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才有的「烏龜怪方蟹」身世之謎!

台灣才有的「烏龜怪方蟹」身世之謎!


1991年10月初,還是博士班研究生的海洋大學何平合老師在宜蘭縣梗枋漁港發現四隻公的螃蟹,轉交做過方蟹科蟹類研究的博士班同學黃榮富老師初步鑑定,以為是更早發現於日本小笠原群島的同一種「怪方蟹」。

日本學者於1975年在小笠原群島新冒出的火山島海域調查,發現有2種棲息在水深10公尺至100公尺淺海噴發熱泉附近的新種螃蟹,隨後在1977年正式發表為世界新種的報告中,將其中1種命名為「新島怪方蟹」(Xenograpsus novaeinsularis),當時將分類地位歸屬為「短尾亞目.方蟹科.怪方蟹屬」,這是最早被發現的「怪方蟹」。

1999年,新加坡學者將何平合老師發現的「怪方蟹」標本帶回新加坡大學,經過進一步的比對與確認,發現與典藏在日本東京博物館的「新島怪方蟹」標本不一樣,才知道臺灣發現的「怪方蟹」是另外1種新種。

*

因為發現地點在龜山島,頭胸甲的形狀又有點像烏龜的殼,所以黃彥姬、黃榮富、何平合三位共同發表人決定將臺灣新發現的新種「怪方蟹」命名為「烏龜怪方蟹」(Xenograpsus testudinatus),在2000年正式發表,也因其生活在龜山島海底熱泉旁的硫磺洞穴裡,所以又被稱為「硫磺怪方蟹」。

2007年紐西蘭學者調查該國海域的淺海海底火山週邊的甲殼類,再發現南半球的另一新種「怪方蟹」─「兄弟怪方蟹」(Xenograpsus ngatama),所以目前全世界已有3種怪方蟹。因怪方蟹長相跟其他蟹類有許多差異,一些蟹類專家加上幼苗形態及分子生物學資料分析後,進一步將怪方蟹的分類地位另訂為「怪方蟹科」(Xenograpsidae)。

#熱鍋邊的螃蟹 # 天稜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