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妳永遠都在為別人而活嗎?看《莊子兵法》教妳活出自己!

妳,今年幾歲了?結婚了還是沒結婚?妳想過這些年來,都是為別人還是自己而活?現在過著的生活是妳想要的嗎?

圖:故事工廠提供

圖:故事工廠提供

夢田文創、故事工廠最新力作《莊子兵法》舞台劇,描述的就是六個來自不同背景的密室逃脫遊戲參賽者,他們都因為人生分別陷入不同的困境,需要贏得這場以莊子謎題為主的密室逃脫獎金,解救自己渡過人生低潮。其中由「屏風一姐」劉珊珊演出的國文老師簡淑女,和許多女性一樣,是一個一生都在為家庭、為孩子而活的母親。

像簡淑女這樣的女人並不會只出現在戲劇裡,當然更不是少數,她們終其一生都繞著家人、另一半、或是孩子打轉,從早到晚像忙碌的陀螺轉個不停,只要看到家人因為自己無微不至的照顧過得開心快樂,再累也不覺得苦。為別人而活的日子過久了,好像也成了習慣,漸漸地,她們習慣凡事以別人為主,也習慣把自己放在最後,當然也忘了問問自己:「Hey!妳過得好嗎?妳快樂嗎?」

劉珊珊飾演簡淑女角色詮釋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storyworks2013/videos/1828676833815749/

為別人而活的女人 活到幾歲都不快樂

妳是不是也是這樣?年輕談戀愛的時候,繞著男友打轉,髮型、打扮都是對方喜愛的樣子,他覺得女人長髮漂亮,妳便不剪短;出門裙子穿得短了一點、胸前多露了一點,男友一句話就立刻換成他喜歡的樣子,因為「他會管我的穿著,還不是因為在乎我嗎?」就連兩個人約會,可能都是男友想去的地方或看他想看的電影,妳以為這樣才叫懂事、才叫體貼、才叫愛,卻漸漸發現,一切怎麼和自己想得不一樣?

 

凡事以男友為主,不是應該少了爭執嗎?但怎麼妳只要表達一點點自己的意見,他就勃然大怒?

凡事以男友為主,他不是應該感動開心嗎?但怎麼妳做越多,他的感激反而越來越少,挑剔卻越來越多?

 

甚至連最後分手了,妳的全心付出可能只換來對方一句:「妳太沒有主見了!」

 

再年長一點點,妳結婚了,如願和心愛的他有了自己的家、生下你們的孩子,從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的那一刻起,妳每天想的都是:「老公最近瘦了,要幫他多補一補。」、「這個月家用有點吃緊,要從哪裡再省一點。」、「孩子明天運動會,要幫他準備什麼樣的便當。」、「公婆回診的時間快到了,記得先掛號。」

 

妳好努力地照顧老公和孩子,為婆家盡心盡力,為持家錙銖必較,知道老公上班辛苦,所以捨不得讓他多做一點家事,然後自己從早忙到晚;知道孩子只黏自己,所以捨不得讓老公或其他人接手照顧一下,然後自己喘一口氣的時間也沒有;知道賺錢不容易,卻捨不得看到孩子失望的臉龐給他買了玩具,然後自己穿的永遠是那一百零一件衣服…妳一直那麼疼惜妳愛的人,捨不得他們過得不快樂不開心,卻捨得讓自己疲累不堪,看著現在鏡中的自己,妳還記得鏡子裡的那個女人,其實也曾經有過夢想嗎?

妳還記得她喜歡吃什麼嗎?妳還記得她其實長得好漂亮,只是都捨不得花錢打扮了嗎?

 

熬了許多年,終於將孩子拉拔長大,一個個離家唸書或工作了,突然空出好多時間的妳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孩子不再需要妳,生活一下子變得一點重心也沒有,然後這才發現,原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妳一直都在為別人而活,而妳自己呢?妳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

 

如果為別人而活無法讓妳過得幸福,妳為什麼不試試為自己而活?

圖:故事工廠提供

圖:故事工廠提供

 

為自己而活的女人 活到幾歲都幸福快樂

為自己而活的女人,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男人,懂得靠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去追尋幸福,她們知道真正的愛是互相的,兩個人在一起需要的是雙方面的包容,而不是單方面的退讓,她們可以接受愛情有不完美的時候,但絕不會違背自己心意,去忍受其實已經變質的感情或是不合適的對象。

 

這樣的女人即使結了婚,也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做出最合適的決定,不管是希望兼顧家庭和工作當職業婦女,或是想專心陪伴孩子長大當全職母親,都是因為「這是我想做的事,而先生也支持我的決定。」並不是「老公、公婆要我去上班賺錢。」或是「老公、公婆叫我在家帶小孩就好。」

 

為自己而活的女人,一樣盡心盡力為家庭付出,但絕不會忘了自己。她們知道家人孩子需要自己,但不會暈頭轉向地只繞著別人忙碌,在家端上餐桌的菜,一定會記得煮上自己愛吃的、出門在外不會只顧著打理老公或孩子,一樣讓自己漂漂亮亮地上街,目的不是為了取悅誰,而是讓自己看了開心,更以體態容貌維持地跟當年一樣的自己為傲。

 

同樣地,熬了許多年也把孩子拉拔大了,為自己而活的女人滿腦子都是:「孩子大了,我終於有了更多自己的時間。」大把大把的計劃等著她們去規劃實踐,上課進修也好、休息旅行也罷,對為自己而活的女人來說,實現夢想是沒有時間和年齡的限制的,她們永遠都懂得傾聽內心的聲音,快樂的時候對自己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而且珍惜;疲憊的時候更懂得讓自己找出時間喘息充電,而不是無止盡地磨損體力和心智,因為明白自己想要什麼、追求什麼,所以不管活到幾歲,這樣的女人都過得幸福快樂。

 

聰明的妳,想成為哪一種女人呢?記得看舞台劇《莊子兵法》,感受一下簡淑女透過莊子哲學思想為題,密室遊戲為引,進而體悟她總為別人而活的人生,也許妳會從中為自己找到答案喔!

 

《莊子兵法》購票連結:https://goo.gl/mHzudh


劉珊珊飾演簡淑女角色詮釋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storyworks2013/videos/1828676833815749/

 

相關文章

目前尚無相關文章.