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奠基 戲劇慢磨成熟 演員Junior:「驚喜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出現。」

綜藝奠基 戲劇慢磨成熟 演員Junior:「驚喜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出現。」

▲Junior在戲劇上力求突破,演技細膩生動。(圖/《春梅》Facebook)

文/念年

 

觀眾所認識的Junior,可能被貼上一片歌手、綜藝咖、通告藝人的標籤。儘管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但在綜藝圈累積長年經驗,作為一個使命要娛樂觀眾的綜藝咖,只要站在鏡頭前,其實就是在磨練演技。2014年在《雨後驕陽》中飾演黃榮燦,成為他演藝生涯中撥雲見日的重要契機,不但一舉入圍第49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那個總給人放蕩不羈形象的Junior,演著演著,似乎也在戲劇的路途上,琢磨出自己的演員輪廓。

*
▲Junior於《春梅》中演出林俊彥一角。(圖/《春梅》Facebook)

最大困難   挑戰十八歲

台視大戲《春梅》以日治時期為背景,描述台灣人民春梅坎坷的一生。而Junior此次擔綱要角─林俊彥,飾演一位從小學醫長大,因不滿日本高壓殖民統治,在舊時代中肩負革命責任的角色。由於全劇皆以台語及日語發音,在修正口音上花了不少功夫,為忠實呈現日治時期人民的行為舉止,也透過看日本電影、觀察日本文化帶給台灣的影響,來揣摩坐姿、儀態。

*
▲俊彥和春梅互動親暱,Junior也的確將俊彥的少年活力詮釋地很好。(圖/《春梅》Facebook)

談在《春梅》中的突破,除了大量的哭戲,讓他多了許多琢磨情緒的經驗外,從十八歲開始演,對他來說,是最困難的事情。今年34歲的Junior,要調整心態挑戰年輕的18歲,不是個容易的任務,不只外型、聲音,舉手投足都得具有單純青澀的說服力。

不過在近期《春梅》播出的集數裡,不只成功展現少年的青春模樣,更被網友封為「妹控」,在戲中處處維護妹妹春梅,自然又生動地表現出「哥哥」的溫柔與包容。第五集教日文的一場戲中,春梅不斷「尼桑」、「阿兄」地叫著俊彥,整場充滿兄妹微妙的曖昧氣息、粉紅泡泡。(看看俊彥那一臉憨爽樣……啊我是說憨直樣);第六集後段,俊彥為了春梅而被日本兵刺傷,也令觀眾看得揪心、飆出收視高點。(果然禁忌兄妹戀的吸引力是很大的~~~)

*
▲俊彥為了春梅受傷,日本警察中村將槍口抵在刀傷處的一幕,令觀眾揪心!(圖/《春梅》Facebook)

演員的使命   從心演繹角色

《春梅》中一場跟媽媽撒嬌的戲,則在Junior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劇本是寫我要從後面抱住媽媽,跟媽媽撒嬌,但在我理解這個角色後,我覺得不該是這樣的狀態。」

因為林俊彥是一個從小立志革命,氣質陽剛的男孩子,如此獨立、甚至執拗的青年,Junior認為俊彥的撒嬌方式不該是和母親討愛、摟摟抱抱,應該是耍耍男孩的頑皮、任性,嘴裡嚷嚷著要吃什麼,心裡卻是希望透過任性,得到媽媽對自己的疼愛。儘管這場戲讓Junior與資深演員席曼寧(飾俊彥母親)、導演溝通許久,但可從這過程中,體會到Junior已是一位深入鑽研劇本與角色,對自己與觀眾負責的真正演員。

*

▲資深演員席曼寧於劇中飾演Junior的母親。(圖/《春梅》Facebook)

對於未來想出演的角色類型,他以直接肯定的語氣說:「現在我覺得什麼角色都好。」許多演員在年輕的時候,都想嘗試神經病、智力障礙等等,看似非常具挑戰性、特別突出的角色,但經歷多部戲劇淬鍊後,現在的他,認為每個角色都有好玩的地方,最有趣的是如何喚起角色跟自我的共鳴,並創造劇本表現不出的角色層次。

既瘋狂又沉靜   霸佔廚房燃燒料理魂

在談話節目中我們熟悉Junior的活潑幽默,但觀察他的網路世界,又覺得Junior其實是個安靜的宅男。Junior說自己是「人來瘋」,在團體中就非常開心放得很開;與自己獨處時,一整天泡上一杯咖啡,也能跟自己對話許久。另外,Junior也喜歡到處學料理,從親近的人身上東學西學,不做中規中矩的功夫名菜,喜歡重口味但低卡的食物。常常能在臉書上看到Junior分享好手藝,廚房是他的天下,也會貼心做菜給女友吃。利用休閒時間與自己相處、沉澱思緒,是演員抽離劇本、修復自身的方式。

*
▲俊彥深情無悔的模樣,已收服大批網友。(圖/《春梅》Facebook)

演到老不設限   綻放內斂光芒

問及Junior想像十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我覺得這輩子就演戲演到老。」Junior說。知名演員張家輝、劉青雲,皆是Junior欽佩、看齊的對象,但對於自己的生涯目標,他希望隨著年齡,出演各種角色,藉著體驗不同的人生際遇,提升自我的演技與深度。

*
▲《春梅》在拍攝、取景上,皆用心設計,大大提升台灣本土劇的精緻度。(圖/《春梅》Facebook)

《春梅》開播至今,已獲得不錯的收視率與討論熱度,但採訪當時,《春梅》才剛要播出。Junior對收視的態度淡然、盡力表演但不去期待,從事戲劇創作永遠難以預測結果,如同雨後驕陽,拍戲的時候完全不曉得會有好成績。

「驚喜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出現,期待多了,拍戲的時候用力就會過多,如果你想要很好的表現反而表演得太用力,痕跡一出現觀眾看就知道。」

經過《雨後驕陽》的黃燦榮、《春梅》林俊彥的磨練,他不再是在綜藝節目中搞笑、接梗的Junior,而是將綜藝經驗內化,爆發成表演能量的內斂演員。舉手投足間,都展現穩重謙遜的成熟氣息,也令人更加期待Junior的戲劇之路,能有非凡的突破與創新。

#春梅 #Junior #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