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敲15金「麻醉風暴」節目大贏家 嚴藝文迷你劇封后 吳慷仁「我扛得住」

公視敲15金「麻醉風暴」節目大贏家 嚴藝文迷你劇封后 吳慷仁「我扛得住」
第50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公共電視獲15金殊榮,再度成為台灣電視台大贏家,而客家電視台也獲5金佳績。「麻醉風暴」導演蕭力修獲迷你劇導演獎,表現突出的吳慷仁獲迷你劇男配角獎,連同最佳迷你劇與編劇共獲四大獎項,成為本屆單一節目大贏家;客家電視「新丁花開」女主角朱芷瑩也獲連續劇女主角。
 此外,迷你劇演員獎項也由公視人生劇展全部拿下。「天使的收音機」女主角嚴藝文以突出的聽障媽媽角色獲迷你劇女主角;「回家路上」飾演同志單親爸的莊凱勛則獲迷你劇男主角;越籍新移民陳秋貞在「浪子單飛」詮釋工地小販也獲迷你劇女配角。而「偷窺心事」則獲燈光獎肯定。
 由視障主持人林信廷搭配外籍人士阮安祖,以身障人士出發打造的行腳節目「勝利催落去」也獲得行腳節目與主持人獎2金。公視耗資打造國學常識節目,由曾國城主持的「一字千金」也獲得綜合節目獎。
 公視「流言追追追」主持人小兵(薛紀綱)、邵庭、五熊、班傑以輕鬆幽默、深入淺出風格,獲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非戲劇類導演獎,由公視「浩克慢遊」導演劉志雄拿下;非戲劇類導播獎由公視黃慧娟以「音樂萬萬歲3」獲獎。此外,關注氣候變遷的公視「觀測站少年」獲最佳動畫獎;總計公視在所有33個獎項(不包含特別貢獻獎、戲劇新人獎從缺)中,共獲得15座金鐘,獲獎率逾4成5,而迷你劇類節目共獲得7金,成為獲獎主力節目。
   9/27凌晨公廣集團辦慶功宴,董事長邵玉銘回顧當年他任新聞局長,到公視現址破土,談到公視成立迄今已逾18年;他謝謝金鐘50的肯定,也期許公視上下再接再厲,為台灣電視製作更多戲劇、音樂等多元節目。邵玉銘也率公視總經理丘岳、執行副總孫青與副總陳厚裕、客家電台台長李儒林舉杯恭賀得獎者。
 出道12年,迷你劇女主角嚴藝文草根形象濃,擅演庶民媽媽,剛入行還曾到百貨賣場穿戴偶劇服表演賺錢也不喊苦,她說「一場500,一天演3場」;嚴藝文表示父親曾跟她說「你是土裡長出來的,不用太漂亮沒關係」。在「天使」的角色刻劃來自男主角、聽障演員東明相對他母親的描述,「我有種使命感,一定要演好,因為他媽媽聽起來真的很偉大」。一場與東明相的手語吵架戲,兩人演來入戲,嚴藝文下了戲才發現兩手已打手語到手瘀青,激動程度可見一斑。
 出身公務人員保守家庭,嚴藝文表示父親總覺女孩子不適宜拋頭露臉、從事演藝工作;當年知道她念北藝大劇場研究所,父女關係一度降至冰點。但在影視路上走出成績,父親逐漸成了她頭號影迷,她形容,近年代表作「天使的收音機」、「在河左岸」,父親每播必看;但仍對她臨場表現高度重視,前晚獲獎第一時間,她打電話回家報喜,反倒父親還訓她「在電視上表情要哭不哭、要笑不笑,當演員這麼久還這麼激動」,她只好苦笑回應。
 吳慷仁拿下迷你劇男配角,參與的兩劇組「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也都獲獎;近來為電影瘦身到58公斤,身形更顯清瘦,昨慶功宴上他難掩疲累,但仍激動表示去年後半年是入行這七年來最開心、最有收穫的一段時間,合作的劇組都超認真作戲,讓自己拍戲體會到了另個層次,也期待明年金鐘能再有更棒的成績;現場也歡呼「吳慷仁、一把青加油!」
 吳慷仁慶功宴未幾即匆匆離去,昨他感性表示「謝謝媽媽,我在台北沒學壞,很努力」。也透過公視表示獲獎心情「肚子很餓,慶功看著別人吃心情很複雜,心想『就爽這一晚就好』」,「因為今天一樣拍片,一樣吃便當(只能吃一點點),還要謝謝好多人,謝謝曾覺得我可以的人,這個獎就是我獻給他們,讓他們看到我有努力的證明,接下來我不會停歇,但就是不再有壓力地去挑戰所有遇到的演出」。最後他表示「我扛的住!」。
 他也說「很感謝,這兩年認識了很多同輩的演員,不管是科班或是和類似經歷的人,很開心看到我們同在台灣一起拍戲,每個人的努力慢慢地會讓大家看到,我相信我們不會讓前輩們失望」;他也提到環境雖然不好,但大家仍努力演戲,不是一定要大明星才能演,科班、非科班都在默默耕耘,他說「我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政府都能支持文化產業,讓我們拍好戲,因為我們都很熱愛表演」。
 客家電視台「新丁花開」女主角朱芷瑩劇中從年輕演到老,還苦學客語、日語演出,昨晚封后,在慶功宴喜不自勝,但也感性地表示拍攝「新」劇的命運好像她演出的「曾初妹」,原先多災多難,一度面臨重拍境況,但大家一路辛苦走來,終於獲得甜美回報;跨1920年到今,充滿時代感的「新丁花開」也獲得最佳攝影、美術獎。
 「一字千金」曾國城雖在主持人獎鎩羽,但節目獲綜合節目獎相當開心,他說「表示評審肯定了我們」;慶功宴上與製作人王鈞、焦志方拿獎座合影,3人還一起以啤酒乾杯慶祝,氣氛嗨翻天。
 而獲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的小兵、邵庭、五熊等人開心慶功;邵庭表示「我現在非常享受這種感覺,(道賀)訊息爆滿,感覺手機被轟炸一樣」,還開玩笑苦求現場媒體將她典禮上哭醜的照片略過不登;五熊也享受獲獎說「很爽,希望明年以演員身分再踏上星光大道」;三度獲獎的小兵還抱著小女兒到處亮相,笑說「娶某前、生子後,我生兩個小孩,也拿下兩座獎」;一旁慶功宴主持人慫恿說「那回家再努力,明年再來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