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閃亮星》一劇之本,戲說人心!你最喜歡哪一個電影故事呢?

《金馬閃亮星》一劇之本,戲說人心!你最喜歡哪一個電影故事呢?

劇本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電影的靈魂所在,要拍出一部好電影,先擁有一部好的劇本,等於成功了一半!
第52屆金馬獎入圍的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改編劇本,你最喜歡哪一個故事呢?
好說歹說先投票>>>金馬閃亮星大預測,不分原創與改編,投我最喜歡的劇本! 
百日告別-林書宇、劉蔚然 (獲本屆金馬提名原著劇本)
一場車禍,奪去兩對男女各自的愛,兩段傷痛的旅程,各自用自己的方式來面對永遠的失去,電影從頭至尾以哀矜失落的氛圍、循序漸進地以頭七、七七、百日,慢慢帶出人物心境的轉變。
突如其來、令人措手不及的「離別」,在現今這個意外頻傳、天災人禍不斷的社會,頻率越來越高,「告別」這堂課越來越無法不去正視,甚至提早面對。
林書宇把對因病離世妻子的思念,放進《百日告別》這部電影,包括他從生命中沉澱領略的智慧,他用創作來讓自己振作,同時也希望能透過這個作品的呈現,向觀影者傳達如何學會向心愛的人道別以及繼續走下去的勇氣,這是導演林書宇的親身經歷,也是台灣近期電影市場中令人無法忽視的電影佳作之一。
刺客聶隱娘-鍾阿城、朱天文、謝海盟 (獲本屆金馬提名改編劇本)
中唐,安史之亂四十年後,聶隱娘和魏博節度使田季安兩人青梅竹馬,然而,藩鎮割據的各方利益下,十歲的隱娘有天被尼姑突然帶走,並將其訓練成殺人不眨眼的刺客,卻在一次殺人之後動了惻隱之心,開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但此時尼姑將她送回魏博,並要求她暗殺她幼時的青梅竹馬田季安…
《刺客聶隱娘》編劇之一謝海盟在拍攝側錄中曾提到,本片的編劇過程有如「造一座冰山」,但電影最終呈現在銀幕上的只是冰山一角。
雖然只是冰山一角,但攤開外媒各界的肯定盛讚:
「鏡頭移動令人感受到無與倫比的性感」
「沒有一個多餘鏡頭,演員沒有一個無謂姿勢,連飛鳥、幽林和雲彩都配合地融入動作畫面…」
「這是一部需要凝望,而不只是觀看的史詩般電影詩篇。」
「完美無瑕的武俠片,絕對值得金棕櫚!」
都值得一座金棕櫚了,難道不值一座金馬嗎??
醉‧生夢死-張作驥 (獲本屆金馬提名原著劇本)
張作驥執導,描述3個男人的愛情故事,片中更反映他自身的低潮經歷,以「老鼠」、「蛆」和「螞蟻」等鮮明意象,強調在社會邊緣、幾被踐踏的生命,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存意志與愛人的能力。
劇情描述單親媽與一對兒子,弟弟屈居市場賣菜,愛上受人欺凌的啞巴援交妹;母親最疼惜的哥哥則在國外念書,卻因與同志友人分手鬧自殺,失意返台…
片中除有濃厚母子情、兄弟情、應召女與男公關的愛與騙,甚至也有在張作驥電影首見的同志情。有人覺得導演太有野心,要敘述的故事線太多,太過沉溺在社會邊緣的灰暗面,但也有不少人反映,也許暫先不用評論導演本人的品格優劣,張作驥確實完美成熟將小人物的粗礪生活與曲折的愛恨情長表現得細膩入裡。
太陽的孩子-鄭有傑、勒嘎·舒米 (獲本屆金馬提名改編劇本)
小女孩Nakaw的媽媽Panay為了工作必須留在台北,相依為命的外公卻身子不再健朗,同時部落族人因「賣地換進步」的開發計畫而互相對立。究竟蓋飯店、提供就業機會,是不是部落生存的唯一出路?看見村莊裡湧入大量的遊覽車,一畝畝從小養育自己與族人長大的良田卻變成了觀光飯店,Panay毅然決然決定回到家鄉,重新學習農耕知識與技術復育梯田,只希望留住童年記憶裡那個美麗的家給下一代。然而她所面對的困難,不只是被破壞的家園、離鄉的年輕人與「賣田換進步」的觀念,眼裡只有「發展」與「利益」的政府機構,更成為她實現夢想的最大阻力。
被譽為今年國片最好哭的電影《太陽的孩子》取材自共同導演勒嘎‧舒米的母親舒米‧如妮推動水梯田溼地復育的真實經歷,向這片土地上每一位默默付出、堅持理想的唐吉訶德致意。
引用雀雀看電影影評中對這部《太陽的孩子》真摯而誠懇的論述:
一般人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無非就是覺得他們愛唱歌愛喝小米酒然後無憂無慮的過生活,甚至有點懶惰。但《太陽的孩子》扎扎實實地還了原住民一個清白;電影裡的阿公自始自終想要循古法種稻,然後學成回鄉的女兒豁下去為部落奉獻…

