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百日告別》–以百日草佐味的鳳梨苦瓜雞湯

【觀影心得】《百日告別》–以百日草佐味的鳳梨苦瓜雞湯
第一次看林嘉欣演電影,是《男人四十》,再來是《六樓后座》,
這一次,隔了12年,她的神韻又更吸引人了。

百日告別,它由許多細節堆疊出來,領著我們看著畫面,回到自己,療癒自己。
這個投影出的世界,就是你正在或曾經經歷的,
不僅是故事,生活習慣、周遭環境音、情緒反應的邏輯,
甚至巷弄街道、傢具器皿裝潢、每一磚一瓦亦是如此。
仁佑老師的家可以只是在隨意的幾坪空間進行對戲,加入學校鐘聲就更貼近生活;
又或者,辦公室半推半就的午餐聚會,話題下飯與否相當重要,
電影中,連同插花人物同事AB、教會弟兄姊妹追思祝禱的對白設計皆不與真實脫節,頗為用心。
於是,自己和角色們好像鄰居一般,生活在同一個場域中,彼此遙望關照。
百日告別,情感很深很濃烈,卻是埋得淡淡的、簡單的,
兩條各自悲哀的平行線,相互對照、輝映,最後交錯,再別離走回軌道。
很像一盅「鳳梨苦瓜雞湯」,回憶的甜美,使得苦瓜雖苦,終至回甘,
愛人逝去為生命刻下一道永不褪去的紀念疤痕,結痂後時不時仍竄出提醒自己,
欣賞完《百日告別》,宛如吞嚥下一碗熱騰騰的雞湯,
是吧!?花開花謝終有時,好似就可以接受些什麼了,即便難受,也有勇氣走下去。

很喜歡編導用角色動作邏輯來表達時間與情緒的推進,這比純粹用對白或字幕交代,來的高深且合理許多。舉凡誦經由生澀愈發熟悉、做七的回程由徒步散心到搭車離開、育偉搬走鋼琴終又搬回原位,或是,心敏獨自一人完成沖繩蜜月之旅,品嘗美食時嘴角揚起的角度、對服務生的態度,都向觀眾表達心境轉換的歷程。

其次,是寫意,一個鏡頭、一個暗喻,很簡單地帶出那些不說破的。
承載過多雨水動彈不得的綿羊、女同事真的就是育偉的太陽嗎?
床上的慾望發洩填補空虛、餐桌上的直言拒絕,
太陽蛋就這麼被狠狠戳破,蛋液流出,表徵短暫的親密關係勢必破裂。
另一邊,心敏斯下囍字、新房牆上仁佑釣魚的照片、學著看仁佑留下的食譜做菜、心敏的日本之旅、仁毅推薦仁佑看的漫畫、仁毅與心敏狂妄的擁抱(贊同剪掉床戲)、心敏嘗試吃「藥鱔烤魚」自殺、自殺未遂被房仲撞見的難堪、小仁佑寫的卡片,一幕幕勾勒出這個喪夫無所適從、步履蹣跚振作後跌倒,最後努力釋懷的心敏。
你說:「死去 是你 還是 留著的我
             活著 是你 還是 被帶走的我」

我說:「其實每個人都相同,活著的時間,已包含進死亡裡。」

他們說:「做七是幫離開的人祈福。」

於是,我們說:「他們真的走了,做七是給了一個期限,要我們放手。」
「百日草」又名百日菊,一年生草本植物,屬桔梗目、菊科;
花語是「想念離別的朋友、天長地久」
花期雖長,卻也有凋零的一天,
那些盛開的,都會在時間長流中,永遠綻放,
如同我們的親人、愛人、朋友,
如同我們的靈魂。

百日告別主題曲《Zinnia Flower
(
蘇打綠青峰作詞、演唱;阿龔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