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搜意見/書店老闆不在家 其實有點小孤寂

怪搜意見/書店老闆不在家 其實有點小孤寂


▲曾經,老闆說:「無形覺得一定要讓它開下去」,但如今……(圖片來源/公視新聞截圖)


夢田文創籌拍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和《書店.影像本事》紀錄,作品完成前,「Fanily分享你」先搜羅、分享世界各地關於圖書館、書店與人的奇聞軼事,讓「閱讀」增加樂趣。

文/歪歪

採訪老闆曾經讓整家店大唱「空城計」的「BOOK.ANEW二手書店」後(報導見:書店怪搜/老闆不在家 付錢買書自己來),記者對於書店經營的辛勤和價值,有了一些小小的心得與觀察,特撰此文分享。

因為獨自經營,看得出來「BOOK.ANEW二手書店」的老闆彭康賢確實分身乏術。書店從公館搬遷到泰山後,許多書還躺在箱中未拆,「如果不持續收書,沒有新的書目上架,營收就沒辦法維持平衡,所以每天都要努力收書,搬來的書就沒空整理了。」記者到訪時,也有經營網路賣場的彭康賢,歉然要我們再等一下,急急忙忙抱著一箱書坐上摩托車,奔往郵局;訪問期間,還接了兩通到府收書的電話。

*
▲滿山滿谷的二手書,老闆彭康賢只有自己一個人手可以處理,常常感到分身乏術。

這麼辛苦的生活,彭康賢過了三年多。「其實,前兩年在公館開店時,我還曾經想過就算賠錢,還是會繼續經營下去。」彭康賢說。「會有想要收掉書店的念頭,其實是店搬到泰山這邊來以後出現的,一個人真的太累了。

經營書店某種程度是勞力工作,一個人忙進忙出的彭康賢會覺得疲累,絕對可以想像。不過記者有另一層面的觀察;或許,是因為失去和「人」交流的機會,才會讓彭康賢萌生退意。

*
▲遷店到泰山後,少了許多和顧客交流的機會,但還有這隻可愛的店貓繼續在書店陪伴老闆。

搬遷到泰山的「BOOK.ANEW」,店面位於二樓,相對過去位在台北市區、學校聚集的公館,會進書店的客人減少許多。彭康賢說,在公館開店時,有客人會免費贈送一些書或字畫給他,店要收時也有許多熟客依依不捨。不過,在泰山,書店主要的收入來自網路拍賣,和客人互動交流的機會相形較少。

*
▲現在的 BOOK.ANEW 位在公寓二樓,若匆匆走過,不容易發現在那扇門後的滿山書庫!

因為收書看見不同生命故事,因為開書店和不同人相遇,所以彭康賢曾經有過「賠錢也要繼續經營書店」的念頭。然而,當「經營書店」這件事逐漸轉變為網路上單純買書賣書的行為時,和「人」情感交流的樂趣不再,獨自經營的疲累感便再無力量支撐。

*
▲現在的彭康賢已經有些疲憊,相信他對書店的熱情還在,只是需要充充電。

採訪這麼多書店以來,記者也一直在思考「書店」的價值究竟在哪裡?若暫且撇開「閱讀」和「實體書本」的重要性不談,以記者目前尚屬淺薄的認知來說,其實「書店」是人與人交會的空間,是知識和情感匯聚的地方。

畢竟,在網路上買書,沒有奇怪又多話的老闆會跟你叨唸「想入門就讀這本!」,也不會有看似平凡,但隨便一問就頭也不抬背出書本出版社出版年代出版內容的店員,當然更不可能發生電影《新娘百分百》裡,和休葛蘭相遇談戀愛這種劇情。而這正是書店珍貴的地方之一,也是許許多多愛書人嚮往書店,不希望書店就這樣消失在巷弄裡的原因吧!

*
▲門上貼有過去顧客留言打氣的貼心紙條,這些鼓勵也持續增加中,希望給老闆一點溫暖的力量!

*BOOK.ANEW粉絲專頁:為老闆加油打氣,「BOOK.ANEW,我挺你~」

#bookanew #誠實書店 #老闆不在家 #泰山 #公館 #二手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