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的一千道牆》小Q們破牆而出的成長之路 致每一個在追夢路上的你

文 / Han
18119329_428204890874019_1997322167457716532_nQ演員們分別從各行各業來到了Q Place,為了實現自己的演員夢堅持、努力到了今天,從對夢想遲疑、對自己的產生茫然,但始終卻因為堅定自己的夢想而努力不懈,誠如徐鈞浩所說:「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啊。」至今,終於有了在螢幕上亮相、展現成果的機會。
18194164_427995237561651_5089009557086477549_n
430日,參與《夢裡的一千道牆》的八位Q演員們徐鈞浩、陳禕倫、朱盛平、吳岳擎、楊傑宇、管翊君、劉心宇、陳歆妍來到閱樂書店,跟大家分享自己的追夢之路。
18221635_428204904207351_6669241661060939984_n
從不同領域來到Q Place 一同為成為一名演員而努力

伴隨著每個人先前所拍攝的短片,Q演員們依序登場。看到影片上近兩年前自己青澀的模樣,Q演員們紛紛表示「好害羞喔」。率先登場的徐鈞浩,從學生時期就確信自己喜歡表演,因此在退伍後一年看到Q Place的徵選時,直覺反應「我就是在等這個」!而相對於其他Q演員更早入行的Allen陳禕倫,則是一聽到能與小棣老師合作,即使人在國外也要報考。在舞台劇圈耕耘的楊傑宇、管翊君,則分別是在葉天倫導演轉PO訊息、以及經理引薦之下報考了Q Place

與另外一名Q演員陳妤是同班同學的朱盛平,則是從學校獲得Q Place的報考資訊,兩人從報名、訓練到演出都是一起奮鬥過來的;廣告模特兒出身的KIKI陳歆妍,則在影片中大秀自己精湛的舞蹈細胞,對她來說演戲就是經驗與生活的累積跟堆疊,也讓她基於挑戰自我的心態決定嘗試演戲。

所學與「表演領域」有著極大差距的,除了現為臨床心理師的劉心宇之外,就是大學就讀國貿系的吳岳擎。劉心宇從大學挑戰舞台劇開始,便對舞台懷抱著夢想,因此當自己的表弟傳Q Place訊息給自己時,便立刻決定挑戰自己!而吳岳擎則是看著兩年前的影片覺得有點害羞,因為兩年前的自己剛改名,光念自己的名字都覺得有點尷尬。雖然就讀國貿系,但是也接觸過廣告拍攝、公關工作等,使他一看到Q Place徵選訊息便決定放手一搏。
18194175_428204910874017_274218071047120649_n
從反對到以自己為榮 家人成為小Q們的最大助力

從事藝術領域相關工作的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一段與家人抗爭的過程,Q演員們也不意外。在場的八位Q演員中,便多數都經歷過與家人的溝通,最後用努力來證明了自己的堅持。劉心宇便提到,其實對於當初自己要讀心理系就已經不是那麼贊成,聽到她要演戲父母又是第二次的驚嚇,她笑稱父母其實就是「多嚇幾次就好」,而在植劇場作品陸續播出之後,態度上也漸漸軟化;KIKI也幾乎經歷了同樣的過程,她覺得其實家人的否定都是出自於擔心,只要堅持下去,家人就一定會支持自己。

徐鈞浩更提到,自己在填志願時就只填了四所戲劇系,讓成績能上名校的他甚至被主任「約談」,但卻依然堅持表演這條路;管翊君甚至一度為躲避家人而就讀屏東的大學,卻在大一那年偷偷瞞著家人轉考台北的戲劇系。Allen則是提到,其實家人是等到作品播出之後才知道他正在演員這條路上努力!

