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朋友、男友擺第一 妳也是常常忘了自己的「犧牲女」嗎? 

台視、八大、愛奇藝、植劇場《夢裡的一千道牆》播出後,除了曉青(莫允雯飾)和曉帆(徐鈞浩飾)之間的姐弟情深讓網友為之動容外,劇中其他寫實刻畫人性的角色,也引起觀眾許多共鳴。像是帶點輕浮卻又瀟灑迷人的啟光(黃河飾)、火爆又易怒的天蠍AB老闆阿冠(管翊君飾)、為求生存虛情假意的小吳(陳禕倫飾)、把朋友男友都擺在自己前面照顧保護的圓圓(朱盛平飾)…這些貼近你我生活的角色設定,都讓觀眾在看戲之餘很能感同身受。

圖:翻攝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團

圖:翻攝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團

其中總是習慣把周遭人照顧地妥妥當當、最後才想到自己的圓圓,不但讓大家看到朱盛平有別於《天黑請閉眼》中呆傻毓秀的精彩演出,圓圓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犧牲型性格,更讓許多女性觀眾在她身上好像看到自己的影子一樣。

 

保護家人是我的天職、照顧閨蜜是我的責任、跟男友同甘共苦是我的使命、最好是連一起工作的同事我也都能有幫得上忙的地方…妳也跟圓圓一樣,是一個習慣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面照顧保護的「犧牲女」嗎?只要看到周遭的人因為自己的付出解決了難題,妳就會有一種被別人需要的滿足感,時間久了好像也就習慣了這些犧牲,甚至會因為總在應付別人的需求,慢慢地忘記本來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有能力照顧別人當然是一件好事,許多男人也渴望另一半在某些時候能讓自己依賴,但是過度的犧牲,最後變成一種理所當然,這能夠為妳換來真正的幸福嗎?

圖:翻攝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團

圖:翻攝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團

父母弟妹都是妳的責任 家人沒妳不行

這類型的女人通常是家裡最成熟最懂事的,父母對她最依賴最信任卻也要求最嚴格,家裡的好事通常沒她的份,但壞事一定第一個找她,像是需要用錢、哪個弟弟妹妹又闖禍了、甚至連父母吵架失和…家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她善後。

 

時間久了,犧牲女的成熟懂事就變成理所當然,家裡的事好像一定都要她來處理才行,如果有哪一次她想拒絕,爸爸媽媽可能還會傷心:「妳長大了,不要這個家了嗎?」、「如果連妳都不想幫忙,那爸爸媽媽還可以依靠誰?」這種話聽在把家人視為第一的犧牲女耳裡,會有多麼愧疚?所以就繼續這麼為家人犧牲下去吧!有的人甚至因此拒絕心儀對象的追求也不覺得遺憾,因為「愛情是一時的,親情才是一輩子的啊!」

 

孝順顧家的犧牲女們,照顧家人當然是應該的,但妳也不能把全部的責任都往自己身上攬啊!尤其是家裡如果還有其他手足的話,妳也應該讓他們有學習成長的機會,適時地把照顧家庭的責任分一些出去,真正的家人應該是互相扶持幫助的,而不是因為習慣依賴其中一個人,把自己原來應該擔負的責任都丟給對方去扛,這對家中的每一個人都不公平。

圖:翻攝愛奇藝

圖:翻攝愛奇藝

閨蜜有事第一個找妳 朋友中的奉獻者 

在《夢裡的一千道牆》身為曉青超級閨蜜的圓圓,不只盡朋友本分地關心她身體健康、擔憂她經濟狀況、問候她有躁鬱症的弟弟近況,甚至連曉青的住處都是圓圓負責搞定的,照顧朋友比照顧自己還多的付出,讓很多女性觀眾看了直呼:「也好想有一個像圓圓一樣的超級好閨蜜!」

 

妳也跟圓圓一樣,是好幾個朋友的超級好閨蜜嗎?朋友有難妳衝第一,她的家庭狀況妳最了解,她喊沒錢妳二話不說掏出來借,她失戀妳哭得比她還傷心,恨不得去宰了那個讓她傷透心的傢伙…閨蜜對女人而言,就是有這種無法解釋的魔力,對於習慣把別人擺在自己前面的犧牲女而言,照顧保護親如家人的閨蜜更是她們一輩子的責任,有時候她們可能還因為對朋友做得太多,惹得男友不開心,搞得自己夾在男友跟好友之間裡外不是人。就像是《夢裡的一千道牆》中,圓圓對曉青義無反顧的付出,連男友阿冠(管翊君)都看不下去,提醒她不要沒有底限地幫下去。

