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世代交會 原來山陽堂是這樣誕生的!

穿越時空的世代交會 原來山陽堂是這樣誕生的!


▲山陽堂書店是電影《KANO》裡相當重要的場景喔!(圖/果子電影)

文/香蕉哥

電影《KANO》裡面,投手吳明捷最常去的除了球場,另外一個重要的地方就是「山陽堂」書店,為了呈現1930年代建築的古樸氛圍,山陽堂扮演一個凸顯舊時代靈魂的重要角色,質感組花了不少功夫,做出來的成果也讓質感組的工作人員都說「很成功!」

對於要賦予電影老靈魂的質感組來說,將剛搭建完看起來嶄新的場景,巧妙地將它轉換為經過時間洗鍊,承載著舊時代氣味的「老建築」,是一部具有時代感、歷史感的電影最不可或缺的幕後工作。

沒有經過質感包裝的場景會讓人覺得太假,沒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相對演員也無法融入故事,更無法說服觀眾。(更多質感的秘辛在這裡→我穿越了~質感組神之手 帶我重返1931

山陽堂每個地方從牆壁、柱子到門的底部,都必須要呈現出因為時間而耗損出來的痕跡,因此從整體到細部都不能馬虎,甚至細微到連汙點也要讓它「很自然」,避免被「抓包」,就算只是小地方都要下功夫。

*
▲搭建中的山陽堂給人一種非同小可的氣勢!(圖/果子電影)

搭建出山陽堂的雛形之後,有了身體骨骼,接下來就交由質感組為它注入「靈魂」,就像是真正存在過一樣,基本的木頭色上色後,再處理斑駁的汙垢痕跡,運用油水分離的方式,將色彩一層層堆疊出來,功夫相當不簡單!

不同於嘉義街道磚牆運用保麗龍來搭建,山陽堂為了呈現質感甚至更費工,錢也相對「燒很大」,運用較好的質材,用真的磚材一片一片貼出磚瓦的質感,花費了不少的時間與金錢成本,結果讓大家都非常滿意,工作人員嚴國良對於做電影質感的心得就是:「專心做一件事給自己最大的成就感。」

電影裡製作的場景跟道具,聽說不能要求跟現實要「一模一樣」?嚴國良認為這對於幕後做質感的工作人員來說相當忌諱與不尊重,「電影不只是寫實也有魔幻的成分,要能呈現當時環境氛圍才對。」搭建球場的故事這裡也有→超擬真甲子園~嘉農棒打中京商 擊出全壘打?

另外一位質感組的工作人員表示:「質感是時空的結合,將現在的時間跟過去的時間,透過質感將新轉舊,是世代的交會,也是時空與環境的結合。」

#山陽堂 #嘉農 #電影質感 #復古 #道具 #場景 #搭景 #分享你 #KANO #fan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