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囈語~

~埤塘囈語~


文.圖/黃興芳(動畫「醉後決定愛上你」導演)

猶聽聞夾雜著閒談的搗衣聲,洗滌出水的水花聲;兩側老榕綠蔭如蓋,張開雙手,護衛著一股清泉,池畔石堤老幹附滿植被,密密濃濃的緊抱。埤塘敞開,向著天光,迎著初醒的晨風,清清涼涼的吹拂著,一種熟悉的肥皂泡沫氣味,漫在晨曦的空氣中,我的嗅覺記憶甦醒了,媽媽就在那清風吹拂的岸。

老家十三巷一出巷口,觸目可見,就是這個埤塘,座落在池邊的盧家,是那麼自然的存在,對於我來說,它就是有著一道有些高的墻,和遮掩不住的美麗屋頂的大宅。我的視線不知怎麼的,卻總停留在對岸的那排紅瓦屋和那窗,我並不知是那個人家,也沒特別好奇它的真面目,常喜歡隔著岸望著它,有時經過對面巷子,從另一角度看,卻覺得不是我所想的,也許,它的一面已成為我的家的一部份,而另外一面,卻與我無關。

在往後的時間裡,每次回家經過,還是會不自覺的望它一眼,總設想著它的命運,遲早不免消逝在時間的河中。那排印入腦海裡的窗,就像是開啟我記憶的條碼,一刷,回憶就開了機;那一方水,溶解的是我童年的回憶,它的年份一天天的累積我的鄉愁,它是我的海,我的人生由此啟航。

《關於更多黃興芳》黃興芳從事動畫製作工作廿多年。參與原畫、構圖、構圖指導、動畫培訓工作等。也曾在大學擔任「場景設計」授課講師,「小時候的記憶是現在的童話!」他一筆一畫,描繪出很多人共同的生活記憶,當那些熟悉的真實場景漸漸消失,大夥兒坐下來聊的,就真的都是「童年往事」了。(李安君)

更多有趣的內容都在【Fanily分享你】粉絲團#醉後決定愛上你 #醉後動畫 #動畫 #黃興芳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