在清晨破曉之前的海岸邊,會聚集一群原住民、辛勤地用傳統的漁網捕撈著誤闖岸邊的小魚,那一群人在海灘抓魚的畫面非常美麗、極具詩意…《太陽的孩子》訴說的都是同一件事,即是原住民的樂天樂活在於他們的心靈容易感到富足,所以他們可以不用最先進的科技(卻破壞環境的)方式對大地、或者是對海洋過度採收更多資源。(觀看完整影評>雀雀看電影)
華麗上班族-張艾嘉 (獲本屆金馬提名改編劇本)
改編自張艾嘉首次創作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集結黃金幕後團隊,並在重視現場feeling的杜琪峰導演鏡頭下,更為繪聲繪影、精彩絕倫。故事圍繞老中青三對半辦公室情侶發展,人物之間時而真情、時而假意的互動,充滿幹勁和理想的年青人面對不同性格的上司時也帶著一股知無不言、鞠躬盡瘁的傻勁,頗易引起職場人士共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它不僅只是一部描述職場生存與辦公室戀情的現代都會電影,更是一部音樂澎湃滿載、歌聲情緒滿溢的歌舞劇!
職場菜鳥李想與何琪進入眾信貿易上班,公司CEO張威與董事長何仲平搭檔多年,兩人既是事業上的夥伴,彼此又有私情,張威一面忙於公司上市,暗地裡卻另有打算,想要聯手中階主管王大偉另起爐灶,不料大偉熱中炒股,正巧遇上全球金融浩劫,他想利用情場失意的財務主管蘇菲,來掩蓋他虧空公款的局面…李想與身分成謎的何琪一路不知不覺捲入高層鬥爭,而這一切卻完完全全看在何仲平眼裡,這是一場看誰笑到最後的職場生存戰。
踏血尋梅-翁子光 (獲本屆金馬提名原著劇本)
《踏血尋梅》改編自香港一宗發生在2008年駭人聽聞的命案,但有別於常見的推理或警匪類型電影,身兼編劇、導演跟剪接的翁子光,他從影評人出身,慣以各種嘗試性的電影手法和深入大膽深入社會議題做為自己電影的性格,本片透過郭富城扮演的資深警探對人性的信念,不斷探尋加害者與死者的當時的心理,以及背後的複雜成因,最後建構出的是一個香港後回歸社會下,底層年輕世代的生存悲歌。
預計在台灣11/3上映,可能因為電影尚未上映,網友多數還沒看過全貌,無法如實預測該劇本的奪金可能性。(這樣看來,Fanily的金馬大預測確實反映了現實啊)
老炮兒-管虎、董潤年 (獲本屆金馬提名原著劇本)
《老炮兒》是管虎繼《鬥牛》、《殺生》、《廚子戲子痞子》三部電影后又一部類型片。
本片講述一個「橫行」北京的老頭,某天發現自己的兒子與「二環十三郎」陷入糾紛之中,老頭出面參與解決糾紛,不料發現原來這個新時代已經有了一群新的「小老炮兒」,自己已經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沒有任何威信和面子。
影片傳達的中心焦點是在於老派江湖人的價值觀:「忠誠與報答」!《老炮兒》講的不是如何揮舞你手中的長劍,而是如何面對你的敵人讓他們對你心生敬畏。據說馮小剛被劇本吸引到才看完便表示自己深有共鳴,「拿起來就放不下了!」新浪影評評論該片:「真正為電影在懷舊的基礎上畫出質感的濃墨重彩一筆,出神入化地演繹出不是只會蠻打的硬漢老炮兒。」
本片預定年底才在中國大陸上映,想要大膽預測它會奪下最佳劇本獎嗎?

