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又腹瀉怎麼辦 腸躁症找麻煩

便祕又腹瀉怎麼辦 腸躁症找麻煩


▲腸躁症茶飲配方。

何謂腸躁症?

忙碌的生活,緊湊的腳步,做不完的工作,與煩不完的事情,造成了許多生活副作用,腸躁症便是其中一種。一般人以為這是現代才出現的一種疾病,其實我們的老祖先早在古書中便提及情緒會影響排便的狀況,稱為「肝木剋脾土」,也就是情緒影響到腸胃的功能,而出現腹脹、便秘與腹瀉的狀況。有些人是一緊張便猛跑廁所,有些人則是多日毫無便意,更有些族群是便秘與腹瀉交替,也就是典型腸躁症的現象。

該如何治療?

要改善腸躁症的先決條件,須從疏肝解鬱、和胃健脾,並依據每個人的情況做藥量加減。若是有胸悶、易緊張的情形,可以選用逍遙散加上合歡皮;若是伴隨難以入睡或多夢的狀況,則可以選用香砂六君加上茯神;若是常常腹瀉,並伴隨腹絞痛的狀況,那麼痛瀉藥方加上元胡,便能緩解這種情況。但如果已經多天未排便了,還是要先加強腸胃的健運,少量加些潤腸又通便的藥物,如潤腸丸加上柴胡,既能立即幫助排便的順暢,又能緩解氣鬱的狀況。

雖然腸躁症是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與情緒鬱滯所導致的胃腸功能紊亂的症狀,但是我們的聰明的老祖宗早就安排了許多能改善當今腸躁症的藥物呢!

臨床上亦有許多這樣的患者就診,但大多都伴隨其他的症狀,如睡眠品質不佳或是經期不正常的現象,甚至有些是因為痤瘡的問題求診,詳細的詢問後亦發現有腸躁症的問題,其實情緒深深影響腸胃的狀況,而腸胃的狀況可也是會深深影響皮膚的好壞,所謂「肺與大腸相表裡」,而「肺又主表」、「主皮膚」,所以排便正常與否可是與肌膚息息相關。

最近便有一個20初的年輕女孩因為月經延後、便秘、腹痛與痤瘡而就診,一問之下是近來壓力大,導致心煩難以入眠,排便也不正常,平常更因為腹脹不舒而影響工作的心情,其實這是互為因果的,要改善這種不舒服的症狀,首先便要先從情緒調理,給予其紓肝解鬱、兼安神潤腸的藥物,我選用柴胡疏肝湯加上酸棗仁、肉蓯蓉,第二次回診時排便的狀況便已改善、痤瘡自然減輕,之後稍加通經活血的藥物,第三次回診時,便告知月經已來。

所以面對腸躁症、不需要緊張,越能放下、放下緊張擔憂的心情,越是能幫助腸胃功能回到正常的狀況! 以下分享一道茶飲方與日常保健運動操,幫助舒緩心情與改善排便的狀況。

材料:

柴胡4錢、山藥3錢、香附3錢、白芍3錢、陳皮3錢、炙甘草2錢。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1,000cc,大火水滾後轉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
2、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功能:針對工作壓力大(或容易緊張)造成腸胃脹氣、便秘或腹瀉的朋友,能幫助調整腸胃道功能、維持心情平穩。

順暢通便操

有排便困擾的朋友,可以將雙手交叉,左手在下,右手在上,雙手掌心朝向肚臍,以畫圓周的方式,由自己的右手邊,劃向左手邊,三餐飯後休息時或欲排便前可做此運動10分鐘,能有效幫助腸胃蠕動,讓排便順暢。

#腸躁症 #李思儀中醫師 #便祕 #腹瀉 #李思儀 #Fanily #分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