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被「打包帶走」?兩個男生護送找到回家路

穿山甲被「打包帶走」?兩個男生護送找到回家路

文/山豬

山豬(呂縉宇)做生態的田野調查20年,3年前在綠島觀察寄居蟹的生活狀況,「很糟!都沒家住了。」有的住破碎的燈泡裡,有的以瓶蓋為家,有的棲身養樂多瓶或水龍頭蓋,2012年,山豬發起幫寄居蟹找家的活動,很多人把從前在沙灘上撿的貝殼寄到台東給山豬……對保護生態,山豬總是這麼熱血、熱情;又有一天,好友阿東、祐嘉半夜帶著迷路的穿山甲找山豬,希望為這生性害羞的小傢伙找到回家的路……(安君)

*

▲這隻寄居蟹沒有家,找到人們丟棄的水龍頭蓋,躲進去,成為暫時棲身之所,山豬好難過,號召朋友把家還給寄居蟹。

 

晚上11點,一輛急駛的車聲越來越大,顯然衝著我家的停車場而來,我快步走出屋外瞧瞧,萬一有事,我是男主人,硬著頭皮也理當應戰….

車上下來兩位大男孩(真的大!身高都超過185cm),鬆了口氣,是經營民宿的朋友「阿東」與「祐嘉」,兩位是我很好的朋友也是很有理想的年輕人。

祐嘉雙手提著你我都熟悉的大號白色整理箱,阿東則說:「山豬,你快拿去山上野放,你比較知道將他放在什麼環境比較安全。」我打開蓋子一看,天啊!裡面蜷縮著一隻可愛的穿山甲。

*

▲穿山甲是生性害羞的動物,動作要小心,不要驚嚇牠。這是野放牠的神情,充滿感恩。

 

補充說明:穿山甲是台灣哺乳動物中唯一「無齒長舌」之輩,沒矛總有盾,沒有鋒利的牙齒咬人,全憑那身驕傲如盾牌的堅硬金縷衣(鱗甲),危險降臨只需如同蚊香般將最脆弱的腹部與頭部捲埋在最裡邊,外表露出鱗甲,縱使遇見鐵齒的天敵也能高枕無憂,習慣住在向陽的坡地,捲成圓形的身軀還能來個無敵風火輪,
敵人還楞住的當下,他早已伺機滾下山坡了~~但~遇見人類穿山甲還單純的使用捲起身體這招卻猶如「自動打包」被撿走…..

阿東說,剛剛家裡一群父親的朋友喝著茶聊著天,這隻穿山甲在眾人驚呼中尷尬地竄了出來,遇見危險(人類)還是祭出老招「 自動打包」,當場手到擒來。原本的烏合之眾分工起來竟然意外的有效率,有人挺起義氣起身準備回家拿枸杞,有人自告奮勇的說他家裡有不少生薑,有人貢獻傳子 不傳女的穿山甲獨家料理秘方…..

隨著劇情的高潮起伏,我緊張地問:然後呢!阿東繼續說:「我冒著犯眾怒的危險,搶了穿山甲與祐嘉開了車就往你這邊開,接下來的工作就交給你了,我們先回去。」

我拍拍有為青年的肩膀說著:「阿東,我替這隻穿山甲感激你,也幫您祈禱等等你回到家,『眾怒幫』不是全副武裝操著傢伙等著你回去……。」(拭淚)。

當晚,我將穿山甲帶至我有穿山甲洞穴且無人干擾的地方野放,野放一定要晚上進行,畢竟穿山甲是夜間部同學(夜行性動物)。

這是一兩年前的事情,當時沒寫是怕「眾怒幫」猶憤恨難平,如今補上是希望表達我對阿東的感激與表彰,好人好事是必須被鼓勵的~謝謝你阿東。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