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思念,串起牽掛的《山河故人》

串起思念,串起牽掛的《山河故人》

「不肯、不可、不忍、不捨、失去你,盼望世事總可有轉機。牽手、握手、分手、揮手、講再見,縱在兩地一生也等你。」葉蒨文的《珍重》,在電影《山河故人》聲聲重擊,聲聲心碎。 

《山河故人》是賈樟柯首部以情感為主題的電影,影片一改他以往作品的犀利冷靜,而是從情感世界的構建出發探索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溝通,糾結的情感、青春的困惑、禁忌的忘年戀和親情的多面性都在影片中有所呈現。其中最耐人尋味就是一曲「珍重」,貫穿「山河故人」三段時空匯集了不少切片:先是1999年濤兒在家中電器行放給客人試聽音響的流行歌;再來是2014年濤兒離婚後與兒子重聚尾聲母子分享的歌曲;然後是2025年兒子移民澳洲在中文課上被女老師問起的教材歌曲。反覆出現的粵語流行曲的情懷,電影呈現了許多動靜交織,城市改變,人也改變,兩相並行,都說不出話來,帶著無力感和鬱悶感,是衝不出去之嘆。

 流行音樂來看,一直喜歡聽葉蒨文,這首『珍重』對於台灣觀眾想必陌生,可能年輕一代已經不知道她是誰,但她的歌彷彿除了情還多了義,用此曲在片中做重點,成為很吸引人的核心價值。 

導演賈樟柯沒有用連續的故事貫穿整個電影,很多故事只有留白,什麼也不講。前兩段圍繞在趙濤所飾演的濤兒,講述一個原本無憂純真的少女,在面對愛情以及現實的選擇下,歷經結婚生子、離婚喪父,漸漸變成一個美麗卻憂傷的成熟女人。2025年的故事重心則放在董子健飾演的濤兒兒子上,因年幼隨父移民到澳洲,他已經忘了母語也忘了母親,只能在同樣是華人移民的中文老師(張艾嘉飾演)身上尋求熟悉的溫暖。導演把這些截面收集起來,匯成人情冷暖。一開場女主角濤兒就在「寵物店男孩」的「GoWest」歌聲裡起舞,那是1999年的汾陽市,西洋迪斯可外,濤兒也以傘頭秧歌「邁步走向新世紀」影片以Go West 揭開序幕,多麼的開宗明義,以沈濤為中心的年輕人正隨歌起舞,「闖出去」的念頭一觸即發。 


年輕時大家都無知、甜蜜、快樂,都對愛情有憧憬。但長大之後就會品嘗到苦澀,會發現時間帶給我們很多懊惱、後悔。針對跨度20多年的設定,「時間」成為最重要性,在這裡唯有時間才能展現生命的豐富性。

濤兒是電影最中心的人物,她是唯一沒有離開的人。飄泊是電影的一個主題,但對女主角角色來說更大的飄泊是情感上的,因為她恆定,就像故鄉一樣,最能映襯飄泊。如果你在故鄉一直生活,你就能看到總是有人離開有人回來,所以她像一個人心的站台一樣。她的內心因為人來人往而被拉扯得更厲害。


影片中的每個人物,或多或少都有些漂泊感,這也是賈樟柯想表達的主題之一。梁子遠走他鄉去打工是小漂泊,張晉生與兒子移民國外無法歸國是大漂泊。“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這句印在電影《山河故人》宣傳海報上的臺詞,將影片中所有突兀的歡聚與離別凝聚起來,展現在了觀眾的眼前。片中,離別的場景隨處可見,無論是好友為爭奪愛人反目、夫妻彼此感情失和而離婚,還是年邁的老父親突然因病逝世、親生骨肉遠走他鄉,小人物的悲歡離合被逐漸放大,進而引發觀眾共鳴。 

片中有些運鏡和氛圍有總有些寓意觀感,有一段老虎在籠中漫步的鏡頭,或許就是為了試圖探討『自由』與『束縛』的關係,反映只能獨自待在那裏。這是一隻困獸,是一種困境。另外反覆出現家鄉的冰河、寶塔,濃重的鄉音,珍藏的家裏的鑰匙等。這些意象又不時提醒大家,總有一些東西經久不變。 


而最後的出現,是一個完美的總結。正在包餃子的母親,彷彿聽見兒子呼喚自己名字。用手擦擦眼角的動作,似乎把菜的辛香味道從銀幕上傳遞了出來。時間只是客觀存在的東西,動感情是沒用的。如同當濤兒默默走出家門,在白雪裏背對着面色不變的舊塔跳舞,帶了五味雜陳,也帶了深深的孤寂。然而離場後,只想回家抱抱母親了。

作者:寂寞法則(愛看藝術電影,愛流行世界裡所認為的冷門紀錄片,當然熱門片也不會放過,但往往發現,討論越多的故事,隱藏更多看不見的寂寞。)

(文內圖片皆為 #山河故人 劇照) #張艾嘉 #賈樟柯 #趙濤  #董子健 #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 #金馬影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