦的縫隙中。

*

因為烏龜怪方蟹的生存環境-海底熱泉噴口,會噴出硫化物及許多有毒火山氣體,如:硫化氫、二氧化硫、鹽酸等,其活動的海床棲地上散佈著許多高純度的硫磺結晶,而硫磺的毒性也會附著在浮游生物上,隨著烏龜怪方蟹的覓食而進入體內,可知其對環境毒性的耐受度極高。目前有科學家證實,烏龜怪方蟹已演化出一套解開硫化物毒性的消化系統,牠們藉著氧化作用,將硫化氫轉化為不具毒性的硫代硫酸根,再逐漸排出體外,也因其對硫化氫毒性以及火山噴口惡劣地形的適應,成為龜山島淺海熱泉生態系裡的最優勢物種。

由於龜山島淺海熱泉的棲地樣貌變化大,而且熱泉噴口所排放是pH值介於1到4之間,酸度極高的熱泉,還有好幾個大型噴口煙囪,不斷噴發出溫度高達攝氏一百多度的熱泉及許多有毒物質,故研究人員在其中潛水、做研究都非常困難與危險,因此烏龜怪方蟹野外的生態習性至今仍有待更多的探索。

#熱鍋邊的螃蟹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