山河故人-賈樟柯 (獲本屆金馬提名原著劇本)
《山河故人》劇情跨度時間從1999年到2014年延展至2025年,講的是一個純粹的情感故事。電影從1999年的山西開始,女主角濤兒和晉生、梁子是中學同學。上個世紀的最後一個秋天,濤兒嫁給了煤老闆晉生,同樣愛著濤兒的梁子遠走他鄉。進入2014年,40歲的濤兒已經離婚,前夫晉生帶著8歲的兒子準備移民澳大利亞。2025年的澳大利亞,濤的兒子已經19歲。他在一所中文學校補習漢語,老師Mia走進了他的生活。對於母親,他印象模糊,只記得她的名字叫:「濤」,波浪的意思。
賈樟柯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山河故人》是我所有電影裡面最『小』的一部,被大家想大了、想複雜了,講的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情感體驗,當然跟時間有關係,不是一個單純的愛情故事,而是愛情會產生什麼結果。這也是我最私密的一部影片,因為有很多個人體驗在裡面,並沒有太多訴求在社會上、文化上。」
電影在坎城首映後,中外媒體有兩極化的評價,中國媒體普遍對影片的質量表示失望,外國媒體則大多給出了頗高的評價:

英國『衛報』稱:「一部充滿實驗性的史詩片。」
林肯中心電影協會評價:「賈樟柯憑藉此片成為當代最傑出的電影游吟詩人。」
雖然【山河故人】已經由佳映娛樂取得台灣發行權,也被選為本屆桃園電影節開幕片,但台灣觀眾要在影展之外看到【山河故人】,還是要等到明年一月的陸片配額抽籤,或期待【山河故人】順利拿下最佳劇情片或最佳導演這兩個獎項,才有機會在大銀幕一睹賈導獨特的影像魅力了。
塔洛-萬瑪才旦 (獲本屆金馬提名改編劇本)
《塔洛》是一部藏語黑白電影,沿襲萬瑪才旦作品一貫的藏族背景題材和藏語對白形式,全片使用固定鏡頭,用緩慢的節奏講述牧羊人塔洛的故事:單純質樸的塔洛在縣城邂逅一位女孩並與其相愛,不料慘遭背叛並被女孩騙走所有錢財。殘酷的現實將他單純的理想一一打破,之後,塔洛迷失了自我,深陷悔恨和糾結。
萬瑪才旦說,塔洛的遭遇反映了當今不少邊遠藏區年輕人的現狀。他們被從未體驗過的現代文明所吸引,卻又不知道如何處理這種新奇。一些人想要尋求未知的生活,但又躲不過內心對自己原生狀態和傳統文化的認可,最終在矛盾中迷失自我。
有網友評論萬瑪才旦在影像語言的表現趨臻藝術,故事卻難能可貴地保持藏區文化的底蘊與氣質。
《塔洛》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以及最佳攝影共4項提名,但目前還未查到台灣上映的訊息,如果粉絲們有任何播映訊息,歡迎不吝回饋提供!
師父-徐皓峰 (獲本屆金馬提名改編劇本)
作家、導演兼《一代宗師》金像獎編劇徐皓峰執導的新派武俠電影《師父》,定於12月11日全球首映,講述了一段民國時期詠春北上背景下的個人悲歡,情感、手法和內涵。演出師父陳識的演員廖凡表示:「這部電影非常獨特,在這個已經逝去的武林中,他們所講究、遵守的規則,都已經完全被改變了,他們那一代人只是一個消亡的部分…而《師父》保留了一整個時代的東西。」
徐皓峰數年磨一劍,文戲和武戲均親身上陣指導,希望用更加通俗的電影語言,講述精妙絕倫的交手和動盪不安的人心。
《師父》主要講述了民國年間天津武術界的一段恩怨情仇,師父陳識為了在天津開武館立足,收當地青年耿良辰為徒,徒弟需按照江湖規矩代替師父踢館,二人由此被捲入一場江湖巨變。最初二者各懷心事,卻在經歷了一番生死劫難後,生出難以名狀的情義。
新派武俠構建出的〝逝去的武林〞,鏡頭下的刀光劍影應該更好呈現小說中那令人血脈賁張的交手過招!
Fanily金馬閃亮星-電影大賞,預測金馬得主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
歡迎前往投下你神一般的預言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