 

能有親如家人的閨蜜,對每個女生來說絕對都是幸福的,不過任何一種關係都是互相的,好姐妹情誼當然也是。總是習慣讓朋友當靠山的犧牲女們,偶爾也可以允許自己依賴閨蜜一下,找她們買醉訴苦也好、約一起唱歌解悶也罷,相信她們會因為能夠回報妳平時的付出感到非常開心!

圖:翻攝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團

圖:翻攝夢裡的一千道牆粉絲團

連同事一起照顧 工作全靠妳cover

「犧牲女」的付出不只有對家人和朋友,在公司裡她們也是同事信任依靠的對象,因為這份信任讓她們在不知不覺中替同事cover太工作卻不自知。有的犧牲女只要看到同事工作忙得焦頭爛額,二話不說就拿過來幫忙,犧牲自己下班時間也沒關係;有的犧牲女習慣把辦公室裡沒人要做的工作往自己身上攬,明知道吃力不討好也還是笑笑地說:「沒關係啦,總是要有人做啊!」;有的犧牲女是同事和主管之間溝通的橋樑,兩邊的苦水全朝她身上倒,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圓圓就是這樣的犧牲女,她夾在是老闆又是男友的阿冠和其他同事之間,一邊要安撫男友的火爆脾氣,一邊要承受同事在這樣的工作氛圍裡丟出來的負面情緒。阿冠在辦公室火冒三丈的時候,同事們也只敢推圓圓出面去擋,就連阿冠因為脾氣太差逼走員工,也是圓圓在處理善後,為大家安排落後的工作進度,在加班的時候為同事們張羅宵夜,即使累到睡趴在辦公室過夜,她也沒有怨言。

 

身為辦公室裡的犧牲女,妳一定也跟圓圓一樣,身上扛了很多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工作吧!自己累得半死的結果,也讓老闆同事習慣妳這樣的犧牲,這麼做值得嗎?

朱盛平在夢裡的一千道牆中終於脫單,與男版黃毓秀管翊君(左)大談辦公室戀情。(圖:好風光提供)

另一半的事比自己重要 誓言當完美女友/老婆

不管時代再怎麼進步、女權意識再怎麼抬頭,在愛裡女人好像付出的就是比男人多一些,如果碰巧妳又是一個凡事習慣把自己擺在最後的犧牲女,當妳愛上一個人,那絕對更為辛苦。

 

照顧另一半的衣食起居那是最基本的,妳不用吃飽沒關係,但男友一定不能餓到、逛街的時候滿腦子都是男友還缺什麼,該為他添點什麼、如果跟姐妹出去,可能男友一通電話就隨傳隨到。假始男友有工作上的事情拜託妳,即使要犧牲休息時間去處理也絕不喊累,因為「真正的愛就是要為對方付出一切」、「他這麼需要我,我怎麼忍心拒絕?」。

 

男友的家人當然也是要一起照顧的,帶他的父母去看病、為他的弟妹打點生活,得到他家人的依賴認可,可能比被自己爸媽稱讚還高興。結了婚之後,妳從女友變成老婆,不知不覺做的犧牲又更多了,為了配合老公一起住進婆家、為了照顧孩子放棄原本喜歡的工作、為了迎合公婆忍氣吞聲…只是一味退讓犧牲的結果,有讓妳過得更幸福嗎?

 

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對吧?

 

不管是為朋友、為同事還是為另一半,沒有底限的牽就退讓,只會使妳的犧牲最後變成一種理所當然,任何一種關係更不該是靠單方面的配合來維繫。老是習慣把眼神放在周遭人身上,注意他們需要什麼

 

的犧牲女們,該學著回頭看看自己了,妳得先把自己照顧好,行有餘力再去為別人付出,否則長時間下來,妳的過度犧牲只會使關係失衡,並不會讓妳跟付出的對象都感到幸福快樂喔!

 

【夢裡的一千道牆播出資訊】
#台視四月十四日起週五晚間十點
#八大綜合台四月十五日起週六晚間十點
#愛奇藝四月十五日起週五二十四點更新

#夢裡的一千道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