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風暴》:新類型與新寫實的可能

《麻醉風暴》:新類型與新寫實的可能

文章轉載於punchline

公視年度大戲《麻醉風暴》,日前選擇在YAHOO影音與HD頻道一同搶先首播,領先主頻播出時間將近一個月,顯然是希望先讓網路評價發酵後,再帶動主頻電視收視率及後續熱度討論。不但播法大膽創新,內容更是令人驚艷,從導演、編劇、演出到整體影像質感水平皆十分優異,讓人非常期待。

醫療劇傳統的變與不變

醫療劇是需要大量寫實田調的特殊類型劇,在講求寫實、強調詳實實務考據的美劇與日劇領域,這個類型都已泱泱大成,卻是台劇一直以來少有的嘗試。

少數以醫療為題材的主流偶像劇如早期的《男丁格爾》,到近期的《白袍下的高跟鞋》、《愛情急整室》等,都只是以醫療作為引人好奇的背景開場,實際劇情仍是愛情親情主軸,對於醫療環境與體系亦不加以探討。自台灣偶像劇發展十數年以來,僅有《大醫院小醫師》與《白色巨塔》算得上認認真真的醫療劇,前者出自王小棣導演之手,後者的導演則是創出趨勢劇此名詞的蔡岳勳,兩者都改編自侯文詠的同名小說,不但均評價奇高,更捧紅許多偶像及實力派演員,相信至今許多人看到戴立忍,仍然會想起那位狡詐又令人同情的邱慶成。

由於兩劇原著都出自本身兼有麻醉科醫師與作家兩職的侯文詠之手,一方面醫療知識細節極其可靠,另一方面也讓兩劇調性類似。《大醫院小醫師》是侯文詠早期作品,以菜鳥醫師眼光看醫院工作;《白色巨塔》則是侯文詠辭去醫生之職專心寫作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專寫醫院中的政治與權力角力。兩部題材有所差異,但仍是侯文詠本人對醫療界一般性的整體觀察,具備普世性質,就算改編成日劇、韓劇甚至美劇都一樣說得通。

但《麻醉風暴》不僅是認真探討醫療環境和醫院政治而已,它帶入了更多專屬於現下台灣醫院正在發生的困境,也就是江河日下的人員勞動條件,這是台灣真正的醫療風暴,卻是主流媒體和一般民眾始終不重視或不夠了解的一塊。《麻醉風暴》不只要以特殊題材吸引目光,還肩負了讓大家更了解醫療現況的社會關懷,相當值得稱許。

更重要的是這層寫實還加上了推理類型色彩,名言「把犯罪還給有理由犯罪的人身上,而不只是提供一具屍體」,推理類型根植在社會黑暗現實面之揭露,作者對於身處環境必須要有一定的掌握跟解讀,才能寫出與現實有機呼應的好故事,好看之餘又有所針砭。而連片頭都直接向《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致敬的《麻醉風暴》,野心顯然不只在寫好看的職場劇或再搬演一次《白色巨塔》而已,而是旨在結合醫療題材與推理類型,揭露台灣醫院不為人知的真相,促使社會大眾正視醫療環境危機。

*
▲《麻醉風暴》的片頭(右)有意無意與《無間警探》(左)呼應。

從導演到演員的堅實組合

從《神選者》、《阿嬤的夢中情人》再到《麻醉風暴》,蕭力修展現了台灣導演少見的商業敘事能耐,電影出身的他對影像品質的維持,亦遠勝一般台灣電視劇水準,再加上選角的寬廣視野,讓這部迷你劇從導演、攝影、編劇、選員各方面陣容都十分堅強,絕對是明年金鐘的大熱門。

 

黃健瑋是出身電影的優秀演員,從《石碇的夏天》、《一年之初》到《陽陽》,和鄭有傑一系列合作,展現了他過人的演技實力。後來參演電視劇,也以《阿戇妹》、《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兩次入圍金鐘最佳男主角,演技實力不容置疑。此次為了扮演麻醉醫生,將英文術語練到自然上口,就像真的平常在醫院上班似的,實力和努力都令人敬佩。甫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許瑋甯,則漸向偶像劇甜美千金型角色告別,從《16個夏天》的女同角色,到《相愛的七種設計》與《想飛》的成熟演出,她正在進一步跳脫偶像劇時期的罐頭演法,此次在《麻醉風暴》中她不但飾演精神科醫師,更是熱愛重機的帥妹,從角色到扮相都令人十分驚艷。吳慷仁的走向與許瑋甯相類,在歷經主流偶像劇洗禮後,近期同時有《出境事務所》和《麻醉風暴》兩部類型劇立體角色的演出,讓人看見他演技的更多可能。

 

風暴的起始 權力的漩渦

*
▲黃健瑋(右)扮演的麻醉醫師與吳慷仁(左)扮演的保險員有許多對手戲。

《麻醉風暴》的主角蕭政勳(黃健瑋飾)是個因工作壓力陷於失眠症與精神官能症邊緣的麻醉醫師,他雖然工作量極大,仍為每位病人著想,凡事追求最好。諷刺的是,在健保預算緊繃、評鑑為重的不正常生態裡,認真和一絲不苟反而讓他陷入泥淖。不但身心靈被工作壓力和極長的工時耗損殆盡,更因搶救真正有需要的病人而得罪了議長夫人。而保險員葉健德(吳慷仁飾)則介入病患理賠程序,一步步挖出更多醫療界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在這個故事裡,「白色巨塔」只是其中一面,吳慷仁後續查出的線索,才是這劇真正更想公諸於世「醫療常識」,目前失敗的院長示範刀只是一個開場,未來麻醉醫生與保險員之間的競合角力,才是更吸引人的發展。第一集已將角色性格和背景全部設定好,接下來就期待進一步發展看到每個角色和風暴表面下潛藏的不同秘密了。

網路大動作 電視風暴亦宛然成形

 

除了戲本身好看,戲外的行銷佈局也值得觀察。《麻醉風暴》首集也選擇直接在官方頻道與Yahoo影音首播,更因為和Yahoo影音合作,在娛樂新聞中博得一定版面,顯見公視戲劇行銷的網路化、年輕化。

 

目前台灣最認真製作高水準本土劇的電視頻道首推台視、客台與公視,近期台視強檔大戲《新世界》、客台大戲《出境事務所》,先後以官方頻道在 YouTube 上傳1080p高畫質全片(讓不少網友驚覺:原來電視畫質那麼差!)。公視則不但《麻醉風暴》首播公開網路,同期也推出《我的15分鐘》迷你劇,改編自真實網路事件,談網路暴紅生態,顯現公視貼近網路族群動作頻頻。

*

▲相較於《新世界》(左),《出境事務所》(右)的字幕可看出針對網路族群有所調整。


有趣的是,比較《新世界》和《出境事務所》的網路影片字幕字型大小,會發現《新世界》仍是遷就電視螢幕的偏大字,《出境事務所》卻已經將字型縮小到適合小螢幕的比例,可以發現它想面對的觀眾已經是先考慮網路多屏,而非只有電視觀眾(反正要打電視觀眾它也永遠打不贏三立民視……)。在電視漸被多屏裝置取代的今天,台灣終於有電視台採取不同的策略,雖然為時已晚,但亡羊補牢猶未可知,未來還有哪些大動作、為戲劇開啟更多收益來源、不再只能被尼爾森收視率牽著鼻子走,值得觀察。

#麻醉風暴 #線上看 #公視 #黃健瑋 #吳慷仁 #許瑋甯 #黃仲崑 #wakeup #punchline #娛樂重擊 #醫療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