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凱彤金曲獎大方出櫃 我也想出櫃!什麼時機才恰當?

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日前完美落幕,奪下最佳編曲獎的盧凱彤,上台致詞時大方說出:「我要感謝我太太!」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全場如雷的掌聲,盧凱彤接著表示自己和太太已於去年在國外結婚,致詞的最後她對太太說:「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這一番深情的出櫃告白,不只讓全場動容,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同志們佩服她的勇氣,也羨幕她能夠大方出櫃做自己。

 

對所有的同志而言,「要不要出櫃」絕對是人生必經的課題和難題,每個人都希望能夠大方坦承自己所愛,但對同志們來說,要公開說出那句:「我喜歡的是同性。」需要多大的勇氣?一旦出櫃,要面對的除了父母親友的震驚失望,也可能得承受同事外人的異樣眼光,甚至擔憂這個社會對同志仍然存在的偏見,會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和未來?

 

「出櫃」不是不可以,但除了勇氣之外,更重要的是方法和時機也得掌握好!

 

圖:翻攝粉絲團

圖:翻攝粉絲團

這些時機想出櫃? 還是先緩緩

2015年蔡康永在達人秀節目《奇葩說》中曾經提到,有許多演藝圈的後輩,在決定出櫃前會詢問他的意見,當下他只要說:「去。」對方就真的會跨出那一步出櫃了,但他通常都會要對方再等等,等個半年或一年,等冷靜下來,再來商量出櫃這件事。連蔡康永這位已經出櫃十四年、頗具影響力的同志,都會提醒同志們不要貿然做出決定,可見出櫃這件事,不能只憑一時興起就衝動行事。

 

不管你想出櫃的對象是朋友還是家人,你必須先有一個認知,那就是異性戀者對於同志,是需要時間

去理解接受的,所以單刀直入和事先完全沒有鋪陳的公開:「我喜歡的是同性。」不但會讓對方感到錯愕,甚至可能會有反效果。建議你可以先觀察對方對同志的接受程度,再思考用什麼方式向對方出櫃。

圖:翻攝粉絲團

圖:翻攝粉絲團

以最親密的父母為例,如果你的父母是傳統保守派,甚至對同志充滿不解或歧視,那更不適合直接坦白你是同志的事實。就像《偽婚男女》中,武柔在母親完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向她坦承自己愛的一直是女人這件事,甚至把哥哥武剛搞形婚的祕密也公開了,這種讓長輩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的出櫃方式,只會引發更強烈的家庭革命。還有《花甲男孩轉大人》的花甲爸,誤會兒子是同志時的反應,其實也是大部份父母面對孩子出櫃後的反應,不是想帶去給醫正"矯正",就是擔心自己的孩子沒辦法生兒育女、會因為同志的身份被別人欺負嘲笑。

 

出櫃的時機更是需要謹慎思考,家中氣氛低迷的時候,是絕對不適合再投下你是同志的這顆震撼彈的。家族聚會或是重要節日的時候,也不適合這麼直接地公開你的性向,畢竟這是一件非常隱私的事情,你或許可以不在意別人接不接受你的性向,但必須為父母家人著想,因為出櫃之後,不只有你要承受別人的眼光,你的父母要承受親友質疑甚至閒言閒語的壓力,絕對不亞於你。

 

也許你會問,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難道我就註定要一輩子躲在櫃子裡不出來嗎?

偽婚

挑對時機用對方法 勇敢走出你的櫃子

先從你身邊最信任的人"下手",不管這個人是你的兄弟姐妹、換帖兄弟還是多年閨蜜,你有把握不管任何決定都會支持你的那個人,就是你第一個出櫃最適合的對象,而這個人或許還可以成為日後你向父母出櫃時,居中安撫他們情緒的重要人物。

 

父母絕對是同志們最難以啟齒,卻也最希望得到他們支持的出櫃對象了,可以先觀察一下父母對同志的接受程度,跟他們聊一些同志的話題,比如:「前幾天新聞有報導,有一個已經出櫃的男國中老師,開放讓學生問他同志的議題耶!」藉由父母的反應,大概可以得知他們的接受程度,也可以透露一點你的看法:「我覺得這老師很酷耶!而且新聞有說他跟男朋友在一起十幾年了,兩個人感情很好!」

 

有名人出櫃的新聞或是同志影音作品上映,都是出櫃不錯的時機,邀爸媽一起觀看的同時,順勢將相關話題帶到你們的對話之中,像是:「這屆金曲獎公開在台上感謝她太太的那個女生,我覺得好勇敢,她講的話也好感人!」、「剛電影裡的主角愛得好辛苦喔!其實喜歡男生還是女生,是他自己也無法控制的啊!」除了透露你自己的想法,也可以慢慢地灌輸他們,這個社會對同志的接受程度已經越來越高了,讓他們知道其實有越來越多的名人出櫃,這些人都證明了公開性向並不會影響能力和成就。

 

如果覺得開不了口,書信文字的表達也是一個選擇,還記得速食廣告裡面的男孩,在咖啡杯上寫下「我喜歡男生」向父親出櫃的感人橋段嗎?如果你擔心自己說錯話,也害怕開口坦承自己是同志的尷尬,委婉一點的書信出櫃或許比較適合你,也可以給出櫃的對象多一點緩衝時間去消化情緒。

 

其實對同志的父母而言,最大的擔憂還是假始有一天自己不在了,孩子老年有人照應嗎?所以不管出櫃與否,如果你能夠先把自己打理好,讓父母相信,就算他們的孩子不一定會像異性戀者那樣結婚生子,但也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好,他們才有辦法安心。就像盧凱彤出櫃之後,接受訪問時說的那段話:「出不出櫃不是最重要,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才是最重要!」

 

而《偽婚男女》的武剛武柔,在向傳統的母親出櫃之後,要如何平息這場家庭戰爭?同志之間挑戰傳統卻又堅定無比的愛情,又該怎麼追尋自己想要的幸福?《偽婚男女》會帶著你找到答案。

#偽婚男女網路播出

?Vidol影音
?網劇版本含獨家360VR片段丨全5集150分丨需付費
https://goo.gl/izv52F
?電視電影版本丨全1集129分丨免費 https://goo.gl/w2ZT5t

?愛奇藝台灣站
?網劇版本丨全5集150分丨免費 https://goo.gl/e15td8
?電視電影版本丨全1集129分丨需付費 https://goo.gl/SjeLYH

?Gagaoolala同志電影線上看
?電視電影版本丨全1集129分丨需付費 https://goo.gl/dqnwmf

?CHOCO TV – 追劇瘋 
?網劇版本丨全5集150分丨免費 https://goo.gl/riKxpH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