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ily】解密《積木之家》:配樂溫子捷、蔡瓊文、林先敏 為角色打造專屬旋律

文 / Han
1
「配樂就像是幫影像穿衣服。」《積木之家》的配樂指導溫子捷如是說。

溫子捷攜手公司新秀蔡瓊文、林先敏(Sammi),透過音符,為《積木之家》打造出既提升懸疑氛圍,卻又不失情感渲染力的「專屬衣裳」,成功突顯出《積木之家》想要主打的「人性」那一面。
17343007_410299515997010_8090530112110062180_n
嘗試不同類型配樂  從中習得實戰經驗

早期自紀錄片起家,後來開始接觸廣告、電視劇甚至是電影的配樂,他們有志一同的表示,其實做紀錄片跟劇情片是非常不一樣的工作。紀錄片由於要顧慮到真實故事,所以不僅要非常了解本尊的生命故事,在比例上的拿捏更需要斟酌,因此,配樂大多是比較襯底的效果;然而,對劇情片來說,配樂強調戲劇張力與情感,因此得以投注大量主觀情感,相對來說,便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溫子捷笑稱,先前大多是做《逆光飛翔》、《不老騎士》這般比較正向溫馨的片子,但近年來因緣際會地接到不同類型的案子邀約,而漸漸開始接觸類型配樂,這幾年也做了《青田街一號》、《共犯》等片。提到加入《積木之家》的心情,溫子捷表示,其實《積木之家》不僅在台灣影劇產業中是嶄新的嘗試,對幕後工作人員來說,也會覺得是《積木之家》很好的學習機會,對他來說,能夠讓公司同事嘗試不同音樂類型的機會,就是這回最大的收穫。
c
為角色打造專屬旋律  用配樂為人物「定調」

參與電視劇的經驗中讓溫子捷感覺到,其實這種類型作品更有「商品」的特徵,也更著重於與觀眾的互動與討好;而電視劇相較之下,有足夠的時間去建立角色性格,因此比起強調恐怖、懸疑的氛圍,導演希望配樂更強調人性與情感,例如夫妻、姊妹的感情。也因此,配樂溫子捷、瓊文跟Sammi三人便將重心放在「打造每個角色的旋律」上。呼應角色個性、以及故事中所發生的事件,三人將大偉定調在「不安」、宜娟定位在「柔和」,而在精神狀態上有一點不穩的凱琪則被定義在「古怪詭譎」。
b
配樂溫子捷:「配樂是情緒的具象化。」

配樂Sammi與瓊文也提到,其實在還沒有後製音效、加上配樂之前,光看畫面本身,就有被演員表演震懾的感覺!她們整個被情緒撼動,強烈感受到劇中人物的委屈與無奈,這也是她們在配樂設計上的重點,下CUE點不僅依據整體環境、影像,也隨著事件與情緒在流動。溫子捷更是進一步提到,其實配樂的功用像是用音樂在「提示」,進而把角色的情緒傳達給觀眾。
4至於有沒有遇過什麼靈異事件?三人說出了一件與剪接所云十分巧合的事情──那就是,只要做到凱琪的部分就特別容易當機!一提到便令人不寒而慄。不過同樣的,其實三人也有屬於自己的「小法寶」,配樂之一的瓊文就有媽媽給的符咒保平安,才能讓後期配樂一切順利進行。
a
時間壓力成最大挑戰  溫子捷給予夥伴十足肯定

時間壓力,則成為三人此次所遇到最大的挑戰,平均三天就要做出一集,也讓Sammi略帶遺憾的提到,其實會覺得有點美中不足,感覺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得更好!但卻也提到這真的是很棒的機會,令自己相當難忘。而另一位配樂瓊文也提到,其實這是自己第一次接觸恐怖類型,看到第一集時就特別印象深刻,而且製作過程一直都有心跳加速的興奮感!
d
而配樂指導溫子捷則是謙虛的說,其實自己也還在學習中,笑稱如果要他給出什麼具體建議的話,只能請大家好好照顧自己身體了。對於影劇產業,溫子捷則是語重心長,希望能夠在時間流程上建立更周全的制度,因為台灣真的有實力能夠做出更精緻又細膩的作品!

對於兩位新秀瓊文、Sammi在《積木之家》後期配樂上的表現,身為「老闆」的他也相當肯定,在這麼有限的時間之下,兩人都交出了不錯的成績,也希望大家能夠多給予一點鼓勵,並且細膩的從作品中,去感受他們想要營造出來的「角色個性」。

圖片來源:《積木之家》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