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影評人的遺珠片單-無影無蹤翁煌德

【金馬閃亮星】影評人的遺珠片單-無影無蹤翁煌德

翁煌德,台北人,八年級生,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畢業。職業的電影愛好者,業餘的電影評論人。設有粉絲專頁「無影無蹤」與專屬部落格「無影無蹤。翁煌德」。現為台灣影評人協會、城市通、好享看娛樂網專欄作者,另於漢聲廣播電台FM《美麗的一天》擔任固定來賓。文章主題有評論、有賞析、有心得、有觀後感。


翁煌德的遺珠片單
一、遺珠電影獎

《烈日灼心》
由曹保平執導的《烈日灼心》是一部風格獨特的警匪片,在中國大陸繼上映以來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出乎意料的,該片在金馬獎竟只以一項提名作收。

《智取威虎山》
由中國紅色經典樣板戲改編的《智取威虎山》,在香港導演徐克執掌兵符之下,成果可一點也不樣板,除了視覺效果令人驚豔以外,整體的場面調度也著實出色。剔除掉片末畫蛇添足的「飛機戲」,作為一部商業動作大片,這部片的質量在近年的華語影壇上有屬於自己的一個高度。

《太陽的孩子》
片名為「太陽」,而故事也是和煦的。傳統戲劇性的正邪對立見不著蹤影,通篇的歌唱,也展現出了原住民的生活觀,以喜悅的歡慶來沖淡不如人意的現實遭遇。但那輕快的吟唱不是躲藏或鄉愿,而是選擇以一種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包藏他們對這社會的控訴。鄭有傑和勒嘎.舒米聯手打造了一齣貼近台灣土地的好戲。

《念念》
對於近年「充斥」特定題材的國片產業而言,《念念》真有如時雨春風。時雨春風意味著及時的雨和春天溫暖的和風,能滋潤萬物的生長,而也同樣比喻老師的教化,我想張艾嘉導演無疑就是以一個教師的姿態,呈現了一個不同風貌的國片,很台灣,很鄉土(Local),但它不見得是我們現在所以為的那種刻板鄉土。《念念》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氣味。

《華麗上班族》
沒想到連杜琪峯也拍起了歌舞片,上一次看到如此華語的全歌舞片大概是周杰倫執導的《天台》。作為一種華語影壇罕見的類型,《華麗上班族》有開創性的意義,誠意到了,便不多作苛求。談到演員群戲還是美術設計等部門,此作有一等一的高水準。


二、遺珠演員獎

楊子姍《回到20歲》
以《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走紅的大陸女星楊子姍,演技早已備受好評。這次她飾演一個意外變成少女身的老奶奶,等於得徹底跳脫出《致青春》的青春無敵,必須試著捕捉歸亞蕾的神態,詮釋出年輕樣貌底下的老靈魂。而在故事的尾聲,一場心疼愛孫的哭戲,我們都見證兩人合而為一了。

戴立忍《愛琳娜》
國語口條堪稱國內演員數一數二的戴立忍,他曾四度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已是記錄保持人。這次他出演《愛琳娜》中的台客老哥,滿口流利台語,髒話連發,令人為之驚豔。而他並不是只演一個逞兇鬥狠的地痞流氓而已,耍狠之餘的裝腔作勢與「俗辣無力感」,在他的詮釋底下,角色活了起來。

隋棠《青田街一號》
大概沒有人能想到以往多以愛情戲路為主的隋棠,竟能演起冷酷病態女殺手。《青田街一號》的演出的確讓她成功探索出了新戲路,她的演出確實出乎意料的稱職,在演技派演員張孝全和萬茜旁邊絲毫不遜色,狠勁十足。

黃尚禾《醉.生夢死》
《醉.生夢死》的兩位男演員李鴻其和鄭人碩占了本屆三項金馬獎演技獎,也分別在台北電影獎獲獎。卻少有人提及在片中飾演男主角老鼠哥哥的黃尚禾,其實他的演技也不該被忽略,在他試圖引誘碩哥的那場男男激情戲,舉手投足都散發著濃濃荷爾蒙,戲感絕非泛泛演員能及。

王大陸《我的少女時代》
徐太宇並不是一個那麼單純的角色,他是渾身散發霸氣的校園小霸王,但私下又富有男兒柔情,可見這個角色的面向甚廣。他是個在青春期中迷失自我的大男孩,不好輕易詮釋。但王大陸的演出讓這個角色顯得太有魅力也太有說服力,「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流行語言猶在耳,徐太宇儼然成為一個典型討女人喜愛的「壞男人」經典。徐太宇與王大陸相得益彰,將對方都造成了偶像。

湯唯《華麗上班族》
據說許多人對湯唯在片中的演出頗有微詞,但在我看來,大概是她之前的演出像是《色,戒》、《北京遇上西雅圖》和《黃金時代》都把她的標準拉到了一個太高的標準吧(在這些片中她都是飾演女主角)。這回在《華麗上班族》中飾演戲份較少的配角蘇菲,她把角色的吶矜持拘謹與神經質全都給演了出來,在停車場的歇斯底里式嘶吼也是掏心掏肺的,她的表演一樣該值得激賞。

陳奕迅《華麗上班族》
歌王陳奕迅從沒有在演技獎上獲得金馬獎肯定,這回他的表演再次向大家證明了他的表演功力。這裡的表演指的不單單是表情與說詞而已,他在《華麗上班族》這部歌舞片中演唱了數首歌曲,除了嗓音動聽,唱出的歌詞間也有戲感,雖然不及他演唱<浮誇>那麼撼動人,但也令人印象深刻。

萬茜《青田街一號》
去年以《軍中樂園》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萬茜,不到一年再次「登台」,在《青田街一號》出演通靈仙姑,恰如其分。去年演的是冰山美人,今年演的是活力傻妞,若將兩片比照觀看,更能看出萬茜的表演功力。其戲路之廣,又有超高顏值,錯過這次金馬,捲土重來只是遲早。

梁景東《山河故人》 (圖右)
梁景東在《山河故人》中與張譯爭搶美人,最後失利收場,還落得悲劇下場。他的表演有一點兒「素」,但就是這麼一個「素」感才讓這個角色渾然天成。他扮演的是一個底階層的煤礦工人,有著不服輸的草根氣息,特別迷人。從不屈到不得不屈,這位本職搞美術設計的素人演員,將梁子這個角色給撐起了。

李心潔《念念》
馬來西亞演員李心潔首次扣關金馬就以《見鬼》奪下影后頭銜。這回出演《念念》中的母親一角,不著力的演技流露深情,動人至深。



※投票支持我心目中的遺珠片單/演員

#金馬閃亮星 #劉德華 #楊子姍 #歸亞蕾 #李心潔 #程予希 #莊凱勛 #聶隱娘 #百日告別 #醉生夢死

#太陽的孩子 #青田街一號 #一步之遙 #烈日灼心 #師父 #德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