而劇校出身的楊傑宇則是提到,其實一直以來家人還是會「暗示」希望他有一份穩定的職業,例如報考公務員之類的,不過徐鈞浩卻偷偷爆料──楊傑宇在劇校時期可是風雲人物!第一次在Q Place見到學妹朱盛平時,還反問對方「你竟然不認識我」!此外,他也提到自己在第一集播畢後收到很多朋友來訊問「你到底在哪裡」,在座談會現場便呼告「第四集我會出現」!請大家務必鎖定。

相對之下家人相當支持的朱盛平跟吳岳擎,其實也有讓人為之動容的小故事。在學時期原先就讀音樂科的朱盛平,後來更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演戲,讓母親自責的問「是不是害她繞了一大圈?」,但朱盛平表示,其實她反而因此覺得自己學到了更多。吳岳擎則是提到因為自己雙親年長,所以自己一直有害怕無法讓父母看見自己成果的壓力,但這也促使他更加努力。
18157740_428205167540658_2909610118039160234_n
不只是磨練演技 課程多樣化且剖析深層自我

Q Place
有非常多樣化的課程,但其中KIKI便特別提到,其實在Q Place學到最多的不是演戲的技巧,而是把很深層的情感挖掘出來的過程,吳岳擎更進一步提到「演員不能逃避,要面對自己」,是他們最大的收穫。KIKI與楊傑宇便分享,有一堂課要他們帶一項對自己別具意義的物件,KIKI帶了一張廣告海報,因為那是父親看到是海報上有自己、特地跟店家要來的,說著說著KIKI甚至忍不住哽咽。朱盛平則是提到對一堂「五感記憶」的課程印象深刻,她從一個香味回想起自己的兒時記憶,才發現表演是需要更細膩去感受的。對於從記憶深處挖掘最真實的自我、並且更加認識自己,是他們覺得很特別、又很印象深刻的訓練方式。

除此之外,管翊君跟劉心宇便提到,「京劇」課程是他們最深刻、但卻也是覺得最受挫的一部分,幾乎沒有任何底子的劉心宇甚至被老師說過重話,進而稱那是「最低潮的一個月」;管翊君也表示京劇是他很受創的一堂課。劉心宇表示,其實那低潮不僅來自於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必須學著勇敢去承認自己的脆弱,這整個心理過程令她覺得相當難熬。
17759824_416106412083867_6953413243297306135_n
小棣老師親自指導 Q演員們進「夢裡」各有功課

在《天黑請閉眼》演活「聒噪毓秀」的朱盛平,直稱小棣老師這次給自己的最大功課就是要讓圓圓成為「夢幻的完美女人」,這個設定讓她覺得極具挑戰;笑稱「大家都不喜歡阿冠」的管翊君則是提到,要怎麼寫實地詮釋「暴躁老闆」,並且理解作為動畫公司老闆的壓力,是他最大的功課。二度飾演「渣男」的Allen則是安慰阿冠「不管怎樣都有我墊背,大家絕對不會最討厭你的」,因為小棣老師給Allen在劇中的設定就是「所有壞人都由他來當」,但是他並不會去批判自己的角色,而是去理解小吳從抗拒、到不得不去行動的心理過程。

在前三集戲分較少的吳岳擎、劉心宇以及KIKI則在不暴雷的前提之下,小小分享了自己角色的心境。文樸跟雨霏的愛情被笑稱有「瓊瑤時代風格」,最先必然出現的就是階級的差距!吳岳擎、劉心宇更是預告兩人的感情將會出現不少阻礙跟困難,希望大家拭目以待。而KIKI則表示,從她所飾演的Ally一角讓她回頭檢視了自己的感情觀,Ally比較沒有主見、都被安排好似的人生其實跟自己不太相像,這也是她飾演Ally最大的挑戰

在第三集有精彩表現的徐鈞浩則是提到,其實若有機會還蠻想嘗試像是「還想」、富家子弟或上一代故事那種自己難以想像的角色,不過曉帆這個角色也的確挑戰性極高,最大的困難莫過於這個角色感覺離自己很遠,要能夠完全進入角色、不能有一秒鐘的遲疑,甚至自己入戲到後來有點難抽離。而飾演「還想」的楊傑宇則是分享,其實小還想的部分雖然是動畫製作,但卻是他要去想像的部分,因為這才能讓戲整體是延續下來的,除此之外,對於「鬼」這個不具體的形象,除了透過自己想像之外,楊傑宇也去了很多宮廟詢問師兄姊,才慢慢揣摩出「還想」的模樣與心境。
18119052_425839531110555_3225341593756722356_n
驚悚恐怖類型拍攝超辛苦 但趣事多

