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言放棄!王建民隊友 不死蝴蝶R.A.Dickey

不輕言放棄!王建民隊友 不死蝴蝶R.A.Dickey

▲蝴蝶球投手R.A.Dickey。(圖/翻攝網路)

文/飛天人(實習生) 加入最有趣的【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由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執導的棒球電影《KANO嘉農》將在2014春節熱血上映,1931年嘉農棒球隊的奮戰精神,也深植許多棒球迷心中。在精彩電影問世之前,【Fanily分享你】先帶你瞧瞧棒球場上其他同樣熱血、拚戰的故事。

王建民接連兩場被紅襪、老虎打爆之後,不意外的被藍鳥DFA(指定讓渡),他選擇繼續留在小聯盟奮鬥,因為他堅持到底的精神,我想起了一位也曾數度被下放小聯盟,卻總不輕言放棄的一位投手,即去年投出生涯代表作,以20勝6敗拿下國聯賽揚獎的投手-R.A.Dickey,他正好是王建民藍鳥隊的隊友。

《Wherever I Wind Up:不死的蝴蝶》中文版在七月初發行,R.A.Dickey在書中寫道:「或許你會擊中我的球,打得我七葷八素,甚至把球揮到場外。但我總是會重新站起來,不斷朝你進攻。」這樣的韌性和精神,和現在留在小聯盟努力等待機會的王建民一樣的,或許建仔會跟他一樣再創巔峰。
*
▲經過一次次的挫敗重新站起來的R.A.Dickey。(圖/取自Sports of Boston網站)

回顧R.A.Dickey在大聯盟的路,他走得並不順遂。在進入大聯盟之前他曾被選為全美明星隊,亞特蘭大奧運時被為美國隊的先發投手,在大聯盟選秀中在第一輪被遊騎兵隊選上,原本看似一帆風順的路卻出現了意外轉折。

在選秀後的體檢中發現手肘居然少了尺側副韌帶。尺側副韌帶是一條三角形的組織,是手肘的主要穩定機制。缺少這條韌帶,手肘會像失去方向盤的汽車一樣無法控制,按理來說少了這條韌帶連轉門把、握手、基本動作都會疼痛,但R.A.Dickey全無不適。

就這樣原本被稱為棒球神童的他一夕之間變為棒球怪胎,這讓他大聯盟的路走的浮浮沉沉,數度下放小聯盟,他也因此被稱為「4A投手」,4A投手的意思是比3A投手強,但又不夠格久待在大聯盟。

他31歲時,當時的球隊總教練巴克.修瓦特(Buck Showalter)、投手教練郝西塞(Orel Hershiser)勸導Dickey練投蝴蝶球,2005年擔任球隊第五號先發,首戰被老虎轟出了六支全壘打(比王建民還多),之後慘遭下放小聯盟,就這樣載浮載沉到了2010年,他來到了紐約大都會隊才首度獲得雙位數的勝投。

到了2012年,R.A.Dickey投出了生涯最佳成績,更拿下了當年國聯賽揚獎,他是史上第一位以「蝴蝶球」拿下賽揚獎的投手。

▲2012年R.A.Dickey成績:賽季20勝6敗、自責分率2.73、三振230次、國聯三振王、國聯賽揚獎

R.A.Dickey 2012年好風光(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05月22日對匹茲堡海盜隊單場飆出11K,次場05月27日對教士又投出10K,為大都會繼2006年Pedro Martínez後再度投出連兩場二位數三振的投手。

★06月13日對坦帕灣光芒隊投出一安打比賽,全場只面對29打席。次場06月18日對金鶯再度投出一安打比賽,繼1988年藍鳥隊Dave Stieb後首位連兩場投出1安打比賽的投手,個人生涯累積投出三場一安打比賽。

★06月18日對巴爾的摩金鶯隊完投9局無失分並且送出13K,成為大聯盟自1900年以來第一位連2場完投9局1安打外帶10K以上的投手。

★06月18日對金鶯隊投出完封之後,連續42.2局無自責分為大都會隊隊史次佳成績,僅次於1985年Dwight Gooden的連續49局無自責分。

加入最有趣的【Fanily分享你】粉絲團

#嘉農 #KANO #馬志翔 #魏德聖 #甲子園 #棒球 #台灣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