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最佳女主角~得不到愛的女人們,請賜她一座金馬吧!

《金馬閃亮星》最佳女主角~得不到愛的女人們,請賜她一座金馬吧!

(圖片來源:雀雀看電影

相較於金馬影帝之爭,影后的入圍者,是觀影人更為耳熟能詳的演員,有《百日告別》的林嘉欣、《刺客聶隱娘》的舒淇、《華麗上班族》的張艾嘉、《我的少女時代》的宋芸樺、《山河故人》的趙濤。

她們的角色,得不到愛的女人>>>金馬閃亮星大預測-最佳女主角 到底會是誰?

舒淇《刺客聶隱娘》

舒淇在侯孝賢的第一部武俠電影中扮演了一個內心柔軟的神秘女刺客,甚至我們可以說,每一個女人心中都有一個聶隱娘。

這個故事發生在9世紀的中國,朝廷和強大的魏博軍事地區在不穩定的休戰期中共存。嘉信公主把隱娘培訓成一位舉世無雙的殺手,她幾乎能夠在三秒之內割斷一個騎馬人的喉管:但作為刺客的聶隱娘有一個弱點,那就是心軟,它數次阻礙聶隱娘執行她的刺殺任務。偶然發現總督懷抱著他的孩子,於是撤回殺人的劍,她的師傅嘉信道姑對此非常失望,派她回去刺殺曾經同她定親的魏博節度使田季安,她下不了手,甚至想保護青梅竹馬的他,到了最後,在殺與不殺之間、離開與成全之間,她無法留下,也回不去道觀,她只能選擇遠走他方,終究,她還是沒有人要,她屬於了自由。

聶隱娘不好演,除了要克服懼高,在她的臉上,我們幾乎看不見任何表情,但卻存在細微至極的神情變化,冷漠的外表卻須詮釋出情感溫度,不論是對田季安、磨鏡少年,或是虞姬,僅9句台詞,舒淇即便將情緒波動憋成內傷,卻也精準到位地演繹出窈七該有的靈魂、面貌,彷彿她就是窈七。


趙濤《山河故人》

「時間一直在走,但有些東西是永遠無法改變的。」山河常在,家門永遠為你敞開 。


《山河故人》是賈樟柯導演的作品,由趙濤飾演的女主角濤兒貫穿全片,精湛演繹1999、2014、2025三段不同時空下的情感故事來描述中國近代發展所遇到的現況與困境。除了金馬獎,也被選入坎城影展、多倫多電影節以及紐約電影節等重要影展,今年五月在坎城全球首映時,橫跨26年的故事主線以及獨特影像風格,讓國際各大媒體都為之驚嘆。英國『衛報』稱:「一部充滿實驗性的史詩片。」林肯中心電影協會評價:「賈樟柯憑藉此片成為當代最傑出的電影游吟詩人。」尤其是女主角趙濤從少女演到老婦的精湛演技,讓她在坎城的封后呼聲達到前所未有之高,《好萊塢報導》在內等國際媒體都看好她已有坎城影后的氣勢,也讓她成為金馬影后的熱門人選。



林嘉欣《百日告別》

13年前以《男人四十》本色演出驚艷影壇、備受金馬獎肯定的林嘉欣,自7年前憑《親密》入圍過一次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之後,在歷經結婚生子,如今再度以《百日告別》重歸影壇,並再次獲得金馬提名。
好久沒看她演戲,她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這次強敵環繞,她飾演未婚夫驟逝的女人,表現毫不遜色。

與未婚夫家人疏離的她,甚至被以一種『為什麼死的是我兒子』的態度對待,連為愛人選擇壽衣的權力都沒有,獨自被遺棄在世間,孤身在台北為愛人做七。她不想放手,來到沖繩度一個人的蜜月,每晚睡前,不忘製造未婚夫還在的假象。當她將遺物送返給未婚夫之弟時,兩人觸景傷情而擁抱、大哭,這場哭戲好猙獰、好痛,亦是助林嘉欣摘后的重要關鍵。接著,冷靜地烤毒魚企圖自殺,彷彿更接近未婚夫的滿足微笑,一句「開動吧」,渲染力十足。

最後,閱讀到未婚夫小時候寫給老師的卡片,林嘉欣領著觀眾進入『說服自己釋然』的層次中,有了她的自然演技加持,這段告別的旅程更貼近真實。

張艾嘉《華麗上班族》

改編自張艾嘉首次創作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集結黃金幕後團隊,並在重視現場feeling的杜琪峰導演鏡頭下,更為繪聲繪影、精彩絕倫。

張艾嘉的才華令人敬佩,改編自己的劇本並將它電影化,並擔任電影的監製和女主角,一部電影,轉換多重身份游刃有餘,讓故事增色不少。張總這個角色,周旋在仲平、大偉、李想之間,體現愛情與事業的兩難,時而被牽制,時而曖昧不明,時而利用他人,張艾嘉詮釋一位識大體的小三絲絲入扣,彷彿呼應現實生活中不願被提起的那段過去,更讓人心疼萬分。

不僅是面不改色、不苟言笑的女強人,是內斂而歷經風華的表現,身為公司高階主管,在理情之間游移盤旋,有時嚴肅犀利,有時柔情萬種,長年面對不確定的關係,愛情、麵包都如同走鋼索般沒有安全感,卻仍要故作堅強、呼風喚雨,如此純熟老練的演技,即便戲份沒有其他劇中女主角來得多,也算是一大勁敵!


宋芸樺《我的少女時代》
在公佈入圍名單時,還是會有一群人對於宋芸樺飾演林真心被提名女主角,面露驚訝神情,但是,評審的評語確確實實說服了大家,宋芸樺扮演起這個引人共鳴的丑角,是相當討喜的,並且,會讓你想起自己的年少時代,光是這一點,就是她的演技比其他同齡女星來得更深厚之處,能讓我們因為『林真心』而移情,呼應至『我的少女時代』,而非『林真心的少女時代』。
這麼一個沈迷在偶像、校草世界的女孩,她的轉變,也確實透過宋芸樺的表演,讓觀影者感受到了女孩的蛻變成長。

特別是,在校慶頒獎典禮中的學生起義,林真心對學校高層權威者的勇敢喊話:在天台,林真心傷透心的雨中跌倒、強顏歡笑轉身落淚,如果不是宋芸樺來演,還真的不曉得會不會太油條刻意,或是,太過平淡而索然無味。宋芸樺真切的感染力,成就了林真心。


以上介紹,對於今年金馬52入圍女主角的電影以及角色,是否多了些了解呢?
不管你是愛看好電影的觀影者,或是喜歡上述五位女演員的粉絲,歡迎你一同參與金馬閃亮星預測活動,投下你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吧!!!

#我的少女時代#林真心#宋芸樺#舒淇#刺客聶隱娘#張艾嘉#華麗上班族
#林嘉欣#百日告別#趙濤#山河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