特殊化妝的效果讓畫面更真實、更有震撼力,但卻讓Allen與楊傑宇苦不堪言!不僅表示妝很難卸、幾乎要維持外科醫生姿勢──雙手舉高不敢亂動之外,甚至整個在片場「超寂寞」,因為一旦碰到兩人就會有很明顯的痕跡,化妝師、服裝師不堪其擾!管翊君就曾經兩度不小心碰到楊傑宇導致衣服白一塊,被服裝師問到時還瞬間反應「是碰到牆壁啦」,但最後當然還是被戳破。

Allen
也提到有一場戲拍攝了一整個下午,他必須先拍小吳被打、再拍厲鬼打人、再拍空鏡最後在現場合成,如果有一丁點沒對到就必須全部重來。雖然很辛苦,但是Allen表示這回在《夢裡的一千道牆》又是人、又是鬼「玩的很爽」!

朱盛平也提到,與鬼友拍攝的所有場次都非常印象深刻,因為眼神要有「穿透力」,要做到忽視鬼友、視而不見真的是很難的挑戰,但久而久之竟也習慣了鬼友的存在。不過楊傑宇便偷偷爆料,每次導演一喊卡黃河就會爆笑!
18194862_428204874207354_3454334083773414676_n
「苦在一起的革命情感」 即使夢想很遠 但只要去做就會慢慢靠近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Q演員們憑藉著就是一股不願放棄的衝勁與為夢想奮力一搏的勇氣。徐鈞浩笑稱自《天黑請閉眼》之後,其實在路上已經是會被認出來的(還因此特地在座談會上呼籲大家不要把他穿藍白拖的照片外流,笑翻眾人),漸漸的在整個過程中,儘管辛苦、累、甚至收入不穩定,但他越來越確信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情。Allen則表示,這一路真的不容易,有太多的拉扯、對自我的質疑,但種子既然已經播下、正在發芽茁壯,那就繼續努力灌溉吧!

吳岳擎則是很勵志的表示,其實小Q們都是有使命的,夢想雖然聽起來很遠,但只要去做就會慢慢靠近──而他們也將帶著小棣老師與諸位前輩的叮嚀跟指教繼續往前衝;而劉心宇則從過程中,更加感受到自己的熱情以及明白這是自己「非做不可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那自己心目中最想做的事,並且為此勇敢;KIKI除了感謝夥伴與粉絲的支持陪伴之外,更提到一路走來的艱辛,但在跌跌撞撞的過程,也更確信自己的方向跟目標。

朱盛平相當感謝一路走來老師、夥伴還有粉絲的陪伴,對她來說這是一段太過美好的過程;而管翊君剛開場竟然「婦唱夫隨」地說起雷同感言,惹得全場一陣哄堂大笑,不過後來他便與大家分享,他在這個過程中開始懂得用不同心態去看待每一個生命個體,並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

楊傑宇則提到,《夢裡的一千道牆》的確是比較難懂的本、也很挑戰觀眾的觀劇習慣,但小棣老師、植劇場已經率領著台灣影劇逐漸在改變,帶來了不一樣的東西,希望觀眾能夠拿出更多耐心看到最後,看看Q演員以及很多工作人員們的用心成果。
17992238_425837907777384_6888662382169700878_n
「大還想」即將登場 Q演員們在《夢裡的一千道牆》之後──?

Q
演員們在接受完訓練之後,除了參與植劇場的演出之外也紛紛有其他亮相機會,例如Allen則接演了《最好的選擇》男主角,備受矚目;劉心宇、KIKI都參與了《五味八珍的歲月》;徐鈞浩則是提到六月有一個短片的演出;吳岳擎不僅出演了《鐘樓愛人》,也預告會有偶像劇的出演!除此之外,朱盛平、劉心宇跟管翊君也都將參與舞台劇的表演。格外有趣的是管翊君自己最近都在忙於划龍舟的訓練!

在座談會的最後,Q演員們不僅在場粉絲一起收看第四集的預告,更是讓楊傑宇現場重現預告中那句「曉青讓我進到妳的夢裡啊」的大喊,現場震撼力十足!楊傑宇也偷偷呼籲大家,雖然小還想真的很可愛,但第四集他就要出現了,千萬不要排斥大還想啊!

圖片來源:《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