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你也踩到這些雷片嗎?影評的雷神片單-雀雀看電影

【金馬閃亮星】你也踩到這些雷片嗎?影評的雷神片單-雀雀看電影

雀雀,台南人,交通大學建築所畢,知名影評人。目前右手寫影評、左手玩小孩,每日不是在電影院的心靈旅程中、就是在真實的人生旅行路上。曾擔任過台北電影節部落客評審、2015CNEX 紀錄片影展影評人、桃園紀錄片影展影評人,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身影與聲音出沒於udn tv、台北廣播電台玩樂電影通、POP大國民等節目。除了在個人部落格『雀雀看電影』、電影筆記網站與女人迷網站之外、亦可於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長榮航空機上電影雜誌與遠見雜誌官網等處看見的電影文。


雀雀的雷神片單 → 這些電影請小心觀賞,以策身心健康啊!!!

一、年度踩雷片


《舞鬥》
《舞鬥》毫無疑問是今年最糟糕的台灣電影之一瑤瑤重頭到尾的旁白都還不算淒慘、舞蹈片段難看就當做舞功專業與拍攝技術不足、大量的使用重複的影像剪輯也只能算偷懶、角色設定的單薄幼稚讓人無法信服、劇情轉折的莫名其妙…… 這些問題說實在也不是只有這部電影會發生,但是預告的爺孫情與矛盾在電影中完全消失,莫名讓電影失去一條重要支線倒是絕無僅有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
相對於原創音樂劇給人所帶來的震撼和感動,電影帶給觀眾的遺憾和嘆息也是巨大的。擅長影像及非線性敘事的導演吳米森把這部電影搞得雜亂無章,而這僅僅就是一個樂團指揮到南王部落找原住民盼能做一個音樂會的簡單故事。素人演員(或歌手、作家、藝評家…)在鏡頭下顯得扭捏而驟失本人該有的風采,就算是擅長本色演出的原住民也因台詞生硬而演得做作了。更別說戴立忍加藤侑紀兩位個性紊亂的男女主角。電影的脈絡又只透過角色的口中得知轉折,難得精采的夢境與神話卻又無法與主軸聯繫,只留下南王部落的天籟美聲與「總有一天,我們要把這些聲音帶到國家音樂廳。總有一天,我們要把這些聲音,帶離『國家』」這句雙關的美麗話語!

《OPEN! OPEN!》
此片無疑是大企業出錢拍出的形象廣告長篇簡嫚書的可愛是本片唯一可取之處動畫人物的失敗配音就已經先讓人不耐,小正太的做作演技比讀稿機還要糟糕!給小朋友看的故事簡單沒關係,但把綜藝短劇、愛情小品、愛環保救地球隨意亂湊成一部電影就是災難。更可笑的是最後雜貨店還改裝加盟成了便利超商,不知環保在哪?

《太平輪:驚濤摯愛》
平心而論,單就下集,這是一部水準之上的作品。但對於看過上集《太平輪:亂世浮生》甚至是上映前去重看上集DVD的人來說,觀影時都會被心中的怒火和錢包的哭泣打擾。全片扣除片尾三十分鐘左右的沉船戲碼,剩下的九十分鐘卻有六十分鐘「回顧」(重播)上集的劇情畫面,真的是「誠意之作」,真夠誠意(對沒有看過上集的人來說!)

《十萬伙急》
每個人都有導演夢,但有時圓夢了便是夢碎夢醒。號稱康康十年磨一劍,自編自導自演,還找來吳孟達、新加坡戲劇天王李國煌和許多綜藝咖的電影,成果卻是故事老派、劇本結構鬆散、拍攝剪接技術比電視劇還不如,就算把電影切成各自無關的段落來當「綜藝短劇」看待,笑點卻又老梗無趣,要說這部電影比《舞鬥》讓人尊敬的地方,就是這是康康自籌自製的電影,沒有花納稅人一毛錢!

二、暗黑演技獎(雷神索爾接班人)

陳嘉樺:

或許是跟其他兩位姊妹相比,或許是看電視容易分心,我們總有Ella演技不錯的錯覺。但透過電影的放大,她的演技幾度讓我不忍直視。在《缺角一族》中,Ella 演出一位被男友拋棄的檳榔西施,跟以往一樣,Ella展現了與她個性相似的本色演出,情緒有對應的表情、情境有對應的肢體,但無論是表情、肢體、口條都無法讓人相信她真的就是那個角色,頂多就只是披著角色裝飾的陳嘉樺

歐陽娜娜:
雖然歐陽娜娜比起姐姐來得有型、眼神也較有神采。但在《破風》中演出的車隊經理中,儘管導演用快速的剪輯來掩飾,但依然可以看到一個沒有情緒起伏、眼神單一、語調沒有抑揚頓挫的女孩。不過,也才第二部電影,還不致於得用「不會演戲」來標籤她。

林柏宏:
無可否認,林柏宏熱愛也積極投入表演,但無論演出哪個角色,他異常陽光又異常具標誌性的臉龐就是格格不入引人出戲,不知道是在等著被打通任督二脈?還是等一個合適的角色?在《極光之愛》中我相信他做足了功課,當下的情緒都也都到位,但表現出來的總是不對勁,有時太少有時太過,大聲吶喊卻看不見角色情感。雖然《極光之愛》的問題不只在他,但演出主角張北川的他還是得記過一支。不過我依然衷心期待有一天,這個在無印良品大特賣現場挑衣選鞋的認真男孩能夠演出一部自我突破的代表作!


王陽明:
《角頭》飾演反派的王陽明有個氣勢非凡的初登場,但之後就憑著開場的眼神一路演到底搞不好連頭轉動的角度都沒改變過,是一個說好聽形象貫徹說難聽單調乏味的表演。加上劇本又讓這角色虎頭蛇尾,有種讓大哥成為四不像的尷尬。


鄭伯昱:
《滿月酒》電影本身尚可,同時是編導的鄭伯昱有其基本水準,但整部片的敗筆卻也是鄭伯昱自己參與了演出。就算不考慮口音,他的口條、眼神、表情、 肢體都不太行,本色演出的結果不知為何在鏡頭前反而顯得做作、也在歸亞蕾的精湛演技面前更顯得抓襟見肘。

楊烈:
講到演大哥,就不得不講在《菜鳥》中的楊烈,他自以為擅長演出橫跨黑白兩道政黑兩棲的老大角色,每次演出(上一次是《球來就打》)總是太過用力,太像鄉土劇中刻板又over的黑道大哥。角色儘管看似兇狠,飽滿的演出反而沒有說服力。相對的,他在新片《愛情算不算》演出張翰生了重病的爸爸,雖然咳嗽還是咳的很用力,但是情感流露真摯許多。

超中肯DER  根本說中我的心聲!投票給我的雷片/雷神~


#金馬閃亮星 #雷神演員 #踩雷 #最瞎電影 #扣分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