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不夠怎麼辦? 來來來~李醫師有妙招‏!

母奶不夠怎麼辦? 來來來~李醫師有妙招‏!


▲增加乳汁分泌有妙招!聽聽李醫師怎麼說!

文/李思儀 (李思儀中醫診所)

有句廣告詞講到「天然的最好」,的確是!天然的母乳,更是勝過配方奶,不論是所含有的營養成分更多,幫助寶寶在神經元與智力上健康的發育,其中的免疫球蛋白更是保護寶寶,不受到感染的防護罩。而且更是可以大大降低未來發生過敏的機率!如過敏性濕疹、蕁痲疹、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另外,媽媽親自哺乳,對於提升寶寶的安全感與親密感更是無可取代的。

哺乳不僅是對寶寶好,對於媽媽也有許多的好處,首先在哺乳的過程中會刺激子宮收縮,對於惡露的排出有直接正面的影響,並可幫助子宮的復原。其次,研究上也顯示哺乳可以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的機率。另外,由於哺乳會消耗大量的熱量,只有配合適當均衡的飲食,對於產後身材的恢復,可說是一大助力。

所以親自哺乳,不僅是對於寶寶和媽媽都有正面的助益,更是環保又經濟實惠的方法。 雖說哺乳的好處多多,但是臨床上有碰到許多哺乳困難的媽媽,甚至想要放棄哺乳,有的是產後乳汁分泌始終不足,有的是產生乳腺炎的狀況,導致疼痛不舒。讓許多新手媽媽畏懼而煩惱不已。

針對預防產後乳汁分泌不足而言,特別要強調盡早讓小寶寶接觸媽媽的乳頭,小寶寶在出生後一小時內有強烈直接的吸吮反射,這時讓小寶寶直接與媽媽接觸,對於媽媽乳汁的分泌也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當新生兒吸吮乳房時,除了刺激泌乳素分泌增加,同時亦會刺激媽媽產生排乳反射(當媽媽聽到小寶寶的哭聲時也會不自覺刺激此反應)

另外鼓勵親餵的方式哺乳,除了可以幫助剛出生的嬰兒建立安全感之外,也可以預防產後媽媽因為要擠乳而產生媽媽手(拇指肌腱炎)的狀況,而親餵可以更可以直接刺激媽媽的乳汁分泌,除了增加乳汁外,對於預防乳腺炎也有直接的幫助。

以下分享一道食療與茶飲:泌乳茶

功能:
氣血雙補幫助乳腺暢通之功效。

材料:
黃耆5錢、王不留行3錢、當歸3錢、麥冬3錢、生甘草5片。

作法:
1、將中藥洗淨後置藥袋中,加入1000cc的水,先浸15分。
2、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即可。
3、可於一天內慢慢喝完。

#母乳 #乳汁 #李醫師 #中醫 #李思儀 #中藥 #調養 #臨床 #配方奶 #新生兒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